佢在場效應:男女大不同

Pipi皮皮
・2013/09/24 ・2620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06 ・六年級

two_boys_and_girl_by_alzbettta-d38998a

選擇適合自己的伴侶,這過程中有許多因素會左右我們的決定。演化心理學的研究告訴我們,男生注重女性的外表,女生則注重男性的社會地位和資源擁有(Shackelford, Schmitt, & Buss, 2005)。而如果只是在尋找短期伴侶,女生則會和男生一樣都注重對方的外貌,但相對於選擇長期伴侶,女生把標準提高了,男生卻把標準降低了(Kenrick, & et al, 1990)。

在人生海海當中,如何去判斷誰才是那麼幸運被你選中的那位。就和其他認知任務(cognitive tasks)一樣,收集有關潛力對象(potential mate)的精準無誤資訊,以判斷該對象是否為你能獲得的最佳可能性,是一件非常費力、費時間的事。

於是如同認知捷思法(cognitive heuristics)一樣,在擇偶時,人們收集了基本的資訊之後,就會做出,在大部分情況下正確,但亦有可能會是錯誤的決定。

社會線索 (Contextual Cues) 作為資訊

在 Hill & Buss (2008) 的研究中,他們探討社會線索在處理伴侶選擇的過程中,作為重要資訊的效應。由於在很多時候,男性的社會地位和資源擁有並不能直接從外表上來準確判斷,增加了女生在擇偶上的困難度。而男生們也必須要評定獲得該女生成為自己伴侶的成功機率。於是他人所作的擇偶決定,或許可以作為自己的參考。

Hill & Buss (2008) 讓異性戀性取向(heterosexual)的478位女生及369位男生,就照片中的異性目標人物(target person)進行問卷的吸引力評斷。在被試間設計(Between-Subjects design)中,第一組的照片顯示,目標人物獨自一人坐在大學的庭院內。第二組的照片中,目標人物與其他四位異性同伴們坐在一起。第三組的照片中,目標任務與其他同性同伴坐在一起。目標人物和周邊同伴們都是屬於大學生年齡層。

Hill & Buss 為了避免 contrast effect 的可能性,收集了研究助理們對照片中周邊同伴的吸引力評量,作為過後數據分析的控制。

小百科:
Contrast effect-曝露在極端的刺激物下,會改變對平均刺激物的觀感;譬如說,看過雜誌內的美女模特兒之後,發現身旁的女友好像並不是那麼的漂亮(Kenrick, & Gutierres, 1980)

相反效應:性別差異

研究結果顯示當男性目標人物被女生環繞著時,女性受試者認為他的吸引力較獨自一人出現、及較與同性同伴出現時高。而當女性目標任務被男生環繞時,男生受試者認為她的吸引力較獨自一人出現、及較與同性同伴出現時低。

為什麼~為什麼?這並不是男生們可以像只花蝴蝶一樣,而女生們必須堅守貞牌坊的正當理由啊。

對男生來說,其他男生的在場,或隱含著若要獲得該女生成為伴侶,必須付出精力和其他男生競爭。再者,女生在擇偶市場上的價值(即外貌到底正不正),非常容易就可以從外表上判斷(這句話好像廢話),所以並不大需要仰賴社會線索(Contextual cues)來提供有關於該女生的資訊。而另外一件在演化擇偶上,男生必須解決的適應性問題(adaptive problem)是,他們必須要確保伴侶生產下來的後代,是帶有自己基因的子代。於是,當女生身旁有著其他男生的時候,男生必須得冒更大的風險,去承擔伴侶的子代並不帶有自己基因的可能性。

而對女生而言,擇偶複製現象(mate-choice copying)並不少見。好多女生常常問「為什麼好男人手上都牽著一位女生?」、「為什麼好男人都被選走了?」。換個方向來想,或許正是因為他們手上牽著一位女生,才讓你覺得他是好男人。由於男生在擇偶市場上的價值(資源擁有)並不如女生的特質(外貌)那麼容易從外表上來判斷,所以若有其他女生對那位男生有興趣,並願意把自己託付給他,這或許代表著那位男生有可取之處,值得被選做伴侶。

