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大屯火山群會爆發嗎?

今年九月,中美洲的瓜地馬拉(Guatemala)的富埃戈火山(Volcán de Fuego)爆發,根據美國CNN報導,撤離的居民多達35,000人,噴出火山口的灰燼高達火山口上空3,763公尺,這些火山灰會散布到火山周圍40公里半徑的地區,嚴重影響空氣品質,而這已經是今年富埃戈火山第6次爆發。11月21日,紐西蘭東加里羅火山(Mount Tongariro)經過逾1世紀休眠後,也發生大規模火山噴發,紐西蘭地質與核子科學研究所(GNS Science)立即發布潛在威脅警報。

住在台灣的我們很難想像火山爆發是什麼情景,從台灣人類使用文字、進入歷史時代以來,還沒有發生過火山爆發。不過大屯火山群就位於台北市的西北側,要是真的爆發,後果不堪設想,我們不禁要問:「大屯火山會爆發嗎?」

長久以來,大屯火山群被定位成無噴發可能性的死火山,但近期的研究發現,最近一次大屯火山群噴發的時間約為五千年前,國際火山學會依照日本經驗,將近一萬年內曾發噴發過的火山定義為活火山,因此大屯火山群也被列入台灣本島唯一的活火山。

目前的科技尚未能夠避免火山噴發,萬一大屯火山噴發,會造成多大的影響?根據2012年中央地質調查所的研究《大屯火山群的地質》,過去的火山發展歷史中,北投至板橋一帶曾被200公尺厚的火山泥流掩蓋,甚至堵住古淡水河道的河口,火山灰的擴散將造成交通癱瘓及健康損害。

而今大台北地區有六百多萬人口,建物密度極高,若大屯火山群發生火山噴發,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將不計其數。

我們難道沒有辦法避免火山噴發帶來的慘痛衝擊嗎?火山噴發的自然活動是無可避免的,但是此事件是否成釀成災害,或者成為多嚴重的災害,端看人類如何防範。

2011年政府成立台灣首座火山爆發預警系統「大屯火山監測站」,整合了政府單位及研究機構的資源,進行長期而嚴密的火山活動監測計畫,希望能達到火山防災預警的功能。

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林朝宗指出,雖然火山噴發是遽發性的地質事件,但還是有許多明顯的徵兆會提前發生,像是岩漿移動過程引起的地震,以及地表下岩石溫度的升高等。

目前大屯火山監測站具備精密的監測儀器,像是「微震監測網」能夠連續紀錄火山地震活動所發出的訊號,建立可能的岩漿庫模型,而「地下地質鑽探的岩心取樣,能分析3D的火山體系架構,了解火山岩層的分布。搭配整合性的預警系統,監測站便能夠在火山噴發到來之前,準確判斷火山噴發活動即將發生,針對各級單位發出預警,掌握足夠的時間撤離人群。雖然火山非台灣主要災難,但未雨綢繆仍是必要的。

(本文原發表於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科技大觀園「科技新知」。歡迎大家到科技大觀園的網站看更多精彩又紮實的科學資訊,也有臉書喔!)

• 林正洪(民101),整合人力與資源的大屯火山觀測站,地質,31(1),22-23。
  • Tens of thousands evacuated as ‘Fire Volcano’ erupts in Guatemala

也可以上科技大觀園搜尋「火山」

台大地理所,研究空間分析方法與災害風險。曾擔任防災科普小組編輯、ENSIT電子報主編。偏鄉災害問題與專業/弱勢間的資訊不對等,是我最想解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