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親交配:物種復育的大難關——《滅絕生物學》

PanSci_96
・2021/02/06 ・2101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58 ・八年級

• 作者/池田清彥,本文摘自《滅絕生物學》,世茂出版,2020 年 11 月 04 日

朱鷺在一九五二年時被日本政府指定為特別天然紀念物,那時只剩下二十四隻個體。到了這個地步,保護這個物種的難度已變得相當高,滅絕可以說只是時間的問題。當個體數低到一定程度以下,要防止物種滅絕幾乎不可能。

可繁殖後代之族群的整體基因,稱作基因庫,但如果個體數很少,基因庫自然也會非常少。這麼小的基因庫內,雖然仍可以交配,卻會成為近親交配。即使個體數增加,也常無法順利復育物種。

基因庫太小,就連上帝也幫不了你。圖/修改自網路梗圖

在日本朱鷺的基因庫還很大的時候,引進中國朱鷺雜交,應可增加遺傳多樣性。然而,如果個體數在一定程度以下,便無力回天。

當鳥與哺乳類的個體數少到一定程度,物種便很難避免走向滅絕的命運。

人類社會相當忌諱近親交配,稱為亂倫。先不管避免近親交配在社會學上的根據,至少在生物學上,近親交配會產生所謂的「近交衰退」。由於人類基因中存在著所謂的有害基因,當有害基因為顯性,可能會使個體在短時間內被自然淘汰掉,進而使該基因消失。因此,很少人會具有顯性的有害基因。當有害基因為隱性,必須為同型合子(同一染色體的同一位置有相同的遺傳基因型),才能使該基因表現出來。如果某個家族中存在這種隱性有害基因,在近親交配時,就有很大的機會出現同型合子,這就是所謂的近交衰退。

不僅是人類,哺乳類與鳥類也常有近交衰退的問題。當野生動物族群的個體數少到一定程度,就難以避免物種走向滅絕的命運,近交衰退就是一大原因。

除了哺乳類,近交衰退的問題經常發生在鳥類身上。圖/pixabay

不過,如果家族中不存在有害基因,就算近親交配生下後代,也不會出現近交衰退。

順帶一提,我們在第二章中曾提到,賽馬中,純種馬的父系血統全都可追溯到三隻雄性種馬。雖然還不到近親交配,但遺傳上的親緣仍可算是相當接近。牠們的後代都可以跑得很快,但一般認為,牠們都具有隱性的有害基因,故純種馬的壽命比一般馬還要短。

不只是哺乳類與鳥類,只要是有性生殖(除了自體受精之外)的生物,就會出現近交衰退的情況,譬如昆蟲。

昆蟲中,白紋夜蛾(Xestia c-nigrum)是一個很有名的例子。若在實驗室裡讓牠們近親交配,第一子代就會顯現出近交衰退的影響。隨著代數的增加,畸形個體的比例與幼蟲死亡率會逐漸增加。過了五代,連卵都沒辦法受精,進而使整個族群滅絕。

白紋夜蛾。圖/EOL

我在四十年前左右,曾飼養過一種叫做長谷川天牛(Teratoclytus plavilstshikovi)的天牛,並曾想要以近親交配的方式繼代培養。當時長谷川天牛相當稀有,一隻可以賣到七千日圓的價格,不過我並不是想靠這個賺錢。總之,我試著用近親交配的方式培養後代,但要不了幾代,個體便頻繁出現後腿內彎的畸形。

近年來,民間吹起了一波鍬形蟲養殖的熱潮。許多昆蟲愛好者都曾嘗試過近親交配,想培養出又大又漂亮的品系,但後來幾乎都因為近交衰退而失敗。彩虹鍬形蟲(Phalacrognathus muelleri)、巴布亞金色鍬形蟲(Lamprima adolphinae)在經過數代的近親交配後,甚至會出現繁殖率降低而絕後的結果。一般認為,整個族群的共同祖先體內,隱性有害基因的質與量,決定了族群會不會出現近交衰退。

