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鍋的龍蝦會有痛苦嗎?

陳俊堯
・2013/02/24 ・1463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432 ・四年級

記得小時候在美食節目看到講授龍蝦飯的做法。好像是把活龍蝦頭尾剪一下,放在米飯上在蒸籠裡蒸熟,讓米飯吸收湯汁。小時候只會想著有没有機會嚐到這樣的人間美味,現在倒是覺得把人家活活蒸熟,太狠心了點。可是,龍蝦真的會覺得痛嗎?

這個問題已經爭論了好久好久了。Wikipedia 上的資料說,早在 17 世紀法國哲學家 René Descartes 認為動物没有意識,所以不會覺得有痛苦。到了我在唸書的年代,已經要求所有脊椎動物的實驗都要先對動物做麻醉或安樂死後才能動刀,科學界那時已經注意到要人道對待這些動物,雖然為了研究不得不要犠牲它們,至少要減少它們的痛苦。但是對於蝦蟹這些無脊椎動物,到現在還没有法條設限,因為我們不知道它們會不會感受到痛苦。

當我們靜下心來想想,這個問題其實不簡單。動物會不會感覺到痛?它們有神經系統,所以感覺得到「痛」,這是痛覺(nociception)。痛覺可以讓動物察覺危險而躲開它,是種在演化上很早就出現的重要功能。但是從痛覺到痛苦(pain),就要把情緒放進來,蝦蟹可以反射式的有痛覺想抽身,但是未必能將這個感覺理解成苦。有痛不一定會苦。細菌也有感覺,但我不相信只有一個細胞的細菌能理解愁苦是什麼。

好吧,爭論無用,到底有没有人用實驗證實或反駁過蝦蟹有没有痛苦?科學家們不能直接以龍蝦話問它們痛不痛苦,所以得設法設計個看得出龍蝦痛不痛苦的實驗。不過我們先停下來想 30 秒:你能區分龍蝦現在的行為代表的是痛還是痛苦嗎?很快你就會發現這個很難設計。如果你對螃蟹啟動一個刺激(例如碰到熱水),神經立刻把訊號傳到大腦而讓螃蟹動腳逃跑,我們其實分不出這個動作是不是單純神經系統預設的反射迴路在作用。如果這個訊號在大腦停留思考了一下,螃蟹權衡利弊後,不得不決定改變自己的行為或逃走。因為螃蟹放棄原本手上的好處而離開,這樣就比較接近我們說的痛苦了。

英國 Queen’s University 的 Robert W. Elwood 教授連著有兩篇有意思的研究在探討這個問題。2009 年的報告指出當他們用電從殼裡電擊寄居蟹後,有些寄居蟹會直接棄殼逃走,有的居然還跑出反身攻擊電它的殼。如果電完後在寄居蟹旁邊放個新殼,被電但没立刻逃走的寄居蟹會傾向換殼,換殼時也只會匆匆檢查一下就趕快進去了,一點都不留戀電它的舊殼。從這些結果看得出來寄居蟹在被電過後,行為會因電擊經驗而改變,而且這個改變不是反射而是刻意躲開,所以寄居蟹應該是能感到痛苦。

2013 年初他們發表新的故事。這次他們換了當地海邊常見的小螃蟹。螃蟹天性會找洞躲以避免被天敵發現。研究人員把十隻螃蟹放進實驗缸,十隻都躲起來。他們選擇其中幾隻電擊,再把所有螃蟹抓出來讓它們重新選洞。結果這次選擇時,被電過的螃蟹會傾向換洞,或著乾脆不進洞裡躲,顯然記得上次被電的「痛苦回憶」。

故事講完了。雖然我們不知道螃蟹龍蝦會不會有我們經驗裡錐心之痛那麼強烈的痛苦,至少我們現在有證據知道它們會痛,而且不喜歡痛而願意犧牲些什麼來避開痛苦。所以下次要點那個生燙某某的料理之前,要三思啊!

• Elwood RW, Appel M. Pain experience in hermit crabs? Anim. Behav. 2009 May; 77(5):1243-6.
  • Magee B, Elwood RW. Shock avoidance by discrimination learning in the shore crab (Carcinus maenas) is consistent with a key criterion for pain. J Exp Biol. 2013 Feb 1;216(Pt 3):353-8.

陳俊堯

不曉得家中蟲蟲的身分嗎?或許你可以翻翻這本《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

・2022/01/24 ・2222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圖 / 李鍾旻

「請問一下,有人知道這是什麼蟲嗎?」、「家裡出現這些蟲,有誰知道牠們是哪來的?」網路討論區冒出了這類疑問句,並附上若干手機拍下的影像。這樣的貼文,你應該也見過吧?

