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基因專利辯論在美國法院展開

洪朝貴
・2011/04/17 ・744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引用自Topnews.in

乳癌基因專利案件的辯論, 4/4 在華盛頓州的聯邦巡迴上訴法院展開。 主角是兩個存在於自然界、 出現時會提高罹癌機率的基因。 ACLU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 及 PPF (公共專利基金會) 在 2009 年五月代表 15 萬基因科學家/病理學家/實驗室專業人員提出訴訟。 2010 年三月, 地方法院判決原告勝訴、該專利無效。

Myriad 基因科技實驗室握有這兩個基因的專利,也因此握有測試這兩個基因的獨佔權。 女性因此失去採用較便宜替代測試方案的權利。 最高法院早有判例指出: 一項新發明必須有新的現式/性質/屬性,並且不是自然界的產物,才得以申請專利。 但近年來基因專利的申請仍舊蔚為風潮,令人擔憂。 在本案中,地方法院同意原告,認為致癌基因並不符合最高法院的判例所定下的標準,因為這些基因自然存在於某些女性身上,因此否決了這兩項專利。

被告對上述判決提出上訴,聯邦法院 4/4 受理。 聯邦法院最終將如何判決尚無定數。 (聯邦法院也可能判決原告甚至沒有提出告訴的基礎) 但在口頭辯論當中有一些激勵人心的片段。 比方說, Kimberly A. Moore 法官質問 Myriad 的律師: 「為什麼你們的創新不在於程序, 而在於 DNA — 身體上的 DNA?為什麼你們的創新不在於萃取基因的程序、 不在於找出其功效的程序?為什麼你們的創新在於基因本身?創造它的是上帝,不是人呀。」

美國政府支持原告並指出:如果允許基因成為專利標的,將造成爭相對自然物申請專利的趨勢,例如鋰和鈾。

EFF 會持續關心本案例。 這個乳癌基因專利案例和 EFF 過去質疑過的專利案例一樣,顯示專利系統已經問題叢生,經常阻礙創新而非鼓勵創新。 更糟的是,一些原本可能可以拯救性命的測試與治療,因為這些專利而無法普及。 我們期待最高法院同意地方法院的判決,讓專利制度恢復它的真正功效…

原文出處: EFF:Appeals Court Hears Argument in the “Breast Cancer Gene” Case[2011-04-05]

洪朝貴

敏感族注意!大啖秋蟹前應先參考「過敏原檢測」——蕁麻疹急性發作恐致命

・2021/09/16 ・1602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啖秋蟹 過敏族小心腫如加菲貓香腸嘴

美味的秋蟹季來臨!許多饕客早已做足準備享用螃蟹大餐,但甲殼類海鮮尤其是螃蟹,對於易敏體質的族群來說,若不忌口容易引發過敏反應,造成皮膚出現紅疹凸起,嚴重更可能導致休克!這是因為螃蟹富含易導致過敏的原肌凝蛋白(tropomyosin),或是海鮮裡的組胺酸(Histidine)因為存放條件不理想,被孳生的細菌代謝成組織胺(Histamine),就會引發蕁麻疹。

皮膚科陳冠宇醫師表示,過往只要到了秋蟹季,診間前來就診的病患數明顯增加,一問之下多半是因為受不了美食誘惑大啖秋蟹,使得皮膚敏感的患者如蕁麻疹等症狀加劇。因此特別提醒,若有過敏病史或為蕁麻疹患者,在大啖秋蟹前,建議可參考過敏原檢測。如對於螃蟹類呈現高度過敏時,則不建議食用。若為低度過敏時,食用秋蟹建議料理方式以清蒸代替燒烤或辣炒,或是在食用前可預先服用抗組織胺藥物避免症狀發作。

蕁麻疹發作極度難受

蕁麻疹症狀腫如「加菲貓」,急性發作恐休克

陳冠宇醫師提及蕁麻疹發作部位可遍布於全身,患者會感覺癢、體溫升高,最為困擾的是當病症出現在臉上,嚴重時患者眼睛會腫起來如「加菲貓」,而嘴唇就像「香腸嘴」,影響平時的社交及工作。如果蕁麻疹未能在短時間內得到控制,也可能會引發更嚴重的症狀如喘、腹痛、關節痛等,甚至會導致無法呼吸。

曾經有一位住在梨山的中年女性患者,因慢性蕁麻疹突然急性發作,使氣管腫脹,呼吸困難,所幸在救護車火速將患者送到醫院後,經過醫師治療才控制病情。陳醫師回想這位案例時仍餘悸猶存,因為當時情況危急,若是耽誤太久可能就一命嗚呼。因此,提醒蕁麻疹患者,平時務必配合醫囑穩定治療,在急性發作時切莫輕忽,應立即就醫,以免有生命危險。

新一代抗組織胺不嗜睡,1 小時就可發揮藥效

陳冠宇醫師提及蕁麻疹的治療方式一般為口服抗組織胺藥物,抗組織胺藥物分為第一代及第二代。通常在急性蕁麻疹病灶較嚴重時,會選擇使用第一或二代抗組織胺藥物合併類固醇治療。而慢性蕁麻疹的病患,需花費較長的時間治療,故需避免副作用的產生,使用「新型第二代抗組織胺」進行治療,可在 1 小時內便發揮藥效緩解症狀,且藥效可維持 24 小時,不僅不會影響病患的肝腎功能,也不會造成嗜睡,提高服藥順從性。

另外,多數老年患者會同時服用多種藥物,而一天只服用一顆的「新型第二代抗組織胺」,較不須擔心會和其他藥物產生相互作用而影響藥效的發揮。

緩解蕁麻疹從生活做起

網路偏方不『蕁』常!長期持續治療才是上上策

除了秋蟹季節需格外留意,針對網路上流傳的治療蕁麻疹偏方:如米酒及薑汁擦拭患部、或用保鮮膜將患部包裹起來等,陳冠宇醫師也一一解釋並破除迷思,包含使用米酒及涼感藥物擦拭患部,雖會短暫感到舒緩,但米酒會造成刺激性皮膚炎;而保鮮膜與薑汁塗抹也會導致症狀更加嚴重。建議若病患無法立即就醫,又想在短時間內得到有效地緩解,可冰敷或是沖冷水澡降低體溫、減緩不適。雖然慢性蕁麻疹無法立即根治,但只要長期、持續治療,就可以減緩發作及嚴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