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鵝說我不要去台中

大海子
・2012/05/29 ・2501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27 ・七年級

企鵝是水族館中受歡迎的明星動物之一

企鵝是水族館展示的明星動物之一,在世界各地的水族館都可窺見其蹤影,美國聖地牙哥海洋主題樂園中甚至設有單獨一個企鵝館飼養著將近上百隻各式各樣的企鵝,佔地規模之大,為當今世界上數一數二的企鵝展示館。館內主要飼養寒帶企鵝,展館外面另設有一個溫帶企鵝展示區,相當吸引遊客的注目。國內最早設有南極企鵝的公立機構就是台北市立動物園,為此動物園還在展示館內特別設立企鵝教育展示區,詳細介紹企鵝各種有趣的生態習性。當時是國內首度引進企鵝,因此造成極大的轟動,排隊參觀的人龍綿延百公尺,假日人潮更是絡繹不絕,熱鬧非凡,然而如今企鵝館設備老舊,場地空蕩蕩,常常乏人問津,企鵝的人氣一落千丈,而被貓熊圓圓所取代,園方目前並無任何更新企鵝館的計畫,只能盡力維持展示的規模與參觀品質而已,園區還有另一項困境就是企鵝都需要低溫的海水作為運動嬉戲與清理身體之用,然而台北市並不臨海,海水取得變成另一個需要依靠泡製人工海水方式而成,這又是一筆龐大的開銷,增加營運上的負擔。

位於台南地區的頑皮動物樂園所引進的企鵝屬於溫帶種類,是唯一可以在戶外與人互動的種類,因繁殖力強又沒有天敵環伺,引進後的幾年下來園區處處都可以見到企鵝毫無顧忌,也不怕人,到處遊蕩,可惜這樣的新鮮感也以不復當年之熱潮,園區目前的經營相當辛苦,因光是日常照料與動物飼料的經費,就已經足以讓經營者喘不過氣來,如果有一天業者因故支撐不住經營的壓力,園內許多的生物都將成為流浪生物,既不能在台灣就地野放,也無力送回原棲息地,動物們將面臨的可能就是遭到屠殺一途。

海生館企鵝展示缸有著特殊的設計讓遊客可以親近企鵝

海生館的企鵝展示館是在2006年與世界水域館共同成立的,其展示空間經過設殊設計,以激發企鵝展示各式各樣的動作,讓整體企鵝缸因企鵝的展演而變得生動活潑起來,期望讓遊客觀賞到企鵝跳水高速游泳、瞬間閃躲、魚躍水面等精彩的動作;有時企鵝由水中跳上陸地卻一不小心踩空,動作之滑稽,常引起遊客哄堂大笑,爭相觀看。由於海生館坐落墾丁國家公園之內,海水的水質清徹透明,屬於甲級水質,無需特殊處理,引水之後只要靜水沈澱,抽取上層乾淨的海水,就可引進企鵝缸中,唯一需要處理的是降溫並維持低溫,此大幅降低營運的成本,就算是定期更換海水,也無需龐大的支出,這也是水族館為何需要坐落在水質良好的海岸邊最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

企鵝雖然是受歡迎的明星動物,但是也有蜜月期,海生館開幕一年之後,人氣就已經逐漸消散,海景公司雖辦理小型企鵝特展,並舉辦各類促銷活動如小企鵝的慶生會;公部門舉辦一日企鵝解說員等活動,也難以引起另一波參觀的熱潮,而普羅大眾喜新厭舊的陋習,亦非兩三個短期性行銷活動所能輕易改變的。

最近台中市政府信誓旦旦宣布要花三億台幣在梧棲港邊興建企鵝館,耳聞此事真是如雷貫耳,令人不敢置信,雖然企鵝館的地點選在梧棲港附近鄰近海邊,取水容易,然而台灣中部沿岸水域的海水品質有待商榷;雲林彰化地區工業區林立,工業排放廢水之量可能冠於全台,加上台灣沿岸流受到潮汐變化的驅動來回震盪,導致污染物稀釋速度緩慢,水質品質難以維持相當水準。未來企鵝館引水之後,單是要花費在處理水質的經費恐怕會超乎台中市政府的規劃與想像,另外在未來油電價不斷地上升的狀況下,經營成本將會隨之逐年提昇,近一步壓縮利潤獲取空間。

