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基因專利辯論在美國法院展開

2011/04/17 | | 標籤:

圖片引用自Topnews.in

乳癌基因專利案件的辯論, 4/4 在華盛頓州的聯邦巡迴上訴法院展開。 主角是兩個存在於自然界、 出現時會提高罹癌機率的基因。 ACLU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 及 PPF (公共專利基金會) 在 2009 年五月代表 15 萬基因科學家/病理學家/實驗室專業人員提出訴訟。 2010 年三月, 地方法院判決原告勝訴、該專利無效。

Myriad 基因科技實驗室握有這兩個基因的專利,也因此握有測試這兩個基因的獨佔權。 女性因此失去採用較便宜替代測試方案的權利。 最高法院早有判例指出: 一項新發明必須有新的現式/性質/屬性,並且不是自然界的產物,才得以申請專利。 但近年來基因專利的申請仍舊蔚為風潮,令人擔憂。 在本案中,地方法院同意原告,認為致癌基因並不符合最高法院的判例所定下的標準,因為這些基因自然存在於某些女性身上,因此否決了這兩項專利。

被告對上述判決提出上訴,聯邦法院 4/4 受理。 聯邦法院最終將如何判決尚無定數。 (聯邦法院也可能判決原告甚至沒有提出告訴的基礎) 但在口頭辯論當中有一些激勵人心的片段。 比方說, Kimberly A. Moore 法官質問 Myriad 的律師: 「為什麼你們的創新不在於程序, 而在於 DNA — 身體上的 DNA?為什麼你們的創新不在於萃取基因的程序、 不在於找出其功效的程序?為什麼你們的創新在於基因本身?創造它的是上帝,不是人呀。」

美國政府支持原告並指出:如果允許基因成為專利標的,將造成爭相對自然物申請專利的趨勢,例如鋰和鈾。

EFF 會持續關心本案例。 這個乳癌基因專利案例和 EFF 過去質疑過的專利案例一樣,顯示專利系統已經問題叢生,經常阻礙創新而非鼓勵創新。 更糟的是,一些原本可能可以拯救性命的測試與治療,因為這些專利而無法普及。 我們期待最高法院同意地方法院的判決,讓專利制度恢復它的真正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