此外,在擇偶上,女生的最先決考量是找到一個願意提供資源的伴侶。因此,如果有那麼一位男生的資源非常多, 多至所投資在許多女生及她們的孩子的資源,依然多於資源不那麼多的男生有能力投資在一位女生及她的孩子的資源,那麼這位女生比較好的擇偶決定,還是那位資源比較多,但是已經有伴侶了的男生。(好繞口,但是如果有口語化一點的語言來解釋,那可是非常殘酷的事實;就好比古時候皇帝的財產如果平均分給後宮三千佳麗,每位佳麗所得到的依然多過一位平民男子可以給他唯一一位妻子的財產……老實說,這樣的解釋真的是讓我很不舒服)。更多此現象可以參考 婚戒效應 (Wedding ring effect)。

超有魅力的球隊隊員

在 Hill & Buss (2008) 研究中另一項有趣的發現是,當男性目標人物與同性同伴們出現在照片上時,女性受試者認為他比獨自出現時更具魅力。這或許是因為,有同性同伴的相伴,間接證明了該男性目物具備好的性格特質(desirable personality characteristics),或該男性目標人物的社交能力(sociality)增加了對女生的吸引力。此外,在人類演化史上,男生們必須合作才能順利完成許多直接關聯至基因傳遞的任務,譬如捕獵、抵抗外敵等等。因此擁有比較多同性同伴的男生會比獨自一人的男生,更具吸引力。

這也可以幫助解釋,為什麼參加球隊的學長們都特別有魅力吧?

這只是捷思法!

這項研究報告讓皮皮想起了一件有趣的事。有段時期留學海外時,皮皮常被便利商店的店員拍肩膀,說上幾句話,而美麗程度相仿的友人,卻鮮少有這樣的經驗(囧,這是炫耀文嗎?)。現在回想起來,大概是因為皮皮在該時期,總是獨來獨往地穿梭在那便利商店的商品架間,而該友人卻時常有位男閨蜜伴隨左右。哈哈,當然被吸引和採取行動之間還是有很多其它因素作用。而在日後,該友人與她的女性朋友們同行或一個人獨自旅行時,則有了說不完的遇艷故事!

男生們,當然可以利用身旁環繞正妹這一招來提高自己的性吸引力。但必須要切記,你得冒著因為讓現今伴侶(current partner)感到不安全感,而失去她的風險喔。

女生們,必須要提醒自己,這只是個捷思法(heuristic rule),常常會有謬誤出現的。一位男生被許多女生環繞時,或許不代表他的市場價值高,有可能只是他花了點錢聘請了女性臨時演員和他一起出場(娃哈哈,我也想太多),又有可能那些女生是他的親妹妹、姐姐、上司下屬、同事而已。

不管什麼提高或降低對異性的吸引力,沒有任何枷鎖可以捆綁我們去尋找與朋友相伴的快樂啊(無論男生朋友還是女生朋友)。只是如果是出現在心儀對象的面前時,還是選擇獨自出現或和姐妹淘一起比較容易達到目標哦。哎喲,反正不管那麼多了,皮皮現在就要去找我的兄弟黨喝咖啡聊天了。

• Shackelford, T.K., Schmitt, D.P., & Buss, D.M. (2005). Universal dimensions of human mate preferences.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39, 447-458.
  •  Hill, S.E., & Buss, D. M. (2008). The mere presence of opposite-sex others on judgments of sexual and romantic desirability: Opposite effects for men and women.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34 (5), 635-647.
  • Kenrick, D.T., Gutierres, S.E. (1980). Contrast effects and judgments of physical attractiveness: When beauty becomes a social problem.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38 (1), 131-140.
  • Kenrick, D.T., Sadalla, E.K., Groth, G., Trost, M.R. (1990). Evolution, traits, and the stages of human courtship: Qualifying the parental investment model. Journal of Personality, 58, 97-116.

圖片:來源

Pipi皮皮
在新加坡享受着一個人的幸福,相信我們都因愛而生。喜歡寫寫字、畫畫圖、看看書。

即便不認同群體意見,我們也不敢提出異議?「共識陷阱」創造了沉默的同意——《集體錯覺》
平安文化_96
・2023/01/14 ・2432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些時候,沉默就是背叛。
——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

「幫臉蛋打分數」實驗

想像一下,你是二○○○年代末的荷蘭大學生,有一天在上課的路上穿過社會科學院,看到一張召募受試者的海報,名字叫〈看見美麗〉,是一群社會心理學家在研究人類如何認知臉蛋的吸引力。平常就愛翻時尚雜誌的你,覺得自己實在不去不行,而且該實驗還在法國與義大利同步進行,實在太酷了,所以你立刻報了名。