台中企鵝館預計位置正好與國際級高美溼地相鄰

雖然相對於博物館的靜態展示水族館活體展示相當吸睛,然而水族館的展示卻缺乏彈性,無法隨時更新,此乃因每一個展示其背後都搭配量身訂做的維生系統與水電系統,若是要變更展示內容的話,不是僅僅換掉其中的展示生物就可以,其他如照明、水電週邊環境系統都無需大力修改,而是連帶所依附維生系統都需要一併更新,才能達到換展的目標,舉例來說,當初海生館引進白鯨進入海獸池之際,就花費上千萬修改控溫系統,才將水溫從27℃降至約5~10℃,以符合白鯨的生存環境條件。

既然是活體就會繁衍後代,增加族群的數量。生活於密閉空間的企鵝平時無所適事、游手好閒,既不擔心天敵的威脅也不需要擔心缺糧的問題,活動空間又小,因此展示缸中的企鵝成長快速,年年都會產子,年年都在逐漸壓縮自己活動空間,以海生館為例目前企鵝的數量幾乎為開幕初期的一倍,這樣的成長速度所產生的廢棄物也可能超出維生系統的處理能力範圍之外,而在緊縮空間所造成的生活壓力亦對企鵝有負面的影響。目前世界上各大企鵝館對於個體處理的方式,就是另尋買家,出售個體獲取經費將園內企鵝族群維持在一定的規模,而不是新建企鵝館以容納新生的企鵝。單隻企鵝價格至少接近百萬新台幣甚至兩百萬之高,算是熱門的生意。然而條件是所販售的企鵝必須來自非禽流感疫區,以台灣目前所面臨的禽流感威脅的狀況與政府危機處理的態度,恐怕難以說服台灣以外的買主,相信所販售的企鵝並非禽流感帶原者,這也成為另外一個隱憂。

目前全球暖化威脅南北極的生物的生存,企鵝亦是急需保育的受害者之一,極地保育的議題相當受到各國矚目,增設企鵝館是否違反世界保育主流仍是一大爭議,然增設企鵝館無異是要增加區域經濟的收入,與任何教育主題似乎扯不上邊,而是以商業開發為最終的目標。然在無天時地利,市民反對的聲浪高漲的狀況下,是否要興建一個高經營成本的企鵝館,仍需要謹慎考慮未來的經營維護問題;萬一經營不善時,就妄想委給民間經營,以規避應負責任的備案,是有相當風險的想法,因為賠本生意沒有人要接啊!企鵝說牠們只想留在南極,真的不想去台中住,因為牠們會擔心將來熱潮一過,可能遭變成棄養流落街頭的企鵝。

台中企鵝館系列:企鵝說我不要去台中II-委外篇

大海子

過去的瘟疫大流行是怎麼發生的?有些竟然是流行性感冒!——《大流感:致命的瘟疫史》
臺灣商務印書館
・2021/01/21 ・3320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R值 515 ・六年級

瘟疫大流行的發生——抗原突變

瘟疫大流行只有當血凝素和神經氨酸突觸兩者之一,或是同時,發生重大改變時發生。當全新的基因組合代替舊基因時,新抗原的形狀會和舊抗原有相當大差異。這叫作「抗原突變」 (antigen shift) 。

再用足球員的球衣來比喻,抗原突變相當於球員把綠衣白褲換成橘衣黑褲。抗原突變發生時,免疫系統根本不能辨認新抗原。全世界極少有人具有對抗這種抗原的抗體,所以病毒可以用爆炸性的速度橫掃人類社會。

抗原突變後,免疫系統不能辨認新抗原,病毒便可橫掃人類社會。圖/pixy.org

血凝素有十五種基本型,神經氨酸有九種,它們有不同的組合方式,加上一些亞型。病毒學家用這些抗原組合來區分研究中的特定病毒,例如 H1N1 病毒是一九一八年流行的病毒,現在仍存在豬隻身上。H3N2 則是今天在人類身上流行的病毒。

病毒突變是怎麼回事?基因怎麼重組?

