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餓肚子的細菌會變壞!

突破人體皮膜細胞的Streptococcus pyogenes(credit: CC by Carl Zeiss Microscopy@flickr)

新研究指出A群鏈球菌(Group A streptococcus; Streptococcus pyogenes)在餓肚子時的代謝和表現出來的毒性有關!在革蘭氏陽性細菌掌管一大群碳水化合物代謝相關酵素基因該不該表現的CcpA(catabolite control protein A), 現在被證實會影響細菌毒力因子的表現。製造 CcpA 蛋白的基因被破壞後,GAS 菌在感染老鼠時的毒性會變弱。把這些有缺陷的突變株放在養份充足的培養基裡,細菌會製造出毒力因子;但是如果把它們放進低養份的環境(如人體唾液),少了 CcpA 的細菌在毒力因子的製造上就大受影響了。除了生理上的證據外,純化的 CcpA 蛋白也的確會接在毒力因子streptolysin S的promoter基因序列上。所以餓肚子會變壞的這個現象,是印在生物基因裡古老本能囉!

研究文獻:

Samuel A. Shelburne, III, David Keith, Nicola Horstmann, Paul Sumby, Michael T. Davenport, Edward A. Graviss, Richard G. Brennan, and James M. Musser. 2008. A direct link between carbohydrate utilization and virulence in the major human pathogen group A Streptococcus. PNAS 105: 1698-1703.

文章來源:30.6k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