受試內容非常簡單,一邊接受腦部掃描,一邊幫臉蛋打分數。圖/Envato Elements

幾天之後,研究團隊請你填一份健康調查,例如有沒有幽閉恐懼症之類,並安排實驗時間;實驗似乎非常簡單:一邊接受腦部掃描,一邊幫一大堆女生臉蛋的照片打分數。「這根本只是花一個小時滑社交軟體 Tinder 嘛。」你想著,這樣就能為科學做出貢獻,實在太好了。

實驗當天,一名穿著白袍的助手帶你進入房間,房裡有一張小小的床。床的旁邊是一個巨大的白色塑膠甜甜圈,洞的大小剛好可以塞進那張床。「這叫作功能性磁振造影,」助手表示,她請你躺在床上,遞給你兩個控制器,每個控制器上各有四個按鈕,上面分別寫著 1 到 8。

「接下來我們會放出許多照片,請你告訴我們每張照片有多吸引人,」她指著控制器上的按鈕,「毫無吸引力就打 1 分,非常吸引人就打 8 分;每張照片有三到五秒的時間回答。」她說完之後給你戴上耳機,在你頭上敲了幾下把耳機固定。你看了一下那個塑膠甜甜圈,裡面好像有個小螢幕。

「感覺如何?」耳機傳來助手的聲音。

「OK 啦,」你說,雖然你其實有點緊張,而且有點冷。

助手請你盡量保持安靜,然後整張床緩緩滑入了那個白色甜甜圈。

實驗在磁振造影機裡進行,令人感到有點緊張及不適。圖/Envato Elements

一分鐘後,甜甜圈裡的小螢幕亮了起來,出現一張女生的臉蛋照片,畫著濃妝面帶微笑,頭髮看起來油膩膩的;照片消失之後,你給照片打了六分,幾秒鐘後數字「8」亮了起來,旁邊寫著「+2」。看來「米蘭和巴黎的女性受試者」對這張臉的評價,平均比你高兩分。

「喔?」你皺起眉頭,「這樣啊?是我漏看什麼嗎?」

螢幕上出現第二張功能性磁振造影照片,你努力無視磁振造影機器的嗡嗡聲,繼續打分數。在那之後,照片一張又一張出現,就這樣經過了五十分鐘。

實驗完成之後你來到休息室,另一個助理突然走了進來,說要拜託你在沒有磁振造影機的情況下,把每張照片再打一次分數;他把你帶到另一個房間,確認你覺得舒服之後,以不同的順序給你看之前那些照片。

不過這次,那些「歐洲受試者給出的平均分數」消失了,而且沒有時間限制,每張照片你愛看多久就看多久。結束之後助手問你感覺如何,並感謝你的參與,你也很高興對科學做出貢獻。

大腦認為錯的意見

不過你做出貢獻的方式,其實跟你想的不太一樣。實驗結束之後你才知道,其實整個設定都是騙你的,這個實驗的真正目的,是研究你對臉蛋的評價會如何因為其他人的評價而改變。

實驗根本就沒有「歐洲各地同步進行」,那些「其他國家」或者什麼「米蘭和巴黎受試者的平均評分」全都是事先寫好規則的極端值,只是刻意為了跟你唱反調而已。但有趣的是,這個虛構設定的實驗,卻告訴了我們很多真實的事情。

實驗中的極端值只是刻意為了跟你唱反調而已。圖/Envato Elements

功能性磁振造影的掃描結果顯示,當我們發現自己偏離了主流意見,大腦就會在神經層次上,產生一種跟事與願違時相同的反應。

當事情的走向出乎預期,我們通常會認為是自己搞錯,這時大腦會把錯誤記錄下來,讓我們下一次不要再犯。這種機制在我們學習開車跟滑雪的時候很有用,卻會在社會之中造成麻煩:大腦會把與眾不同的意見當成錯誤的意見,讓我們下意識服從群體的共識。

因此,當我們重新幫同一疊照片評分,我們給出的分數就變得跟「歐洲各地的平均分數」更近,請注意這個設定的真正意義。這些「歐洲各地的受試者」並不是我們的內團體,「巴黎跟米蘭的女性受試者」遠在天邊,我們根本就不認識,即使意見不同也不用擔心被他們排擠,可是我們還是被影響了。

