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亞計畫:你就是公民科學家!

當你走在一條林蔭大道上,會不會好奇身旁這些構成眼前美景的是什麼樹木?或是到郊外散心的時候,看著眼前似曾相識卻又有幾分陌生的小動物,是不是曾跟朋友一同腦力激盪,比賽誰最先能猜出牠的名字?

現在,除了想破頭或馬上跑去圖書館查資料這兩個選項之外,你可以立即運用你的智慧型手機連上一個網路平台,解開你的困惑。

諾亞計畫(Project Noah)是 Networked Organisms and Habitats 的縮寫,始於一個在2010年二月開始的iPhone應用程式實驗,是由來自全世界的公民科學家共同建構的線上生物資料庫。簡單來說,諾亞計畫是一個可以讓你探索或紀錄周遭動植物的工具,也是將全球的公民科學家串連在一起的平台。

圖一:每個圈圈內的數字是當地紀錄的數量。

諾亞計畫共同創辦人之一 Yasser Ansari 提到,希望透過這個平台,以簡單有趣的科技,幫助人們跟這個星球產生新的連結方式。而諾亞計畫的終極目標很簡單,主要想鼓勵人們紀錄自己在大自然中遇到的一切,幫助人們更加了解自己周遭的動植物,親近自然。另一方面,將諾亞計畫發展成紀錄全世界生物的平台,並且成為有助於測量大自然脈動的實用工具。

藉由上傳照片及 GPS 定位,你可以隨時告訴大家你在某處發現了什麼有趣的動植物;或是點閱網站上的衛星空拍圖(如圖一),每個圈圈內的數字代表了當地紀錄的數量,再點進去之後,可以看到更詳細的個別資訊(見圖二)。

除此之外,諾亞計畫的平台也是一個網路社群,如果你記錄了某種生物,卻不知道牠是什麼,可以請求社群的協助,讓別人幫忙辨識,並給予你紀錄的生物一個物種 ID ;你也可以追蹤你喜歡的紀錄者,跟隨他們的腳步到世界各地認識不同的生物;或根據你的所在地加入新的區域更新任務。最後,非常方便的是,你可以透過你的行動裝置,如智慧型手機,管理你的帳戶和追蹤的資訊。

圖二:不斷點擊放大地圖之後,可以看到更詳細的動植物紀錄。

9/21 當天,來和震識副總編輯阿樹、救災經驗豐富的消防員宗翰,一起聊聊震災的相關研究和應變方法!

各位先進大家好,很高興加入PanSci。希望專欄 Nutrition Buiscuits 能如其名,跟大家分享小份量卻高營養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