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雞飼料中添加硫酸銅Q&A

PanSci_96
・2012/03/22 ・1658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585 ・九年級

Q1. 什麼是硫酸銅?

硫酸銅又稱藍礬、膽礬,產生化學反應後放出銅離子,會對人體及環境產生危害,歐盟將其分類為有害物質。

用銅電極電解硫酸製備硫酸銅。(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Q2. 有新聞指出豬雞飼料中的硫酸銅來自有害工業廢料,怎麼回事?

硫酸銅可由電解銅、銅礦石及工業廢液而來,而飼料所添加的硫酸銅應該由銅礦石中採取,或由純銅電解產生。目前台灣早已不開採銅礦,然而台灣印刷電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PCB)產量卻是位居世界第三,印刷電路板蝕刻及酸洗製程產生了高濃度的含銅廢液,此時只要經過萃取,加入硫酸再經過冷卻便產生硫酸銅結晶,回收後可再利用,但是,這種回收的硫酸銅內卻也常含有像鉛、鎘、砷、鎳等重金屬。

Q3. 為什麼豬雞飼料裡會添加硫酸銅?

簡單來說,銅雖不是構成血紅素的成份,但它是身體能利用鐵成為血紅素前所必需之礦物質,也是組成身體內一些酵素的成份元素,因此飼料中應含有足夠之銅供豬隻正常生長,養豬業者均會使用含銅飼料。不過,豬隻需要之銅量相當低,只有 3-6 mg/kg。目前飼料銅添加的型式,最常使用的是硫酸銅(CuSO4.5H2O)

Q4. 含銅飼料對於改善豬隻生長效果之可能機制為何?

在飼料中添加銅對豬生長效果改善之可能機制包括:(一)銅可能調節腸道中之微生物量以致減低了腸道疾病之發生;(二)微生物量減低同時減少了有害毒素之產量;(三)微生物量減少因此減少破壞豬所攝取之主要營養份量;(四)或許有類似抗生素之效果使腸道功能正常,包括絨毛正常和腸壁變薄,以致使得營養份吸收和利用之效率提高。

Q5. 加入硫酸銅在飼料中對畜牧業或畜牧學來說是有道理的嗎?真的能達到殺菌的功用嗎?

硫酸銅溶液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當作抑菌劑使用,因此在飼料添加物中的角色也是調整腸道菌相,以利提高消化效率。但此一假設並無明確的研究說明,雖然現場使用上似乎確有效果。(from 金山豆)

Q6. 關於飼料添加硫酸銅的研究怎麼說?

很多養豬國家都曾做過有關飼料中添加硫酸銅之試驗,但並不是所有報告都有正面之效果,亦有少量之報告指出飼料中添加銅,對豬隻成績並沒有改善或甚至有負面之影響,影響因素並不單純是由於銅所造成,還可能有其他因子交互作用所影響。如添加高量銅如果沒有很好之配合將引發很多缺乏,如豬隻的血紅素降低、鐵缺乏等症狀。

Q7. 國外的狀況是?完全禁用?過去曾經也使用過?

國外還是有使用硫酸銅當飼料添加物的,並沒有嚴格控制。但據我所知有些國家有控制肉品檢出量。(from 金山豆)

Q8. 飼料添加高量銅的可能影響?

在飼料中添加高量銅,屠體可能會顯現軟肉以及豬肝中銅堆集問題。對環境而言,豬吃下的銅大部分會排出體外,雖然畜禽排泄物是一種良好的有機堆肥,而銅及鋅也是動物及植物所需要的微量元素,但因銅及鋅較惰性,若堆肥中有過量的銅與鋅,易蓄積於土壤中,將造成土壤及環境污染。不過,如果高量銅對豬腸中細菌有抑制作用,則它自然會對廢水處理中之菌類有抑制作用,但這點還需要更進一步瞭解,是否為微生物可有效吸收之銅,或是否對微生物生長不利。

Q9. 政府對於飼料含銅量的規定?

