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麥克克萊頓的正宗接班人(!?) – 碎片之島

碎片之島海報

《碎片之島》Fragment 圓神出版
作者:Warren Fahy

「這座島不該被人發現。否則上帝為何要把它擺在這裡,如此遠離人世?」

廣告辭上寫著「麥克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的正宗接班人」,身為麥克大師的超級粉絲,當我在書店看到這接班人的廣告詞的時候就毫不猶豫的下手。

這是一座被海洋隔離的小島,島上獨自演化出了與眾不同的生物品種,類似節肢動物與甲殼類動物的設計,極快速的生命週期步調,所以會有刺激的弱肉強食,噬咬噴血的情節都有。作者還有一個網站附了很多的圖片,仔細的描繪出整個韓德斯島上的各式各樣的生態系、食物鏈、生活型態,這讓我想起了小時候很喜歡的「法布爾昆蟲記」,了解其他生物的生活怎麼會如此讓人著迷!Youtube上甚至還有短片讓小說裡可怕的生物入侵到人類世界,的確,這本小說真的很適合拍電影。

貓鼬 v.s. 韓德斯鼠

Discovery頻道製作了「未來巨獸」,這類空想的生態系真的很令人著迷,我還記得小時候在看漢生小百科時,裡面也對核戰後人類毀滅的生態系與生物有很多的想像,那是個充滿驚奇的世界,碎片之島也是,建構出了一個令人驚異的小島。

除了科幻的部分之外,故事中的情節與角色互動也是一齣精采的通俗劇,這艘探險船上是一組冒險實境節目的劇組,冒險電影裡該有各種角色一應俱全:負責探索的正派的科學家、只關心收視率的貪婪的企業主、出場只是為了被吃掉的免洗腳色。崇敬大自然的一方,相信人定勝天的一方,還有因為各式危機所以必定要出場的美國白宮與軍隊。

碟形蟻

碎片之島是一段驚心動魄的冒險,動作場面描寫的很刺激,有些段落幾乎可以直接拿來當電影的分鏡腳本了,對科幻動作迷的我來說真的是讀得非常的開心。一群人登上了充滿未知生物與危機的小島,首先有無知的免洗角色犧牲,然後是科學家開始逐步推敲出島上的生態系根源,接著軍方出現,但是最先進的設備仍然無法抵擋這座驚異小島上神秘大自然的殘酷,防線被打破,大家逃難,一切的安排都是如此的通俗,雖然是套公式但精心設計的生態系的魔力時在是太讓人著迷了,光是看作者在描寫每種生物的細節就是大呼過癮!

只是在小說的最後安排了ㄧ種智慧生物出場,讓我對這部作品大失所望,我還是無法了解作者安排這種生物的原因,這種生物與整座島上的風格截然不同,走得是隱居智者的路線。作者似乎認為智慧是人類之所以優於其他物種的原因?最後美國政府因安全理由將整座小島炸毀,將可怕的生物完全摧毀,而這六位如悟道高僧ㄧ般的智慧生物,竟然拋棄了和他們一同演化的小島上眾多的生物,和人類建立起如ETㄧ般的異種友情,登上了人類的船隻,走向人類社會。我真的很不能接受這個結局,整本書都在描寫人類對自然的無知招來的災難,而最後卻讓有智慧的生物背棄了自己的同胞?

「侏儸紀公園」裡洋洋灑灑討論了快半本書的混沌理論,充分的表現出麥克大師對於這種自然的敬畏,而在「碎片之島」裡頭,除了商業價值之外我卻找不到本書的核心理念。可能作者寫出了刺激有趣的商業作品,卻少了一份麥克大師那種後期每本著作都有以天下為己任的氣度,假以時日會更好,但是截至目前為止,麥克大師的接班人?還差得遠囉!

北醫職校畢,好久沒寫字了,有工作的時候什麼也寫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