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溶劑的新用途﹕甲醇燃料電池

2011/02/08 | 未分類 |

Original publish date:Apr 10, 2003

編輯 Agape 報導

由於甲醇的方便取得與普及,將會是未來電腦或是手機電話電池燃料的首選。

長久以來﹐科學家們一直在研究﹐如何開發可以取代傳統石化燃料的替代性產品﹐一方面達到節約能源的目的﹐另一方面也可以減緩因長期使用石化燃料而造成的溫室效應。在三月23-27日於美國紐奧良所舉行的美國化學年會中﹐來自Los Alamos國家實驗室的Yu Seung Kim﹐發表了他與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的科學家們合作﹐使用不同的物質製成的質子交換薄膜﹐應用在甲醇燃料電池上的可行性。

甲醇的普遍﹑廉價﹑與它簡單的化學結構﹐是它受到科學家們青睞﹐使用在燃料電池開發上的原因之一。根據維吉尼亞理工學院化學系教授James Mcgrath的解釋﹐在燃料電池的結構中﹐是將甲醇先用水稀釋。然後利用觸媒將一個電子從每個甲醇-水混合分子中分離出來﹐以電的形式產生能源。這水分子-質子的混合物穿過一道質子交換薄膜之後﹐將產生能量之後的產物-二氧化碳與水﹐留在電池中的第二個密閉室中。

由於液體的處理方便﹐McGrath相信使用甲醇的燃料電池﹐會比使用氫氣的燃料電池﹐提早達到實際使用的階段。此外﹐使用甲醇的燃料電池具有較高的效率﹐一個相當於噴墨印表機墨水匣大小的電池﹐將可以供應手機電話數天的用電量。不論是使用氫氣或者甲醇﹐科學家們都在努力地開發替代性的燃料﹐就讓我們期待他們的研究能早日成功﹐達到實用的階段。

Science Daily: Methanol Could Fuel Computers, Cell Phones, March 24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