為兼顧豬生產及生態保護,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增修訂雞及豬配合飼料含銅及鋅限量,雞配合飼料之銅及鋅的最大限量分別為35ppm及140ppm;豬配合飼料之銅最大限量在乳豬用人工乳及哺乳豬用均為150ppm,15kg 至30kg 之仔豬用則為125ppm,大於31kg 肉豬及種豬之配合飼料均降為35ppm。

Q10. 根據看到的資料,工業用硫酸銅純度低,含有許多其他重金屬。是否只要用高純度的硫酸銅,就可以呢?

理論上是的,飼料等級硫酸銅是有純度上與安全上的要求,特別是鉛與砷的殘留。(from 金山豆)

Q11. 其他替代品或是替代作法?

替代物很多,也有一些是效果佳負作用極小的,但價格也就相對昂貴許多。(from 金山豆)

1. 豬隻飼料中添加硫酸銅作為生長促進劑之利弊
2. 重金屬飼料不只昶昕一家 揭露有害工業「廢料」變「飼料」!
3. 生產兼顧生態的養豬配合飼料之研發

PanSci_96

從瘦肉精的前世今生談起(上):用與不用各有各的市場?
・2020/11/20 ・6520字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SR值 601 ・九年級

• 作者/金山豆|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學士,英國諾丁漢大學動物科學博士

所謂的瘦肉精,也就是添加在肉用動物飼料中的藥理成分,功能在於抑制肥育期肉用動物如肉牛與肉豬的脂肪合成與堆積,將飼料中的營養成份轉而促成肌肉(瘦肉)的合成,以提高肉用動物屠體中市場價值較高的瘦肉產量,並最終提升整體產值。

然而作為一種藥理成份,適當的使用瘦肉精在一定條件下固然有其優點存在,但也意味著不適當的使用可能會帶來預期以外的風險。對直接接受藥物的動物本身、對肉品消費者、對整個肉品產業以及社會,因此也帶來許多需要深入探討與思考的問題。

瘦肉精的起點:從藥物到飼料添加劑

萊克多巴胺 (Ractopamine),是一種人工合成的藥物分子,用來模擬動物與人體內自然合成的腎上腺素類型之神經內分泌素,透過外源給予的方式,來達成加強腎上腺素的下游生理機制的目的。

動物與人體內的腎上腺素類神經內分泌素,是一種在緊急狀態下作用的生理因子,讓身體釋放更多能量、強化肌肉、提升心血管系統、呼吸效率的功能,來幫助動物應付大難當頭的緊急事件。因此,如果可以開發並人工合成具有類似腎上腺素功能之藥物分子,則可以在動物或人在某些危急狀態下,做為臨床藥物臨時性地加強心血管與呼吸功能,來渡過難關。

萊克多巴胺是一種模擬動物與人體神經內分泌素的人工合成藥物。圖/Pexels

基於這樣的需求,生藥產業自然產生動機研發相關藥物,在二十世紀中葉之後,同樣類型的藥物不斷推陳出新,從克倫特羅 (Clenbuterol) 到萊克多巴胺,都是這種臨床藥物需求下研發誕生的產物。

然而,對開發藥物的藥廠來說,歷經曠日廢時且耗資鉅大的基礎與臨床研究,往往僅有少數藥物最終有機會被證明藥效顯著而投入臨床使用,因此,除了人類臨床應用的方向之外,這些研發出來的人工合成藥物,也被寄望可以同時應用於動物用藥市場,以盡可能最大化最後可以回收的價值。

由於動物體自然分泌的腎上腺素類分子,可以透過不同的路徑啟動各種生理反應,包括與促進血管血壓與神經活性的 Alpha-adrenergic receptors 與具有強心效果、促進各種肌肉功能與生長、並抑制脂肪合成協助釋放能量的 Beta-adrenergic receptors,因此,除了在強心、促進呼吸道平滑肌舒張等人體與動物臨床醫療用途之外,這些人工合成的類腎上腺素藥物也具備了促進肌肉生長與抑制脂肪堆積的生理功能