這表示即使「其他人」不在現場、不知道打哪來的、甚至根本就不存在,他們的意見還是能夠讓我們服從。

即使「其他人」不在現場、甚至根本不存在,他們的意見還是能讓人服從。圖/Envato Elements

這個實驗告訴我們,即使眼前是一群自己未必重視的群體,即使「主流意見」可能只是我們的錯覺,我們也會在意自己是否偏離。在社交場合,我們的大腦不會仔細檢查眼前的表象是否為真,只會照著本能做事。這種情況我稱之為「共識陷阱」(consensus trap)。

它會創造出另一種集體錯覺:不是奠基於謊言,而是奠基於沉默,讓我們為了保持沉默,最後搞到彼此誤解。這種沉默的共識很可怕,它讓我們搞不清楚自己做錯了什麼,畢竟我們既沒有盲從他人,也沒有假意迎合,只是保持沉默而已。

——本文摘自《集體錯覺:真相,不一定跟多數人站在同一邊!》,2022 年 12 月,平安文化出版,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平安文化_96
皇冠文化集團旗下的平安文化有限公司以出版非文學作品為主,書系涵蓋心理勵志、人文社科、健康、兩性、商業……等,致力於將好書推廣給廣大讀者。

環境 DNA 猛獁象現蹤,化石消失幾千年後才真正滅團?
・2023/01/13 ・3572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一萬多年前冰河時期結束後,許多地方的生態系明顯改變,例如歐亞大陸和美洲的猛獁象都滅絕了,僅有少少倖存者,殘存於北冰洋的小島一直到 4000 年前。

上述認知來自對化石遺骸的判斷,可是最近由環境沉積物中取樣古代 DNA 分析,卻指出猛獁象等幾種生物,在亞洲和美洲大陸其實又延續了好幾千年。這些證據可靠嗎,猛獁象到底什麼時候滅絕?

距今 200 萬前的格陵蘭,生態想像圖。圖/Beth Zaikenjpg

古時候的環境 DNA,創下 200 萬年紀錄

DNA 原本位於生物的細胞之內,生態系中有很多生物,時時刻刻留下各自的 DNA,從土壤、水域等來源取樣分析所謂的「環境 DNA」(environmental DNA,可簡稱為 eDNA),能得知環境中包含哪些生物。

如果環境樣本能保存成千上萬年,那麼定序其中的 DNA 片段,再加上化石、花粉等不同線索,便有希望窺見古時候的生態系。

威勒斯勒夫(Eske Willerslev)率領的一項研究,藉由此法重現來自格陵蘭沉積層,距今 200 萬年之久的 DNA 片段,2022 年底發表時成為年代最古早的 DNA 紀錄,也得知當年存在格陵蘭的眾多植物與動物。[參考資料 5]

最出乎意料的莫過於乳齒象(mastodon),由於缺乏化石,古生物學家一直認為那時候的乳齒象,並未棲息於這麼北的地帶,此一發現充分展示出古代環境 DNA 的價值。然而 DNA 的探索範圍也明顯有侷限,例如該地區出土超過 200 個物種的昆蟲化石,DNA 卻只能偵測到 2 種。

猛獁象化石無存後幾千年,依然有留下 DNA

當時間尺度是百萬年時,實際是 200 萬 3300 年或是 199 萬 8700 年,也就是 200.33 或 199.87 萬,幾千年的誤差範圍無關緊要。但是當探討對象是最近一萬年,猛獁象的 DNA 究竟存在於 9000 或 6000 年前,意義就差別很大。

這兒的「猛獁象」都是指真猛獁象(woolly mammoth,學名 Mammuthus primigenius)。由另一位古代 DNA 名家波因納(Hendrik Poinar)和威勒斯勒夫各自率隊,同在 2021 年底發表的論文獲得類似結論:猛獁象化石消失的幾千年後,沉積物中仍然能見到 DNA,可見還有個體又存續幾千年。[參考資料 1, 2]

威勒斯勒夫主導論文的取材地點。以北極為中心,視角和台灣人習慣的地圖很不一樣。圖/參考資料 2

波因納率領的研究探討白令東部,也就是如今加拿大的育空地區,距今 4000 到 3 萬年前的沉積層;結論是原本認為早已消失的美洲馬、猛獁象,一直延續到 5700 年前。威勒斯勒夫戰隊取材的地理範圍廣得多,包括西伯利亞西北部、中部、東北部、北美洲、北大西洋,判斷猛獁象生存到 3900 年前。

更詳細看,威勒斯勒夫主導的論文指出,猛獁象在西伯利亞東北部最後現蹤於 7300 年前,西伯利亞中北部的泰梅爾半島(Taimyr Peninsula)為 3900 年前,此一年代和北冰洋的外島:弗蘭格爾島(Wrangel)之化石紀錄相去不遠。而北美洲則是 8600 年前,比波因納戰隊的 5700 年更早。

如果兩隊人馬的判斷都正確,意思是猛獁象(與某些大型動物)在北美洲延續到 5700 年前,在亞洲大陸與外島到 3900 年;比起當地出土最晚化石的時間,皆更晚數千年。

只有 DNA 不見化石,會不會是死掉好幾千年仍一直外流 DNA?

