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病毒感染的病毒?

圖片來源: AJC1@flickr

真核細胞真徑有數十到上百微米(μm),細菌大概有個一微米,大的DNA病毒要長長排個一二十個才能和細菌一樣長,如果是小的病毒就要放上一大把了。

拉烏爾(Didier Raoult)於2003在英國水塔裡找到一種直徑400 nm的大型新病毒,命名為咪咪病毒(mimivirus).這種病毒會感染變形蟲(amoeba)。過去在海底做大規模DNA調查時被找到過,顯然在自然界中數量不少,應該有某種尚不為人知的生態重要性存在。最近他們又找到另一種同類但更大的病毒(900 nm),命名為媽媽病毒(mamavirus).你知道這有多大嗎?這個病毒有0.9 μm,跟細菌一樣肥了。

有趣的是,在用電顯進行觀察時,他們發現這些病毒上還黏著更小的病毒顆粒,於是決定用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波尼克(Sputnik)來命名這種新發現的小病毒。史波尼克只有20個基因,能把自己的基因放進媽媽病毒裡,讓媽媽病毒做出不正常的外鞘蛋白(capsid)來保存基因。

換句話說,史波尼克是感染病毒的病毒.從此「噬病毒體」(virophage)這個新名詞誕生了。

研究出處:The virophage as a unique parasite of the giant mimivirus. Scola et al. 2008. Nature 455, 100-104.

文章來源:30.6k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