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吉氏黃斑斜鱗蛇爬行(影片與相片)

嘉義縣竹崎鄉的「三華生態民宿」主人王三華先生,是全台唯一會自編台語四句聯清楚描述物種生態特性的自然觀察達人,對山區動植物自然生態瞭若指掌。王先生居住嘉義竹崎山區50多年,見過史丹吉氏黃斑斜鱗蛇不超過3次,是非常難見的蛇。

2012年8月10日在海拔約1100公尺的阿里山森林鐵道(目前停駛)上爬行,趕緊用相機錄影並傳給我欣賞,並同意我傳上網分享給更多人認識這種美麗的蛇。

史丹吉氏黃斑斜鱗蛇以19世紀末美國兩爬類動物學者史丹吉(Leonhard H. Stejnegeri)為名,屬台灣特有亞種,生長在1千至2千公尺的山區,溪流、山溝、森林底層是其棲息環境。,該蛇遇侵擾會同眼鏡蛇般將頸部變扁擴張以威嚇入侵者。以蛙類和山椒魚為食。

不管是不是喜歡蛇、怕不怕蛇,蛇類在台灣已經是弱勢族群,被人類打殺(或被車碾死)得愈來愈少,在食物鏈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牠們(吃野鼠減少作物損失),其實很需要人類以善意對待。

以下是王老闆拍攝的二段史丹吉氏黃斑斜鱗蛇爬行短片,請參考:

王三華攝,著作權屬王三華所有,未獲其同意請勿下載利用。

Kingdom Animalia  動物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