動物體內自然分泌的腎上腺素分子,可透過不同路徑啟動下游生理反應。圖/Pixabay

特別是與這類藥物活化 Beta-adrenergic receptors 後所引起的肌肉細胞生長與抑制脂肪堆積這些功能,代表著它們在改善肉用動物屠體生長表現上,可以預期有相當正面的效益。克倫特羅、萊克多巴胺等藥物也因為這些藥理特性,被稱之為 Beta 活化物(Beta-agonist,即指其可以活化 Beta-adrenergic receptors 之意)。

藥廠在研發這些藥物作為臨床醫療用途之外,也因為其改善肉用動物屠體品質的潛力,而在二十世紀末期開始一系列研究,探討其作為藥理性飼料添加物的可能性,在控制它們副作用(對心血管與神經系統的過度刺激)的同時,發揮改善瘦肉生產與抑制脂肪生成的最大效益。

其中,萊克多巴胺就是這類人工合成藥物的佼佼者,因其較低的副作用與較理想的屠體改善效果,得以成為可以應用於促進肉用動物生產,特別是肉豬與肉牛產業的藥物。

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 在 1999 年及 2000 年分別準許肉豬與肉牛產業可以在肥育期之固定時段中,使用法定允許劑量的萊克多巴胺作為飼料添加劑,但其它類型的同類藥物如克倫特羅,則因藥理副作用較大,則依然不被允許使用。

瘦肉精成為美國豬農海外市場競爭利器

儘管從藥理機制來看,萊克多巴胺這種人工合成的 Beta 活化物具有促進瘦肉成長與抑制脂肪累積這兩項肉用生產上的優點,但畢竟它也存在相當的副作用,會透過額外刺激動物的心血管作用與神經系統,對動物的健康與屠體品質帶來負面的影響。因此,美國農業部也對萊克多巴胺於肉用動物的施用做了嚴謹的法規規範,確保其生產效益與副作用之間達到一定程度平衡。

因此美國主管機關如食品藥物管理局與農業部皆訂定了嚴謹的規範。圖/pxfuel

二十世紀末至二十一世紀初,萊克多巴胺作為應用於肉用動物生產的新穎藥物,自然也引起相關研究團隊的注意,並探討與評估其促進生產效益的潛能。在較早的肉用動物研究中,就已經確認適當在肥育期使用萊克多巴胺,對肉牛與肉豬的瘦肉生長效率可提高 10~25%、脂肪減少 10~15%,並有效提升飼料效率約 10% 1。美國杜克大學 2005 年分析以美國肉豬養殖場為研究對象,分析合法條件下使用萊克多巴胺所能實際提升的肉豬場收益,發現確實可提高豬場整體淨收益達 20~25% 左右 2

美國做為牛肉與豬肉產品的主要輸出國,在國際肉品市場上的競爭者眾,歐盟的丹麥、西班牙、美洲的加拿大、巴西都是相當強勁的對手,特別是在國際貿易自由化的框架下,美國本身豬肉消費市場一樣要面對進口肉品的挑戰。那麼在技術面上盡一切可能提升飼養效率、降低生產成本、以及肉品品質上達到理想的平衡,是同時確保本國市場份額與擴展海外市場的決勝關鍵。

萊克多巴胺的研發與應用,對進入二十一世紀的美國肉豬與肉牛產業來說,無疑是一項強而有力的工具。在 1999~2000合法核準萊克多巴胺之後到 2012 年間,美國約有六到八成的肉豬牧場固定使用萊克多巴胺作為飼料添加劑做為進一步促進生產效益的重要策略3