彩虹鍬形蟲(左)與巴布亞金色鍬形蟲(右)。圖左/EOL、圖右/EOL

我過去以近親交配培養的長谷川天牛個體中,或許就含有「有害基因」。

那麼,為什麼這些「有害基因」不會消失?一般來說,有害基因應該都會被淘汰。既然這些基因會一直存續至今,或許表示這些基因有「好的一面」。有些「有害基因」因為有好的一面,而仍可保留在族群內。

舉例來說,鐮刀型紅血球疾病是一種遺傳性疾病。患者的紅血球外型如鐮刀狀,運送氧氣的能力相當低,會引發貧血。患者的血紅素基因序列與一般人不同,使紅血球無法順利運送氧氣,進而導致貧血。具有這種基因,且為同型合子的個體,會有嚴重貧血症狀;異型合子的個體則可以正常生活,不會產生出現嚴重貧血情況。不過,這種基因可以提高對瘧疾的耐性。事實上,瘧疾嚴重的區域內,具有這種基因,且為異型合子的個體會有較高的生存機率。日本幾乎沒有人具有鐮刀型紅血球基因,但在瘧疾嚴重的非洲,卻有很多人具有這個基因。或許是因為這個基因能提高對瘧疾的抗性,所以這個基因才會存續下來吧。

——本文摘自《滅絕生物學》,世茂出版,2020 年 11 月 04 日
PanSci_96

如何找到肺癌對應基因?臨床實驗幫助病友翻轉病情!
・2024/04/24 ・2515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確診晚期肺癌的病友,在治療初期若是能與醫師密切配合,就有機會可以找到很好的治療方式,讓病情翻轉。進入治療前,首先會透過基因檢測,找出關鍵的基因突變,若是未發現常見基因突變,也可利用次世代基因定序,找出罕見基因。肺癌的治療已像慢性病一樣,只要妥善運用基因檢測與接續治療策略,就有機會延長病友的存活期,無論是帶有 EGFR、ALK、ROS1、BRAF、HER2、RET、MET、KRAS、NTRK 等基因突變,目前也都已經有很好的標靶藥物可治療,病友只要了解自己的疾病概況,與醫師充分溝通,一起把握每一次治療的機會!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賴俊良醫師

次世代基因定序助攻!揪出罕見肺癌改善病友預後

一名確診晚期肺癌的 50 多歲男性,在進行一般的基因檢測時並沒有找到突變基因,病程也加速惡化,且伴隨糖尿病、高血壓、腎功能衰退,全身嚴重浮腫。所幸,再接受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後,很幸運地發現他是較罕見的 MET 基因。賴俊良醫師說,MET 基因分為不同的突變型,而該名病友屬於較少見的擴增型,後續在使用相對應的標靶藥物治療後,全身浮腫的狀況逐漸改善,病情也受到控制,且恢復到原本的工作與生活。

標靶藥物各有專攻 找到對應基因才能發揮效果

台灣的肺腺癌以 EGFR 基因突變為主,其他基因突變相對稀少,包含 ALK、KRAS、BRAF、ROS1、RET、NTRK 等。賴俊良醫師說,由於國人常見的致癌基因約佔一半以上,因此,通常會先檢測這些突變基因,若是找不到突變基因,則是會採取更先進的檢測方法找出突變基因,而次世代基因定序是目前肺癌精準治療的重要工具,可以更準確地找到驅動關鍵基因,醫師也可以從而制定精準的治療策略,進而大幅改變病友的預後。

晚期肺癌的治療藥物已有相當大的突破與進展,在過去不知道有這些基因突變時,部分病友的預後較差,但現在針對主要的驅動基因,幾乎都有相對應的藥物可以治療,賴俊良醫師說,有些病友知道標靶藥物治療成效佳,堅持只接受標靶治療,其實概念上並沒有這麼簡單,不同的驅動基因要使用不同的標靶藥物,才有辦法發揮治療效果。

