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念化工系,我現在是職棒翻譯──「百工裡的科學人」徵文

活躍星系核_96
・2020/09/02 ・2565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37 ・八年級
  • 文/打狗堂本剛

我念化工系,我現在是職棒翻譯。

化工系畢業後,同學常有的困擾是回答「那你會不會做炸彈?」(當然前提你要能畢業),和讀心理系的常被問「那你覺得我現在在想甚麼?」、家住屏東市的人常被「羨慕」離墾丁近一樣,是台灣常見的幾個刻板印象問題之一。

小弟我還會被多加一個問題:「那你怎麼會來職棒球隊當翻譯?」

要打,不要去練舞室打,要去棒球場打!

1984 年,兄弟象隊誕生;1989 年,職棒成立,2000 年世棒賽張誌家,2003 年又是高志綱……

雖然最近「棒球無不無聊」掀起了一波討論,但對於我們這些所謂七年級生來說,棒球就是在學校每天衝圖書館看十份報紙,唯一會搜索的版面(雖然說出「七年級生」這個詞,感覺和被問到覺得好吃的「海鮮吃到飽」會回答「上閤屋」一樣都是古時代的人惹,嗚嗚嗚)

但既使如此,你問我小時候有沒有想要當職棒工作人員,答案當然是……沒有!小朋友只想當選手啊~~

細一點來說,當然要當第四棒兼投手,然後自己完封九局(不能完全比賽,因為人生要有遺憾才美),最後在九局下半落後三分,兩人出局,兩好三壞的狀況下,打出再見全壘打才帥啊~(請忽略中間的矛盾處,小朋友嘛~小心你講出來他去報告老師)

職棒工作人員?翻譯?那是啥?大叔的工作吧(默)

斜槓?那年代沒這個名詞,只有「濤咖派器」

從小因為數學不錯,然後靠著「很會考試」進入了一間小而美的資訊教育班(同屆的有 1/3 左右是醫生,有人在德國大放異彩,也有人在新創業界被科技部長點名可能是下個台積電,新科立委 3Q 傳說中是下一屆學弟),一路升學上去,照理來說變成一位值班工程師是再合理不過的選項。

雖然大學四年也不是沒有經歷過挫折,比方說大一第一次普化考試全系 150 人考前三,覺得大學考試在我掌握,下次考試就變成前 130(默);比方說大三考單操整張考卷寫滿滿,聽別人抱怨還要低調想說太開心會被討厭,結果只拿 5 分(默);又比方說大三做有機化學實驗差點火燒實驗室……,但真要做出這樣人生方向的巨大轉變,這些動機似乎並不充足。

但總歸來說,在小弟當兵那年,看到高雄在地球隊拿下總冠軍後隔天卻拋出「有更好的企業想接手,不排除轉手」的新聞時,腦中想法只有一個「台灣好的工程師不缺我一個,但運動產業如果能有多一點不同背景的人投入,應該會是件正面的事情……。」

也因為這樣一轉念,退伍後輾轉來到美國念運動管理研究所,當時還以為印地安人隊在印第安納州,結果是在克里夫蘭啊啊啊~

接著很幸運的,2011 年 MLB 台灣全明星賽入選當志工開始,有機會接觸到台灣棒球界。之後家鄉高雄另一支球隊成立,「棒球+高雄」的元素結合,我就衝了~

翻譯一定要英文好嗎?需要什麼核心能力?

說到這邊,終於要進入翻譯的工作內容了,很多人聽到翻譯首先想到的就是「英文能力要超級好」,然後覺得印象就是教練上場時跟在旁邊或賽後記者會旁的身影。但事實上,甘~安~內~

職棒翻譯的工作是社會科學,也就是只要努力就可以有好成績,但棒球和其他任何運動一樣,都有自己的專業用語。美國教練常講的 “Load”,在中國叫「引棒」,台灣沒有相對的字,但你和球員講「八股使運股」,他們就懂,更別提甚麼「賴斗hitting」,「投內」之類的,你叫英文很好不會打棒球的人來一定死哈哈哈。

所以嚴格來說,你還需要三個核心能力:

• 需運用的語言能力。
  • 對「棒球」這運動有職業人員的操守和熱情。
  • 另外其他狀況可以參考翻譯人三定律 :
  1. 翻譯不得傷害球隊,或坐視球隊因教練球員之間溝通無效率而受到傷害。
  2. 翻譯必須服從教練指示確實翻譯,除非教練指示與第一法則發生衝突。
  3. 在不違背第一或第二法則之下,翻譯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情。

光鮮亮麗?職棒翻譯的真實生活作息

今年是我當職棒翻譯的第四年,也和第七位外籍教練開始做搭配,每年的體驗都不同,也都在持續學習。前幾年跟隨一軍,生活看似光鮮亮麗,但辛苦的一面其實體現在漫長的工作時間。由於職棒比賽多數在晚上 5:00 或 6:30 開打,結束的時間到 11 點左右是家常便飯。稍作休息後,隔天早上約 9 到 10 點起來後雖然算「自由時間」,但該待命還是要待命,所以整天和工作關聯的時間長達 12 小時以上是常有的。

一般我會跟隨投手教練比較多,所以整天的行程大概如下:

• 8:00 左右起床,球隊有提供早餐。
  • 8:00~12:00 在房間耍廢,或是進辦公室整理資料。
  • 12:00~14:00 準備出發,隨比賽時間而定。
  • 14:00~比賽前,配合球隊訓練來進行翻譯。