根據化石紀錄,冰河時期結束後,仍有少少生還的猛獁象在弗蘭格爾島一直延續到 4000 年前。由此想來,當大多數同類已經滅團時,某些地點還有孤立的小團體延續,並不意外。只是我們不見得能見到化石。

然而,威勒斯勒夫主導的論文受到挑戰。質疑者提出,猛獁象這類動物住在寒冷的環境,去世後遺體如果被冷凍保存,又持續緩慢解凍,在接下來的幾千年便有可能不斷釋出新鮮的 DNA,讓我們誤以為仍有活體。[參考資料 3]

舉個極端狀況。假如 2 萬年前死亡的猛獁象,去世後一直冷凍在冰層中,現在被我們取出解凍,也許其中仍保有不少生猛 DNA,可是實際上牠已經去世很久了。

上述質疑,應該是這類研究手法共通的潛在問題。發生在一百萬年前無關緊要,一萬年內卻會導致不小的誤判。

喔~~喔喔~~喔喔~~喔喔~爪爪

距今 1 萬多年前的育空,生態想像圖。圖/Julius Csotonyi

化石消失的時刻,往往比生物滅團更早

威勒斯勒夫戰隊則回應表示:論文結論沒有問題,沈積層中取得的古代 DNA 確實來自那時在世的動物。我覺得不論觀點是否正確,回應的思路都值得瞧瞧。[參考資料 4]

為什麼動物依然存在時,見不到當時的化石紀錄?主因是動物去世後,只有極低比例的個體會變成化石。一種動物在滅團以前,通常個體數目持續降低,少到一個程度後,還能留下化石的機率已逼近 0 。所以化石紀錄最後的時間點,早於動物實際消失的年代。

和化石相比,動物遺留 DNA 的機率遠高於化石。活生生的動物就會持續排放 DNA,死亡身體分解後又會釋出不少; DNA 未必會留在原本生活的地點,不過如今的偵測技術足夠敏銳,即使只有幾段也有機會抓到。

猛獁象,活的!

是否有可能,猛獁象去世幾千年仍持續釋出 DNA 片段?的確無法排除可能性。不過這項研究中有 4 個方向,支持沉積層之 DNA 源於族群規模大減,卻依然活跳跳的猛獁象。

不同時間,各地猛獁象的粒線體 DNA 型號。可以看出趨勢是,猛獁象分佈的範圍愈來愈窄,遺傳型號也愈來愈少。圖/參考資料 2

第一,如果環境中的 DNA 來自死亡多時的動物,那麼各地區應該都會見到類似現象。實際上只在少部分取樣地點偵測到。

第二,假如猛獁象遺骸緩慢分解,DNA 持續進入沉積層,同一地點的不同取樣應該都能見到。可是同一處地點,只有少數樣本能抓到猛獁象 DNA。

第三,不同沉積層取得的環境樣本,包含當時生態系中很多生物的 DNA。存在猛獁象 DNA 的樣本,也能見到適合猛獁象生態系的其他植物;表示猛獁象的命運,很可能與適合牠們生活的環境同進退。

第四,倘若較晚沉積層的猛獁象 DNA,直接源自較早去世的個體,遺傳多樣性應該不會變化。然而較晚出現的粒線體型號明顯變少,後來只剩下一款。

實際狀況沒人可以肯定。我覺得前三點,都涉及樣本保存的潛在問題,干擾因素較多。第四點大概是最有力的證據,支持環境沉積物中留下的 DNA 並非源於死象遺骸,而是活體猛獁象。

研究日新月異,腦袋也要趕上

科學研究日新月異,不少人見到論文寫什麼就信以為真,卻不了解做研究其實有很多限制,即使是結論「正確」的論文,也會處處碰到解釋的侷限。

持續搜集證據,反覆思考才能進步。腦袋要靈活運用,但是也不要胡亂腦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