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感染武漢肺炎未必會肺纖維化,也沒辦法自行檢測!|武漢肺炎內容查核 #23

PanSci_96
・2020/02/22 ・1257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454 ・五年級

日前<<Lancet>> 期刊的一則研究中,針對前往武漢旅遊期間感染武漢肺炎的一個深圳家庭進行調查,發現感染者肺部均出現「放射狀玻璃樣混濁變化 (radiological ground-glass lung opacities) 」,也有胸腔科醫師此種症狀無法痊癒,甚至會導致肺纖維化等後遺症。此外,也有傳言指出感染武漢肺炎,會在無症狀的情況下造成肺纖維化,因此可以透過「閉氣十秒檢測肺部纖維化」的方法 (閉氣超過10秒以上沒有咳嗽、壓抑、悶、不適等,表示無肺纖維化)。

以上的傳聞看起來似真似假,到底如何分辨呢?首先,我們必須知道什麼是「肺纖維化」。成人肺臟中有四分之一以上的成分是結締組織,而組成結締組織其中一個重要的成分-膠原蛋白,是由纖維母細胞所分泌的。一旦纖維母細胞受到化學性或物理性傷害,就會啟動修復機制分泌膠原蛋白,而形成肺纖維化。簡單來說,就像我們平常受傷後的結痂,就是結締組織構成的,它會比較沒有彈性,像厚粗的纖維一樣,所以一旦肺纖維化,就會使肺臟逐漸失去彈性。

而肺纖維化的症狀屬於漸進式的,所以不是毫無症狀喔!!肺纖維化輕微時,患者可能毫無症狀;但纖維化持續進行,病患會逐漸出現咳嗽、低血氧和呼吸困難等現象。厲害時,於數月至數年後形成蜂巢肺,此時患者會有明顯症狀而極需治療。此外,目前尚無科學實證指出「閉氣十秒檢測肺部纖維化」的方法有效,所以還是建議到大醫院進行胸部X光及切片檢測。

還有呀~武漢肺炎的後遺症真會造成肺纖維化嗎?目前為止,官方說法為武漢肺炎康復的比例約為8% (3,400多人) ,沒有明顯的後遺症。中國於2月17日完成肺炎患者的驗屍報告,中國傳染病學專家鍾南山也先行報告指出「屍檢的肺纖維化程度並不如想像中高,反而是發炎情形較為嚴重,而有大量黏液。」

因此,肺纖維化不是一夕之間造成的,而且這種後遺症端看肺部的損害情形,每位武漢肺炎的患者身體狀況不一,因此不能斷定肺纖維化就是武漢肺炎的後遺症。

1. 由於NCP新型冠狀病毒,有0~24天的潛伏期,感染病毒後,沒有任何徵兆,但肺細胞已經開始了纖維化進程,直到有一天因發燒及咳嗽去醫院檢查,此時肺部通常已經50%纖維化了,為時太晚! 專家提供一方法讓你盡
  2. A familial cluster of pneumonia associated with th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indicating person-to-person transmission: a study of a family cluster
  3. 痊癒者憂肺纖維化新冠肺炎治癒率最高國「是他」
  4. 感染武漢肺炎的肺長什麼樣子?醫生:呈混濁一片、纖維化…治療後也不可能痊癒
  5. 與SARS纖維化不同武漢肺炎無後遺症
  6. 武漢肺炎》驗屍新發現!鍾南山:患者肺部和SARS不同- 國際
  7. 何謂「肺纖維化」 – 衛教專欄

PanSci_96

跳脫百年框架引領量子黑科技──台灣研究團隊雕塑石墨烯嶄新電子結構

・2021/03/31 ・1511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623 ・十年級

人類能否藉由人造方式調整物質材料的原子間距離與排列,並進而賦予它全新的物理特性呢?在科技部計畫的長期支持下,成功大學物理系暨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張景皓助理教授及陳則銘教授組成的研究團隊,成功開發出利用半導體產業常用的蝕刻技術來調控原子排列,將原本單純的石墨烯轉變為擁有奇異量子特性的嶄新電子元件,不僅有助於探索量子傳輸的基礎物理科學問題,未來將有機會應用在量子科技之中。卓越的研究成果於今 (2021) 年 2 月刊登於國際頂尖學術期刊《自然電子》(Nature Electronics)。

原子級莫爾紋:魔角石墨烯

近年來科學家透過類似積木的概念,將石墨烯以錯位扭角方式堆疊起來,藉此將石墨烯從零能隙半導體轉變成超導體、絕緣體,或將其變成像磁鐵般具有鐵磁性。這方法看似簡單,但因需將薄到僅有單原子層厚度的二維材料在特定精確角度扭角堆疊,其實際操作及未來產業應用都有著不小的難度與挑戰。

研究團隊何昇晉博士(論文第一作者)與陳則銘教授試著另闢蹊徑,構想出利用半導體蝕刻技術來雕塑氮化硼基板表面,進行具有三維結構變化的堆疊,並與謝予強等團隊成員開發出能進行原子級尺度雕刻的新穎技術。有別於以往只是單純將二維材料一層一層疊上去。這個新技術能將二維材料的晶格結構(原子排列)依照被雕刻氮化硼人造超晶格基板的結構進行拉伸或扭曲變形,以此操控其對稱性破壞及電子運動等基本物理機制,進而改變物質材料之物理特性。

霍爾效應的新發現

研究團隊另一項重要發現,在於確立了兩種新型態霍爾效應的發現。過去一百多年來,科學界普遍認為磁場是霍爾效應生成的必要條件,研究團隊在具有人造晶格結構的石墨烯量子元件上,跳脫原有框架、推翻了此一論點,結合實驗及理論證實新的霍爾效應其存在完全不需任何磁場。其中帶領團隊進行理論模型建構及數值模擬的,是另一名論文第一作者同時亦是玉山青年學者的張景皓助理教授。此突破除了理解量子傳輸的基礎科學問題外,對日後應用於量子電子元件及晶片也有著莫大的幫助。

霍爾效應在 1879 年由霍爾博士發現:磁場會改變電場內的電荷運動及分布造成電位差,好比電子均勻在電路上往前移動,但路邊有人叫賣(磁場),電子會被吸引到靠邊,電子不均勻分布就產生電壓差。此效應已應用於許多 IC 及感應電路上。

科技部持續積極耕耘基礎科學研究,以作為台灣科技創新與發展的強力後盾。未來在量子科學技術研發上也投入資源規劃整合,秉持著世界頂尖的科技研發能力與人才培養,對於台灣量子科技發展建立良好的競爭力,並與全球科技研發完美接軌。

合影左起為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謝予強同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羅舜聰助理教授、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陳則銘教授、科技部自然司羅夢凡司長、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張景皓助理教授、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黃柏慈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