病毒突變是當一向只感染鳥類的病毒轉而直接或間接攻擊人類時發生。自一九九七年起,H5N1 和 H7N9 兩種禽類病毒直接感染了兩千三百人,超過一千人死亡,宛如另一場類似一九一八年的大流行。

鳥類和人類的唾液酸受體不同,所以能和鳥類細胞受體結合的病毒通常不會和人類細胞結合,也就不會感染人類。香港十八個被感染的人可能是暴露在大量病毒之下,這些病毒突變群裡可能含有能與人類受體結合的突變種,而大量接觸的情況下使得變種病毒得以在人體內建立據點而發病。幸虧這些病毒並沒有演化為人類病毒,那次所有的患者都是直接被家禽傳染的。

病毒突變是當一向只感染鳥類的病毒轉而直接或間接攻擊人類時發生。圖/Alltech

動物病毒跳上人體之後,只要一點簡單的突變就可以轉變成人類病毒。這過程也可以間接發生,因為感冒病毒最後一個不凡的特性就是可以在物種之間適應轉移。

感冒病毒不僅突變快速,它的基因組成還是成段分開的。就是說它的基因組不像大多數有機體或其他病毒一樣沿著核酸串在一起,而是存在不連貫的 RNA 上。所以當兩種不同病毒侵入同一個細胞時,它們的基因組就很可能混合重組。

重組會讓一個病毒的基因和另一個混在一起,好比把兩種不同花色的撲克牌洗在一塊,然後出現一疊含有兩種花色的牌。這就產生一種全新的病毒,讓它有機會從一個物種跳到另一個物種上。

基因重組就像把不同花色的撲克牌洗在一起,出現一疊有兩種花色的牌。圖/Nhu Tran

香港禽流感中,如果有個人同時感染兩種病毒,這兩種病毒就有機會重組它們的基因,產生能容易在人類流傳的新病毒品種,而致命的病毒就這樣變成人類病毒。

病毒也可以經由中介者間接變成適合的。有病毒學家提出,對病毒來說豬是最佳的仲介,因為豬細胞的唾液酸受體能同時與鳥類和人類的病毒結合。當鳥類病毒和人類病毒同時感染同一頭豬時,病毒重組就可能發生,全新的病毒便可能現身人間。

一九一八年時獸醫曾提到豬和其他動物發生流行性感冒;而今天的豬感冒病毒也是一九一八的感冒病毒的直系後代。但我們並不清楚人和豬之間究竟是誰先把感冒傳給誰的。

紐約西奈山醫學中心的彼得.巴利斯 (Peter Palese) 醫師是世界感冒病毒權威,認為病毒基因重組的理論[1]可以解釋病原突變的現象:「⋯⋯另一個可能性是鳥類病毒和人類病毒同時感染肺部細胞,給了病毒升級的機會⋯⋯不管是豬肺或人肺,沒理由說這種混合不可能發生。沒有絕對證據說這兩個物種沒有共同的唾液酸受體,也不能保證鳥類的受體和人類真的不同。只要有一個胺基酸的突變,病毒就可以很容易找到另一個宿主。」

有些過去的瘟疫竟然是流行性感冒?

因為病原突變而造成的大規模瘟疫在人類交通還沒有像今天一樣繁忙之前就發生過了。大多數醫史學家從疾病傳播的速度和感染人數推斷,十五、十六世紀歷史上發生的幾次瘟疫都是流行性感冒,但還是有分歧的看法。一五一○年非洲傳來瘟疫肺炎「立刻狂掃歐洲,不放過每個家庭的每一個人。」

一五八○年又有一次疫病從亞洲傳來,到了非洲、歐洲,再到美洲。它的威力大得「六星期內折磨幾乎全歐每個國家,不到二十分之一的人得以倖免。」在西班牙有些城市「人口幾乎完全被滅絕。」

有些過去的瘟疫則無疑是流行性感冒。一六八八英國光榮革命那年,流感襲擊英國、愛爾蘭、新大陸的維吉尼亞州,這些地方記載著:「⋯⋯人們死去⋯⋯像在鼠疫中⋯⋯」五年之後,感冒又掃過歐洲:「各種狀況的人都被感染⋯⋯強健的人和衰弱的人一樣倒下⋯⋯不分老幼。」

1665 年倫敦大瘟疫期間的一條街道上,有一輛死亡推車和送葬者。圖/Wikimedia common

一六九九年的麻州,科頓.馬瑟 (Cotton Mather) 寫道:「病魔幾乎侵入所有家庭,極少人逃過。在波士頓死亡特別多,而且有人死得很怪異。有些家庭全家生病,有些地方全鎮都病倒,真是個疾病的時代。」