臨床試驗安全性高 為病友帶來新契機

一般人聽到臨床試驗,常直覺是白老鼠,賴俊良醫師說,這樣的錯誤觀念仍有待匡正,其實所有藥物都必須先經過動物實驗,確認有明顯的治療成效,才會進到人體試驗,且第一期、二期、三期分別有不同的條件與目的,只有在第一期和第二期執行成果中,顯示其具有前景的試驗,才會進入第三期,在臺灣進行的臨床試驗都已具有相當完善的規範,也會在保護受試者的情況下進行。病友若是治療遇到瓶頸時或是可能需要自費或是參加臨床試驗,賴俊良醫師建議,若符合可以參加臨床試驗的條件,病友及家屬可以進一步與主治醫師討論了解,也有機會可以找到新契機,讓病情翻轉。

他的故事 談面對恐懼

罹癌就像暴風雨 家人陪我度過每個關卡

曾經聽人家說「罹癌是上天給的禮物」,這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很痛苦、很折磨,也狠狠把我 K 醒!才 53 歲的我,去(2023)年 3 月起連續兩個月咳個不停,確診為肺腺癌第四期,我的腦子一團亂,醫師開始為我化療,治療期間我吃不下、甚至沒辦法走路,家人擔心再化療下去可能連命都沒了。

就像落水的人,拼命想抓住救生圈,經過不斷打聽,朋友介紹到大林慈濟賴副院長的門診。第一次住院待了 33 天,治療期間,好像一個人漂浮在汪洋中,害怕上不了岸,擔心得連呼吸都困難;沒想到最後可以出院,體力還變好,原本沒辦法行走,後來能夠走出醫院,過了這個坎,好像就沒有什麼好怕的了。

過去從事餐飲業,每天至少一包菸,加上廚房的油煙,破壞身體免疫力。以前認為跟家人除夕吃團圓飯很平常,罹癌住院 33 天的經驗,讓我知道這個「平常」代表「幸福」。治療中,太太、兒女一路陪我度過每個關卡,從身體不舒服的第一天,到住院、標靶藥物和門診追蹤,可靠又溫暖的陪在身旁。

我有十幾年糖尿病的歷史,罹癌後發現血壓、腎臟指數飆高,全身浮腫,醫院安排做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醫師說,我是 MET 基因中第二類比較少見的擴增型,從去年 5 月開始服用標靶藥物治療,全身浮腫的狀況改善了,病情也控制住,除了容易累,體力比較差,沒有影響到生活,我想老天爺在給我機會。

癌症就像一場暴風雨,考驗自己的內心,生活變得很慌亂,遇到事情就去面對它、解決它,慢慢把腳步站穩後,暴風雨過去了,接下來的每一天都要好好過,或許癌症真的是一個生命的禮物,敦促著我們找回人生最重要的事,也提醒正在看這封信的學弟妹們,醫療這麼發達,穩定用藥就可以擁有好的生活品質,不要放棄;開心是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未來每一天,我選擇開心地過。

癌症治療方法有哪些?臨床試驗有哪些評估面向?
・2024/04/19 ・2447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醫學中心的臨床試驗機會多,病友們也存在一些錯誤的迷思,我們需要了解,臨床試驗是依據現今最標準的治療方式進行,參加臨床試驗的對照組,也有機會可以使用到健保沒有給付的藥物。不過,現有的臨床試驗不一定都適合每一位病友,病友們一定要與主治醫師充分討論自己的治療計劃,即使是晚期肺癌,只要隨時掌握疾病的狀況,找到合適的治療方式,便能穩定控制,與癌共存!

台大醫院胸腔科廖唯昱醫師

臨床試驗增加用藥可近性 為病友延長生命

一名年約 82 歲女士,手術後確定是肺癌第三期,後續接受輔助性的化學治療,在追蹤一段時間後復發,由於當時沒有很好的基因檢測與標靶藥物,僅能接受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控制。廖唯昱醫師說,病友面對治療仍相當樂觀,治療一至兩年後,幸運地找到適合的臨床試驗,便開始使用標靶藥物,其中有兩到三年的時間,只需單純使用標靶藥物即可控制病情,病友也因此延長生命到近 90 歲。