比賽開始後,外籍教練上投手丘,衝!教練之間溝通,衝!兩邊板凳清空,衝!當擋教練的人。除此之外,恭喜獲得海景第一排看職棒。

比賽結束後,上巴士,看贏球輸球決定在車上要聊天,還是低頭吃便當。

友情提醒:如果沒有和球員一樣的訓練量,不建議和球員一樣的作息和吃飯,我三年胖了15公斤左右。

二軍球隊的生活則相對規律,多半早上練球下午比賽,晚上就有自己的時間了。

總歸來說,一軍更接近一般人想像中的職棒,因為可以看到身價幾十萬的職棒明星走來走去不是常有的事情,贏下重大比賽後那種與球隊融為一體亢奮的情緒也值得體驗;除了在飯店走出來時要習慣球迷「我要找球員,這肥宅是誰?」的疑惑眼神,整體來說是非常酷的事情。

但我喜歡待在二軍,套句不知誰說的話:「這裡棒球的聲音,更純粹。」你可以看到高中選手的迷惑,老選手的堅持或掙扎,也可以看到所謂「台下十年功」,當有選手被叫上一軍時,一方面替他開心,但另一方面,也要顧及其他努力的選手。

所以如果要說,怎麼做好一個職業棒球從業人員,最重要心理預設就從「丟掉球迷心態」開始吧,因為加入球隊後就是團體生活休戚與共,當你不保持中立的態度去看事情,太深陷其中的話任何事情都做不好。

生命是持續地!累積追尋自己熱愛的志業

「如果人生注定要工作 30 到 40 年,那是不是要去找一個熱愛的志業去追尋呢?」

這句話是正當我大三,人生觀發生重大變化時,在我腦中浮現的問題,但我其實更推崇的是彭明輝教授講的那段話:「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腰部上的肥油和選擇的工作也不是。」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地累積」

是的,我美國研究所畢業後,第一份棒球相關工作是去 MLB CHINA,睡在國中生宿舍,月薪 2000 人民幣。第一天的工作是去場地上拔草,晚上發裝備。四年後我重回中國,突然變成白天在騰訊講 MLB 的球評,下午在學校教幼稚園小朋友打棒球。任何人的人生都是種延續,只要我們努力不辜負當下。

我念化工系,我現在是職棒翻譯。未來,我希望能繼續為台灣這塊土地做出更多的貢獻,所以我現在,持續在累積。

更多相關文章,請見 特輯:百工裡的科學家

活躍星系核_96

跳脫百年框架引領量子黑科技──台灣研究團隊雕塑石墨烯嶄新電子結構

活躍星系核_96
・2021/03/31 ・1511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623 ・十年級

人類能否藉由人造方式調整物質材料的原子間距離與排列,並進而賦予它全新的物理特性呢?在科技部計畫的長期支持下,成功大學物理系暨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張景皓助理教授及陳則銘教授組成的研究團隊,成功開發出利用半導體產業常用的蝕刻技術來調控原子排列,將原本單純的石墨烯轉變為擁有奇異量子特性的嶄新電子元件,不僅有助於探索量子傳輸的基礎物理科學問題,未來將有機會應用在量子科技之中。卓越的研究成果於今 (2021) 年 2 月刊登於國際頂尖學術期刊《自然電子》(Nature Electronics)。

原子級莫爾紋:魔角石墨烯

近年來科學家透過類似積木的概念,將石墨烯以錯位扭角方式堆疊起來,藉此將石墨烯從零能隙半導體轉變成超導體、絕緣體,或將其變成像磁鐵般具有鐵磁性。這方法看似簡單,但因需將薄到僅有單原子層厚度的二維材料在特定精確角度扭角堆疊,其實際操作及未來產業應用都有著不小的難度與挑戰。

研究團隊何昇晉博士(論文第一作者)與陳則銘教授試著另闢蹊徑,構想出利用半導體蝕刻技術來雕塑氮化硼基板表面,進行具有三維結構變化的堆疊,並與謝予強等團隊成員開發出能進行原子級尺度雕刻的新穎技術。有別於以往只是單純將二維材料一層一層疊上去。這個新技術能將二維材料的晶格結構(原子排列)依照被雕刻氮化硼人造超晶格基板的結構進行拉伸或扭曲變形,以此操控其對稱性破壞及電子運動等基本物理機制,進而改變物質材料之物理特性。

霍爾效應的新發現

研究團隊另一項重要發現,在於確立了兩種新型態霍爾效應的發現。過去一百多年來,科學界普遍認為磁場是霍爾效應生成的必要條件,研究團隊在具有人造晶格結構的石墨烯量子元件上,跳脫原有框架、推翻了此一論點,結合實驗及理論證實新的霍爾效應其存在完全不需任何磁場。其中帶領團隊進行理論模型建構及數值模擬的,是另一名論文第一作者同時亦是玉山青年學者的張景皓助理教授。此突破除了理解量子傳輸的基礎科學問題外,對日後應用於量子電子元件及晶片也有著莫大的幫助。

霍爾效應在 1879 年由霍爾博士發現:磁場會改變電場內的電荷運動及分布造成電位差,好比電子均勻在電路上往前移動,但路邊有人叫賣(磁場),電子會被吸引到靠邊,電子不均勻分布就產生電壓差。此效應已應用於許多 IC 及感應電路上。

科技部持續積極耕耘基礎科學研究,以作為台灣科技創新與發展的強力後盾。未來在量子科學技術研發上也投入資源規劃整合,秉持著世界頂尖的科技研發能力與人才培養,對於台灣量子科技發展建立良好的競爭力,並與全球科技研發完美接軌。

合影左起為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謝予強同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羅舜聰助理教授、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陳則銘教授、科技部自然司羅夢凡司長、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張景皓助理教授、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黃柏慈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