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強勁的分子發動機—RNA奈米馬達(nano-motor)

2011/02/09 | 未分類 |

Original publish date:Sep 02, 2004

編輯 Tino 報導

美國普渡大學研究人員成功地把RNA組成3D陣列 (3D arrays)。

一般來說,具有遺傳訊息的去氧核糖核酸DNA可以轉譯成核糖核酸RNA,但是RNA分子結構比DNA分子結構具有多樣化的特性,也就是RNA可以形成多樣的結構(諸如:單體monomer、雙合體dimer、三合體trimer、六合體hexamer等等)。

普渡大學分子病毒學教授Peixuan Guo的研究團隊,早於1987年在phi29病毒裡發現一種特殊的RNA結構,它稱為pRNA(packaging RNA),其pRNA單體(monomer)之間可以互相聯結組合成六合體(hexamer)環狀結構,而這種六合體環狀結構又稱做奈米馬達(nano-motor),它可以用來包裝DNA,把DNA分子送入病毒衣殼(procapsid)裡頭。

Peixuan Guo等人目前正把奈米馬達的概念應用在設計人工RNA奈米裝置中,他們已經成功地從RNA形成的模塊中建造出3D陣列,並且這些3D陣列更可以延伸至數個微米(micrometers),進而搭起奈米製造(nanofabrication)與微米製造(microfabrication)之間的橋樑。而消息已刊登在2004年八月的《奈米通訊期刊》 (Nano Letters)。

Peixuan Guo指出,在生物體內具有各式各樣的奈米機器,例如細胞膜上的幫浦(pump)或馬達(motor)等,他們正致力在把這些生物體內的奈米裝置,拿到外界也就是活體外的環境下來表達,正如同上述的RNA六合體環狀結構,就可以用來當成精巧且強而有力的奈米馬達。而目前這些RNA的3D陣列還是處於初期研發的階段,他們希望未來能夠把這些3D陣列應用在病理診斷晶片、微小感應器、基因治療使用的基因輸送載體以及電子儀器等研發。

Shu D, Moll D, Deng Z, Mao C, and Guo P. 2004. Bottom-up assembly of RNA arrays and superstructures as potential parts in nanotechnology. Nano Letters 4: 1717-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