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麼个愛設立諾貝爾獎?│【寶溫盃】客語朗讀比賽

PanSci_96
・2020/07/25 ・1925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04 ・六年級

寶溫盃客語朗讀比賽邁入第 13 屆,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這屆賽事從 4 月延至 7 月 25 日,今年特別以泛科學網站文章,作為朗讀素材,鼓勵更多人來傳播科學知識。以下收錄相關朗讀素材供參考。

原始文章連結:諾貝爾獎金怎麼發不完?我也能得諾貝爾獎嗎?——諾貝爾獎二三事

做麼个愛設立諾貝爾獎?(海陸腔)

出生在瑞典斯德哥爾摩个化學家、工程師摎發明家阿爾弗雷德‧諾貝爾 (Alfred Nobel,1833 – 1896) 靠等佢 355 項个發明來成為大富翁,其中一等有名个就係炸藥。但係諾貝爾對於炸藥畀應用在各種破壞摎戰爭用途上試著痛心,也煩惱自家將會用「死亡商人」个名仔流傳後世,因為恁樣所以在 1895 年寫下遺囑,愛摎大部分个財富投入在設立諾貝爾獎基金會,用來表彰該兜對人類做出巨大貢獻个人。

但係根據《百年諾貝爾獎》指出,當年遺囑一公布,社會大眾不但無拍手喊好,顛倒引發輿論質疑:「麼个啊!你愛摎這恁大筆錢,拿去辦該隻毋知麼个獎,還捐分特定傑出人物?」還合有律師想挑遺囑个毛病,想愛否定繼承遺產个基金會个存在。

總算在諾貝爾遺囑執行人个煞猛打拚之下,瑞典國會確認遺囑有效,合根據諾貝爾遺囑進行獎項得主評選,在 1901 年頒出第一屆諾貝爾生醫獎、物理獎、化學獎、文學獎摎和平獎。

這下大家熟事个「諾貝爾經濟學獎」其實一開始並無存在,還係瑞典中央銀行在 1968 年,為著紀念諾貝爾還過慶祝該行創設 300 周年增設个,藉這獎勵傑出个經濟學家。對提名、遴選到頒發過程,這隻獎項都比照諾貝爾獎,再透過命名方式,摎舉世知名个諾貝爾獎名聲「接用」過來,正式名稱安到「紀念阿爾弗雷德‧諾貝爾个瑞典銀行經濟學獎」。

該做麼个諾貝爾當初無設立數學相關个獎項喏?除忒網路八卦盛傳个「諾貝爾識有一位細佢十三歲个女朋友,但係後來跈等一位數學家走咧」????愛个人毋愛????版本外,也有人推測諾貝爾受當時科學觀个影響,對數學个態度顯得比較輕忽。諾貝爾个阿爸識食過銀行業个苦頭,所以佢對這隻領域乜抱持一種「斯做得遠遠看」个謹慎態度。係毋係因為這兜原因分諾貝爾獎無設立數學獎,抑係其實後人也不應該自家新增加經濟學獎,這兜疑問怕係只有諾貝爾本人正知答案咧。

這兜諾貝爾獎得主不但對該下開始名仔做得摎愛因斯坦、居禮夫人、馬丁路德‧金恩摎海明威等傳奇人物擺到共下,還做得獲得金質獎牌、證書,還合單項獎金更高達 800 萬瑞典克朗(相當於新台幣 2869 萬銀)。若係單項得獎人只有一儕就係全拿,兩儕平分,三儕个話會由委員會決定一隻公平个三等份數字(每隻獎項最多只會有三位得主)。

做麼个愛設立諾貝爾獎?(四縣腔)

出生在瑞典斯德哥爾摩个化學家、工程師摎發明家阿爾弗雷德‧諾貝爾 (Alfred Nobel,1833 – 1896) 靠等佢 355 項个發明來成為大富翁,其中一等有名个就係炸藥。但係諾貝爾對於炸藥畀應用在各種破壞摎戰爭用途上試著痛心,也煩惱自家將會用「死亡商人」个名仔流傳後世,因為恁樣故所在 1895 年寫下遺囑,愛摎大部分个財富投入在設立諾貝爾獎基金會,用來表彰該兜對人類做出巨大貢獻个人。

但係根據《百年諾貝爾獎》指出,當年遺囑一公布,社會大眾毋單只無拍手喊好,顛倒引發輿論質疑:「麼个啊!你愛摎這恁大筆錢,拿去辦該隻毋知麼个獎,還捐分特定傑出人物?」還合有律師想挑遺囑个毛病,想愛否定繼承遺產个基金會个存在。