歐洲在十八世紀至少被三次,可能多達六次瘟疫襲擊,十九世紀至少有四次。一八四七年和一八四八年這兩年倫敦死於感冒的人數超過一八三二年霍亂流行的時候。一八八九和一八九○年又一次世界性大流行,不過不如一九一八年猛烈。二十世紀有三次來襲,每次都是由抗原突變引起,不是血凝素就是神經氨酸,或是兩者同時大幅變化,或是其他基因組異動造成的緣故。

流行性感冒通常感染百分之十五到四十的人口。任何感冒病毒感染那麼多人,又造成相當比例的死亡率,的確是超乎想象的恐怖。近年來公共衛生當局發現至少兩起新病毒感染人類,而在它突變成為人類病毒之前就先作了防堵措施。一九九七年香港的禽流感在十八個病例中有六人死亡。

那次為了防止家禽病毒變成人類病毒,當局將香港所有的一百二十萬隻雞全部撲殺。不過這麼做還是沒有徹底消滅 H5N1 病毒,它仍留在家禽身上,而在二○○三年又感染兩個人,造成一人死亡。這種特殊病毒的疫苗已經研發出來,但是並沒有大量製造。

這種特殊病毒的疫苗已研發出來,但沒有大量製造。圖/Wikimedia common

二○○三年春天當一種新的 H7N7 病毒在荷蘭、比利時、和德國的家禽農場出現時,造成更大規模的撲殺。那次病毒感染了八十三個人,其中一人死亡,並且傳染到豬隻身上。當局撲殺了將近三千萬隻家禽和一些豬。

到了二○○四年,從未真正消失的 H5N1 以復仇之姿再次回歸。它在五年內感染了全世界約四千人,並奪去其中約百分之六十的人性命。它造成、且很有可能再度造成另一場大流行。為了防堵這個病毒,估計共有上億隻家禽被撲殺,但世界各地仍出現地方性的疫情。

執行這種昂貴又恐怖屠殺的原因是為了不讓一九一八年的故事重演。這麼做是為了要防止病毒突變,荼毒人間。在此同時,二○○九年突如其來,從感染過鳥、豬及人類的病毒中基因重組的一種病毒,也造成了另一次大流行。

1. 二○○一年澳大利亞科學家馬克.吉伯斯 (Mark Gibbs) 提出理論說,感冒病毒也可以自己重組基因,就是說把一段基因拿下來接到另一個基因上。好像把兩疊牌切碎,把碎牌隨便黏在一起,然後任意撿起五十二張新牌成為一套。這種重組在實驗室中曾經被證明,但大部分病毒學家還是對這種說法持疑。
——本文摘自《大流感:致命的瘟疫史》,台灣商務出版,2020 年 10 月5日。
臺灣商務印書館
1897年於上海成立,由出身印刷業的夏瑞芳等四位先生創辦,原意只做印刷商業文件的生意,故以「商務」為名。1948 年臺北分館開業,隔年商務臺灣分館改名為「臺灣商務印書館」,開始獨立經營。商務印書館的靈魂人物王雲五先生,於 1921 入館擔任編譯所所長至 1929 年,1930 年受邀回館任總經理至 1946 年;王雲五先生 1951 年自香港抵臺定居,以股東資格對臺灣商務印書館提供業務諮詢;1964 年由王雲五先生擔任董事長,直到 1979 年,對於商務印書館能夠成為當今華文世界最早的現代出版社,有著畫時代的意義。 商務印書館出版超過萬種好書,既有經典叢書如萬有文庫、人人文庫、古籍今註今譯等,近年更開創新系列叢書,包括 OPEN、Ciel、新萬有文庫、VOICE、U 小說、Alinea 等,極獲好評,為臺灣出版界重要的老字號出版社之一。

紐西蘭古生物學新出土,這隻企鵝有點高
藍羊_96
・2019/08/22 ・1828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501 ・六年級

文/林子揚
國立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所博士生,從事像是手工藝品一樣的植物保存研究。興趣涉及演化學、生態學、考古學和地球科學,嗜好是研讀跟自己研究題目完全無關的科學新知。

6600 萬年前,一顆隕石帶走了現代鳥類祖先以外的大多數恐龍,以及中生代海洋爬行類等生物。災難過後復甦的生態系中,空缺的棲息地和生態棲位,就由倖存者補上,推動了一波輻射演化適應。