臨床試驗是醫療機構依據醫學的理論,於人體施行新的醫療技術、新的藥品或新的醫材。廖唯昱醫師說,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找到一個新的、更有效的治療方式,讓病友可以延長生命,甚至達到治癒。對於晚期肺癌病友而言,最佳的治療方式可能是標靶治療、免疫治療,或是化學治療,若是健保有給付,我們會選擇用健保的方式進行第一線治療;若是對病友最有利的治療方式健保未給付,我們即會想辦法協助病友尋找適合的臨床試驗。

罕見基因治療武器有限 先確定驅動基因再找合適的臨床試驗

面對臨床試驗,可以從兩個方面評估,廖唯昱醫師說,若是新發現的基因突變與新研發的藥物,病友可以先觀察第一期臨床試驗中,新藥物可以達到的治療效果,以及可能出現的副作用,等到狀況較成熟後再加入;假如已通過第一期、第二期臨床試驗,並且清楚知道新藥物的成效,即可考慮加入第三期,無論抽到實驗組或對照組,其實對整個治療都有一定的幫助。

此外,對於一些罕見基因型的肺癌,由於治療武器較有限,病友常期望可以加入臨床試驗,廖唯昱醫師說,在加入臨床試驗前,需要先確定肺癌的驅動基因突變,再去尋找適合的臨床試驗。然而,臨床試驗通常會設定一些條件,如藥物可能有已知的副作用,在臨床試驗開始前,便會需要作詳細檢查,確認病友的所有狀況符合條件後,才有機會加入。

近年來,肺癌治療有大幅進展,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化學治療都持續進步。廖唯昱醫師說,即使是晚期肺癌,只要隨時掌握疾病的狀況,找到合適的治療方式,便能穩定控制病情,而且在接受治療的同時,病友可以回復正常的生活,甚至恢復工作,也能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他的故事 談生活品質

踩穩自己的節奏 癌後體會慢下來哲學

村上春樹的小說《舞舞舞》,不論世界如何紛亂,你要踩穩自己的舞步和節奏。我在 70 歲確診第四期肺癌,剛開始是肋骨痛,那時剛巧有人推壞我的門,花了些時間把門拆下來再裝回去,第二天睡醒,肋骨開始痛,一直誤以為是修門太費力導致疼痛,就近在診所拿止痛藥,吃了七個月,也耽誤了黃金治療期。

我從事鐘錶業,累積非常多客戶,都是靠著口碑、耳傳而來,客戶群裡有很多醫師。那時有四、五位醫師朋友提醒檢查身體,台大醫院廖唯昱醫師是我 20 年的好友,要我去他的門診掛號,我一直推拖,隔了一年多才就醫。或許是身體在抗議,過去熬夜修錶、抽菸是生活的常態,也不太吃東西,一天大概吃一餐,工作與生活都失序。

加入臨床試驗,接受免疫治療兩年與服用標靶藥物四年,目前病況獲得穩定控制。我很幸運,藥物耐受力不錯,除了體重掉 10 公斤,沒有出現副作用,就是容易累,以前可以連續工作 12 小時等結案再離開桌子;現在工作兩個半小時就需要休息,等體力恢復後才能繼續,以前閒不下來,生病後把休息排到行程表中,做個慢下來的人。

我過去是海陸步兵,曾經四個月背 30 公斤裝備行軍,磨了三年,十年沒有感冒過,因為有練過,體力一直很好,從來不覺得癌症這件事會找上我。客戶常來找我聊天,分享生活及心裡的感受,一個朋友後來也罹肺癌,他把我當模範,看到我不會埋怨也不會負面思考,讓他覺得安心也可以樂觀面對。

工作之餘,我會帶著狗兒子到公園玩,一拿出牽繩,狗狗就興奮得狂跳,台灣土狗體力好、運動量大,常常拉著我跑,增強健康也減少肌肉衰退。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很重要,起床和睡前我會練啞鈴,各 20 分鐘,讓我維持好手力,現在還有 700 隻錶等著我,很多客戶勸我不要再收錶了,其實,「專注心之所向」可以釋放壓力及擁有成就感,反而能好好過生活。

生命自會找到出路!提醒學弟妹,接受已發生的事實,調整生活節奏,緩下腳步了解身體的需要,也不妨把罹癌當成一件事去鍛煉它、面對它,把生活重心放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就不會被情緒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