只不過,通常這類貼文不是很少有回應,就是底下出現答非所問的回覆。像是某戶人家廚房的地瓜周圍冒出了幾隻「甘藷蟻象」,可是一些網友把牠誤認為是「隱翅蟲」;某人在廚房放了一陣子的糙米突然生出一群「粉斑螟蛾」,然而卻有人認為那是「衣蛾」。

「甘藷蟻象」在室內出現時通常與地瓜有關,因為牠們的卵或幼蟲偶爾會隨著市售地瓜被攜入家庭中。
「粉斑螟蛾」是近年來在穀物中常發生的昆蟲,其幼蟲能取食多種乾燥食品,且相當適應乾燥環境。

我們所處的居家環境中,蘊藏著一個微觀的小小世界,有許多節肢動物原本就住在我們的屋子裡,或者是隨著人類活動而悄悄被帶進家庭環境。儘管生活周遭有各式各樣的動物,但大家對於這些在室內出現的小生命,向來認知很少,或是一知半解。

某些情況下,一些人可能會出於興趣或好奇而想認識牠們,但通常一般人會開始想去知道家裡出現的蟲「是誰」,不外乎是想弄清楚這些事情:「牠對人有沒有害?」、「牠為什麼會出現在家裡?」、「牠會不會干擾生活?」

「菸甲蟲」與其所啃食過的紅豆。菸甲蟲能取食許多植物製品,常隨著袋裝食品被攜入家庭中。

現今這個時代,「網際網路」幾乎可說是現代人獲取資訊最方便的管道。當家裡出現了不認識的、來路不明的蟲,大部分人除了在網路討論區發問,大概就是直接利用 Google 等網路搜尋引擎試圖找出答案了。然而網路上的一切影像、言論卻不盡然可靠正確,甚至有些資訊是出自內容品質普遍不良的「內容農場」網站。而把網路文章複製又轉貼給親友的你,甚至還可能直接或間接的助長了謠言的散播。

倘若你也是那個正苦惱於該怎麼辨認家中小生物的民眾之一,那麼建議你可以考慮閱讀這本書:《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它就是一本專門介紹居家性節肢動物的實用圖鑑,書中介紹了 101 種台灣室內環境常見的物種,可以幫助大家認識生活中常見的昆蟲、蜘蛛、馬陸等節肢動物。

巧克力中所發現的「粉斑螟蛾」幼蟲,周圍可見其糞便及取食所造成的缺口。

你說「自己很怕蟲,家人也不喜歡蟲!」、「我就是不喜歡牠們,為什麼我要去認識這些蟲?」這樣啊,你的心聲其實也是很多人的心聲。事實上,對節肢動物沒什麼好感的你,更應該入手一本,或者到圖書館借這本書來翻一翻。我是說真的!

為什麼呢?因為誤解與偏見,往往是出自於對牠們的不了解。比如說,常有人誤以為家庭中所出現的,大多是有害或骯髒的物種;然而事實卻正好相反,在居家室內常見的節肢動物中,真正對人有害的種類所占比例甚少。若正確的認識牠們後,也許你會對這些小生物們改觀,明白牠們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進而讓你的日子過得更安穩愉快。

況且,假如你正苦惱於家中節肢動物橫行,想抑制蟲子們的數量,但在不曉得牠們確切身分的情況下,你很可能使用錯誤的方法與態度,越弄越沒有頭緒。試著去了解你煩惱的蟲的一切,才能夠知道怎麼去處理、應對,才能曉得該如何透過整理環境,減少牠們出現的機會,不是嗎?

從閱讀與出版的角度來看,儘管出版市場琳瑯滿目,然而市面上的自然科普類書籍比例偏低。絕大多數的自然科普類出版品,又都是翻譯自日本或其他國家,國內兒童、青少年從閱讀的過程裡認識到的節肢動物種類,往往便是國外的物種,或者一些商業化販售的寵物昆蟲。因此,不只是成年人,對於想認識我們生活周遭常見生物的中小學生,《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也會是個很好的選擇。

「擬穀盜」常見於麵粉及麩皮中,偶爾也會隨著穀物製品來到家庭環境。

雖然,我很希望你能明白「家裡有許多種類的節肢動物很有趣」這件事,然而畢竟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觀點,我也不可能強迫正在讀此篇文章的你,去接納家裡的每一種節肢動物、要求你一定要懂得欣賞牠們。

但是至少,請你務必記得,當家中有任何節肢動物活動的跡象時,這本《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應該可以滿足大部分你想知道的「室內蟲蟲」種類,解答你心中的一些辨識疑惑。或許,它還能夠引導你對自身所處的這片環境、自己所生長的這塊土地,有更深刻的體認。

想認識居家室內節肢動物的讀者,可參考本文作者所著《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居家常見101種蟲蟲大集合,教你如何分辨與防治》(聯經出版)。

——本文摘自《 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居家常見101種蟲蟲大集合,教你如何分辨與防治 》/ 李鍾旻, 詹美鈴,2021 年 11 月,聯經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