就在古新世期間,企鵝這個系譜在紐西蘭、南極洲地區崛起得特別快。根據分子分析,與企鵝親緣最近的其他現生鳥類,是包含信天翁、海燕等海鳥在內的鸌形目(Procellariiformes),但是在白堊紀晚期已經分家。以目前已知最早、游泳能力還有些不足的威馬奴企鵝(Waimanu)為起點,不到 1000 萬年內就成熟適應了海洋,成為當時南極圈海域的頂級掠食者。

而近日剛發表,體型與成年人相若的懷帕拉橫谷企鵝Crossvallia waiparensis註1也是其中之一;該論文本月於澳洲古生物學雜誌《Alcheringa》發表。

懷帕拉橫谷企鵝的化石於 2018 年由業餘古生物學者發現,挖掘地點是紐西蘭南島的懷帕拉綠沙地層(Waipara Greensand)。「綠沙」是對於地層中灰綠色砂岩帶的特殊稱呼,這種岩石是由淺海底層缺氧、富含有機質的底泥,經過地質作用後形成。從紐西蘭的這處古新世綠沙地層中,已經出土了多種企鵝。

懷帕拉橫谷企鵝的現有化石,包含完整的兩條脛骨、腳掌和腳趾的局部,以及股骨上端。從這些化石與其他已滅絕和現生企鵝比較,可推算出其大致體格,身高 1.6 公尺、體重約 80 公斤,就跟一個稍微矮胖的成年人差不多,比現生最高的皇帝企鵝還高了 40 公分左右。

懷帕拉橫谷企鵝的現有化石包含完整的兩條脛骨、腳掌和腳趾的局部。圖/Alcheringa

在溫暖環境中巨型化的古企鵝們

比起 2017 年發表的巨鳥企鵝Kumimanu),這個時代相近的新物種稍微小了一點,不過另有意義。

牠與 2005 年發表,出土於南極西摩島(Seymour Island)的南翼橫谷企鵝(Crossvallia unienwillia註2同屬,代表這兩地區在企鵝早期演化事件中關係密切。根據腿骨的解剖特徵推測,橫谷企鵝在陸地上行走的能力比現生企鵝差,但更偏於適應游泳。

橫谷企鵝雖然較不擅長走路,但較擅長游泳。圖/researchgate

古新世的南極圈週邊海域,平均溫度約為攝氏 25 度,比現代的攝氏 8 度要溫暖許多。實際上新生代一半以上時間的氣溫高於現代,尤其古新世至始新世中期的海洋持續高溫,古新世晚期還有一個恐龍滅絕後至今為止最熱的古新世–始新世氣候最暖期(PETM)註3從距今3400萬年前的漸新世開始,地球的氣溫才逐漸降低到接近現代氣候,並經歷多次冰河期。

古企鵝就在這樣溫暖的環境快速演變並巨型化。至於為什麼牠們在當時如此興盛,現代企鵝卻只有相對較小的物種?島嶼效應造成的體型巨大化、物種間的競爭,以及鯨豚等海洋哺乳類尚未出現,都有可能是原因。

現生企鵝:說我小?你全家…對,我就是小,全家都小。圖/wikimedia

至今紐西蘭已經發表了四種古新世企鵝、一具已公開的未命名化石,以及其他採集後尚未完全鑑定的標本,或許從其中還能找到更多樣化的早期企鵝,讓這群特化的海洋鳥類早期演化拼圖更為完整。

1. 懷帕拉橫谷企鵝(Crossvallia waiparensis,暫譯),屬名取自 2005 年南極發現第一種橫谷企鵝的地點,南極橫谷組地層(Cross Valley Formation)。種名代表其來自懷帕拉河畔。
  2. 南翼橫谷企鵝(Crossvallia unienwillia,暫譯),屬名如上所述,種名以馬普切語中的翅膀(Unien)和南方(Wlli)組合而成。
  3. 雖然上新生代有一半以上時間氣候暖於現代,但其中最暖期(PETM)是在約 2 萬年內氣溫急遽上升攝氏 5~8 度,並持續 20 萬年左右。現代人類造成的全球暖化,根據估測在 2100 年就可能比現在高 1~4 度,從時間尺度跟上升趨勢來看,升溫仍是比 PETM 還急遽,是個不可忽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