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讓雄慈鯛著迷的紫色腹鰭

雄性動物的「求偶裝飾」廣為人知,從孔雀艷麗的顏色,到雄鹿誇張尺寸的鹿角。然而,科學家現在發現,雌性也有裝飾去捕獲雄性們的目光。以非洲慈鯛(Pelvicachromis taeniatus)為例,雌魚發展出巨大的,紫色的腹鰭,並在求偶時搧動它們。這具有「調情」的作用,在實驗室的實驗中顯示,雄魚偏好具有最大腹鰭的雌魚。這是生物學家首次發現,雌性特別的裝飾會影響雄性的交配選擇。研究人員推測,或許這樣的裝飾可以反應雌魚的健康狀況。

資料來源:ScienceShot: Purple Fins Drive Male Ciclids Wild [8 October 2010]

泛科學院精選線上課程:你的對手正在學!數位世界法則 10 堂課

每個趨勢專家都說時代變了,那麼你在數位世界的生存之道是什麼?「網紅」、「平台」、「AI」這些人人會說的關鍵字,真正造成的改變有哪些?就讓投身數位產業超過 15 年的講師提供您貨真價實的實戰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