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看起來應該像甚麼

milkdoggy
・2012/05/08 ・597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R值 483 ・五年級

說到科學家,你一般想起的印象是甚麼?我想多數人在孩提時代接觸到的媒體,都將科學家塑造成一臉嚴肅白袍著身左手試管右手燒瓶的形象(至於為什麼老是是化學家佔據版面,我想這是另一個故事)。我想光是科學家的定義,對科學涉略深度不同層度的人下的定義也會不一樣。

以我自己而言,對科學家的定義是:永遠有著懷疑精神,並且對自己懷疑的事物用合乎科學的方法去測試他,並在生活中實踐自己的好奇心,這種定義倒像是種生活態度,也是比較廣義的說法。也有的人把科學家定義成,將科學事業當成謀生工作的人,我想後者的定義會把科學家的範圍縮小到學術圈的工作者之中。當然,不管是哪種定義,都不能不承認比起 18、19 世紀由貴族獨享的科學殿堂,現代的科學已經不再是遙遠且難以望其項背的領域。

Tumblr 是一個微網誌,而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則是在這微網誌底下的一個網站。這個網站叫 This Is What A Scientist Looks Like,上面放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科學家的生活照,並附上照片主角的小介紹,我想其中有些照片真的會顛覆大家對科學家的刻板印象。當然,這其中照片的分享者,可能又會牽扯到上面所述的「科學家」的定義的問題。例如我只是個藥學系學生,我算科學家嗎?我想這些問題,都還不是這篇文章要討論的東西,畢竟有些嚴肅。只是想介紹一個網站,讓大家看看世界各地為科學事業奉獻的科學家們,他們私底下「看起來」到底是甚麼樣子。

milkdoggy
以科學、哲學與電玩為精神食糧,曾任學術期刊《Taiwania》、科普雜誌《BBC知識》編輯,現任天下文化科學叢書編輯。

1924 年的臺灣:原生植物發掘的黃金年代——《採集人的野帳 第一集》

蓋亞文化_96
・2022/01/21 ・1609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作者/英張

編按:科學普及不只有科普文章,透過不同媒材展現科學的不同面向,也是科學普及的重要工作。《採集人的野帳》在資料考察的支持下,以漫畫的形式揭露日治時期植物學的研究歷程,除了讓科學賦予人文意涵,也讓讀者理解知識背後的成因,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

前情提要:

藥草繁花經採集鑑定,終成標本;採集當下的紀錄,即為「野帳」。

1924年,現時的台北植物園內,臺灣最古老也典藏最豐富的植物標本館——腊葉館落成。那是臺灣原生植物調查大躍進的黃金年代,滋養了採集人的堅毅之心,傳承至今⋯⋯

大正臺灣,研究交流熱絡、知名學者輩出。某日,大稻埕藥草堂迎來貴客,捎來《綱要臺灣民間藥用植物誌》的發行喜訊。但藥草堂的莽撞少主卻惹出大禍,意外進入腊葉館工作「還債」。

從採集、鑑定到研究、紀錄,一株植物標本的製程,滿載採集人、研究者的熱忱與夢想⋯⋯

——本文摘自《採集人的野帳 第一集》/ 英張,2021 年 1 月,蓋亞

蓋亞文化_96
蓋亞文化,記憶與想像的國度。成立於2001年,致力於挖掘、出版台灣與香港、中國的華文原創作品,同時也譯介歐美日韓書籍。 2009年起,新增圖文漫畫品牌(原動力出版),透過圖像說故事,累積原創漫畫能量。 不論是文字作品或圖文漫畫,我們期許透過精準選書與合宜的編輯行銷,提供讀者多元題材的閱讀樂趣, 在作者與讀者,個人與社會,這個世界與其他世界之間,扮演文化傳遞者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