蜥蜴界的阿宅

大漠石龍子(Liopholis kintorei)是蜥蜴界的阿宅(homeboy)。科學家現在發現,這種澳洲的爬蟲類會挖掘複雜的洞穴,和親戚們住在一起,且可以連續七年不離開。牠們的洞穴長達13公尺,包括複雜的入口,還在戶外設有特定的廁所區域。藉由分析誘捕後取得的DNA樣本顯示,成年的大漠石龍子會和許多後代子孫住在同一個洞穴。類似的大家族模式過去只在鳥類及哺乳動物發現,這是首次確認爬蟲類也有這現象。大漠石龍子是忠誠的伴侶,這或許能解釋為什麼大家族會住在一起。

資料來源:ScienceShot: Lizards Lounge in Their Labyrinthine Lairs [11 May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