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爆乳戰術為何屢試不爽?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胸大為美」的觀念開始在人們的心中變得根深蒂固:那些大胸的女性往往能大紅大紫,美女主播柳岩成了炙手可熱的節目新寵;《讓子彈飛》的助理趙銘短短幾秒迅速走紅;《國光幫幫忙》更是每集邀請不同的美女助理主持來吸引觀眾。而這些女星在節目上下有意無意露出的乳溝,更被稱為「事業線」。

為了搏得更多人的眼球,女星總是挖空心思來讓自己的胸部看起來更大。《康熙來了》就曾經有幾集通過雜誌攝影師的口來傳授擠胸的技巧,而紅地毯上的女星也紛紛穿上低胸禮服秀出自己的事業線。我所見到最誇張的例子當屬曾經在微博上瘋傳的劉雨欣爆乳圖。通過將「擠擠」這個簡單的動作發揮到極致,我突然瞭解到「總會有的」不僅僅是乳溝,還可以是青筋[1]

嘿!往哪兒看呢?

有意思的是,新西蘭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的研究人員在研究這一問題後認為,較於臉龐,男性可能確實會首先關注女性的乳房[2]。在這項研究中,研究者隨機選取了36名年齡跨度從22-42歲的男性受試者。在事先不知道測試內容的前提下,研究人員給每一名受試者觀看同一張女性正面裸體的照片(圖1)。

在觀看的同時,一台隱蔽的儀器悄悄記錄下了他們的眼球運動軌跡,從而可以分析出他們的眼 球在女性的哪些部分上逗留,並且停留多久。研究結果發現,有47.2%的男性(36名中的17名)首先將目光聚焦在女性的胸部上,而首先關注女性臉龐的只有可憐的5.6%(36名中的2名)。

圖1,在此項研究中女性的身體被劃為6個區域:頭部,胸部,腹部,陰部,大腿,以及小腿和腳部。

越大一定越好嗎?

那麼,女性的胸部越大,就越能吸引男性嗎?實驗表明並非如此,在同一個研究組的另一項研究中[3],研究者用Photoshop把一張裸體女性照片的胸部分別擴大和縮小了20% (圖2),然後讓受試者對每張照片進行評分。與沒有被PS的照片相比,受試的男性對縮小的胸部好感度明顯降低。

但令人驚訝的是,擴大20%的胸部與普通大小的胸部,兩者的吸引力沒有明顯區別。更有意思的是,在對目光駐留時間的分析上,研究人員發現無論是對縮小的胸部還是對擴大的胸部,受試者對它們的關注時間相差無幾(圖3)。

圖2. 受試者對於小、中、大 三種胸型的吸引度評分。

圖3. 受試者在不同部位的目光逗留時間。

腰臀比是關鍵

既然純粹的大胸對男性的吸引力有限,那麼哪些女性特質更容易吸引男性呢?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在用PS修改胸部大小的同時,還修 改了照片中女性的腰圍,使得腰圍/臀圍比從0.7上升到了0.9。在後續的吸引力評分環節中,腰圍/臀圍比為0.7的女性得到的分數明顯高於比值為0.9 的女性。而在比值固定的前提下,胸部的大小對男性吸引力的改變並不明顯(圖4)。

由此看來,腰圍/臀圍比才是對男性吸引力的決定性因素。研究人員推測,一個良好的腰圍/臀圍比是反映女性身體健康程度以及生育能力的一項指標[2],因此在長久的進化中成為了女性最吸引男性的地方。至於男性關注女性胸部的問題,研究人員認為僅僅是因為胸部能夠讓人產生「審美上的愉悅感」。

腰圍/臀圍比與胸部大小的吸引力的比較。

看來我們都誤解了男性——在對胸部的要求上,我們並不是要求「大大益善」的動物。在進化上,雖然男性對女性的胸部有著特殊的審美喜好,但是如果談論到傳宗接代的問題,男性還是會覺得腰圍/臀圍比合適的女性更具有吸引力。由此看來,用來形容一名女性性感的「豐乳肥臀」之後,實在應該再加入「小蠻腰」三 字。

果殼編按:進化心理學上還有種觀點認為,大胸是女人的年齡標誌,胸大的女人一旦衰老,很容易從胸部看出來,在過去沒有身份證的年代,雄性的人類老祖宗可以藉此判斷交配對象的投資價值……

1. 劉雨欣"青筋"照博出位 網友笑談柳岩該有危機感
  2. Dixson BJ, Grimshaw GM, Linklater WL, Dixson AF. Eye-tracking of men’s preferences for waist-to-hip ratio and breast size of women. Arch Sex Behav. 2011 Feb; 40(1):43-50.
  3. Dixson BJ, Grimshaw GM, Linklater WL, Dixson AF. Eye tracking of men’s preferences for female breast size and areola pigmentation. Arch Sex Behav. 2011 Feb;40(1):51-8.

轉載自科學松鼠會,作者。本文首發於果殼網(guokr.com)「性情主題站」《爆乳戰術為何屢試不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