總算在諾貝爾遺囑執行人个煞猛打拚之下,瑞典國會確認遺囑有效,根據諾貝爾遺囑進行獎項得主評選,在 1901 年頒出第一屆諾貝爾生醫獎、物理獎、化學獎、文學獎摎和平獎。

該做麼个諾貝爾當初無設立數學相關个獎項喏?除忒網路八卦盛傳个「諾貝爾識有一位細佢十三歲个女朋友,但係後來跈等一位數學家走咧」????愛个人毋愛????版本外,也有人推測諾貝爾受當時科學觀个影響,對數學个態度顯得比較輕忽。諾貝爾个阿爸識食過銀行業个苦頭,故所佢對這隻領域乜抱持一種「正做得遠遠看」个謹慎態度。係毋係因為這兜原因分諾貝爾獎無設立數學獎,抑係其實後人也不應該自家新增加經濟學獎,這兜疑問怕係只有諾貝爾本人知答案咧。

看更多客語版朗讀素材,請見:【寶溫盃】客語朗讀比賽「暢樂搞科學」

PanSci_96

跳脫百年框架引領量子黑科技──台灣研究團隊雕塑石墨烯嶄新電子結構

・2021/03/31 ・1511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623 ・十年級

人類能否藉由人造方式調整物質材料的原子間距離與排列,並進而賦予它全新的物理特性呢?在科技部計畫的長期支持下,成功大學物理系暨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張景皓助理教授及陳則銘教授組成的研究團隊,成功開發出利用半導體產業常用的蝕刻技術來調控原子排列,將原本單純的石墨烯轉變為擁有奇異量子特性的嶄新電子元件,不僅有助於探索量子傳輸的基礎物理科學問題,未來將有機會應用在量子科技之中。卓越的研究成果於今 (2021) 年 2 月刊登於國際頂尖學術期刊《自然電子》(Nature Electronics)。

原子級莫爾紋:魔角石墨烯

近年來科學家透過類似積木的概念,將石墨烯以錯位扭角方式堆疊起來,藉此將石墨烯從零能隙半導體轉變成超導體、絕緣體,或將其變成像磁鐵般具有鐵磁性。這方法看似簡單,但因需將薄到僅有單原子層厚度的二維材料在特定精確角度扭角堆疊,其實際操作及未來產業應用都有著不小的難度與挑戰。

研究團隊何昇晉博士(論文第一作者)與陳則銘教授試著另闢蹊徑,構想出利用半導體蝕刻技術來雕塑氮化硼基板表面,進行具有三維結構變化的堆疊,並與謝予強等團隊成員開發出能進行原子級尺度雕刻的新穎技術。有別於以往只是單純將二維材料一層一層疊上去。這個新技術能將二維材料的晶格結構(原子排列)依照被雕刻氮化硼人造超晶格基板的結構進行拉伸或扭曲變形,以此操控其對稱性破壞及電子運動等基本物理機制,進而改變物質材料之物理特性。

霍爾效應的新發現

研究團隊另一項重要發現,在於確立了兩種新型態霍爾效應的發現。過去一百多年來,科學界普遍認為磁場是霍爾效應生成的必要條件,研究團隊在具有人造晶格結構的石墨烯量子元件上,跳脫原有框架、推翻了此一論點,結合實驗及理論證實新的霍爾效應其存在完全不需任何磁場。其中帶領團隊進行理論模型建構及數值模擬的,是另一名論文第一作者同時亦是玉山青年學者的張景皓助理教授。此突破除了理解量子傳輸的基礎科學問題外,對日後應用於量子電子元件及晶片也有著莫大的幫助。

霍爾效應在 1879 年由霍爾博士發現:磁場會改變電場內的電荷運動及分布造成電位差,好比電子均勻在電路上往前移動,但路邊有人叫賣(磁場),電子會被吸引到靠邊,電子不均勻分布就產生電壓差。此效應已應用於許多 IC 及感應電路上。

科技部持續積極耕耘基礎科學研究,以作為台灣科技創新與發展的強力後盾。未來在量子科學技術研發上也投入資源規劃整合,秉持著世界頂尖的科技研發能力與人才培養,對於台灣量子科技發展建立良好的競爭力,並與全球科技研發完美接軌。

合影左起為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謝予強同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羅舜聰助理教授、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陳則銘教授、科技部自然司羅夢凡司長、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張景皓助理教授、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黃柏慈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