使用萊克多巴胺的現代化肉豬養殖轉型,成為美國肉豬產業拓展海外市場的關鍵。圖/Pexels

以美國外銷豬肉產業來看,1990 到 2000 之間美國豬肉進出口量大致持平,但從 2001 年起開使迅速攀升,雖然進口量在過去三十年間穩定持續在每年50萬公噸左右,但出口量卻在 2001 到 2019 年間擴增了四倍以上,從 80 萬增加至 340 萬公噸4

扣除仍維持萊克多巴胺禁令的進口國(歐盟、俄羅斯、中國等),允許萊克多巴胺殘留的美國豬肉產品進口國仍佔了七成左右的輸出份額,如日本、南韓、墨西哥、加拿大等5。換言之,包含萊克多巴胺使用策略的現代化肉豬養殖轉型,確實對美國肉用動物產業成長帶來相當大的影響。

有多好用?懶得用瘦肉精的加拿大豬農

全球前三大肉豬輸出國分別是歐盟、美國、以及加拿大。其中除歐盟諸國禁用萊克多巴胺外,美國與加拿大都是可以合法使用於肉豬生產的國家,然而有趣的是相較於南方的鄰國,加拿大豬農對於萊克多巴胺這種可以有效促進屠體產值的藥理性飼料添加物,呈現相當冷漠無感的態度。

不同於美國豬農平均約七成上下的豬農使用萊克多巴胺,加拿大豬肉產業理事會 (Canadian Pork Council) 聲明本國幾乎不使用萊克多巴胺於肉豬生產上6,動科領域的學者如貴湖大學 (University of Guelph) 的波爾博士 (Dr. Bohrer),同時是加拿大肉品科學協會理事長,則估計可能有 5 到 10% 的加拿大豬農使用萊克多巴胺7

美國與加拿大互為比鄰,雙方的貿易往來十分頻繁,同為世界主要肉豬生產國,彼此也是互相穩定輸出入豬肉產品的重要貿易夥伴,通常加拿大輸美的豬肉產品數量與金額略大於美國。

有趣的是,雖然在肉豬生產法定規範上都允許萊克多巴胺的使用,美國肉豬產業也依賴萊克多巴胺作為提生肥育期肉豬產能與飼料效率的重要工具,加拿大豬農卻在多數不使用萊克多巴胺的情況下,在整體肉豬生產效率上取得與美國豬農同業相當的表現,包括屠體產量與品質、整體生產成本、以及飼料效率等方面8

相對美國,加拿大在肉豬飼養環境上或有氣候更溫和、相對疾病控制良好等利於肉豬生長發育的優勢,再者,萊克多巴胺使用上需注意劑量、動物健康狀況、以及施用期間相關增加的額外管理成本,讓加拿大豬農評估未必划算。

加拿大具飼養肉豬的環境優勢,使用萊克多巴胺對豬農而言反而是一筆額外成本。圖/Pexels

另方面加拿大因有超過半數肉豬生產為外銷用途,考量主要外銷國家如中國仍維持萊克多巴胺禁令,自主避開萊克多巴胺的使用對加拿大肉豬產業來說,反而是更能強化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選擇。

歐盟:農場到餐叉,沒有藥理性飼料添加物的空間

長期以來歐盟在糧食生產與社會安全政策上,建立自有的系統性規範來整合各會員國的農業生產系統,特別是所謂的由「農場到餐叉 (Farm to fork)」策略,要求農牧產品從生產、加工、至消費者完成使用的過程中,都能符合可永續運作的模式,包括家禽畜與動物的利用、與生態環境的平衡、以及消費者的健康需求9

因此,確保家禽畜生產過程中,讓動物維持良好的健康與福祉狀態,並盡可能排除與控制對整個生產與消費過程中各種風險因子,便成為歐盟各國建立飼養規範的重要決策依據。

歐洲採用「Farm to fork」策略,確保家禽畜生產過程中,維持動物的健康與福祉。圖/Pexels

這種農牧產業思惟的形成,一部份是因為歐盟國家開始警覺到人工合成藥物應用在農牧產業可能帶來的額外風險。1950 年代起始,生醫藥產業的發展讓更多人工合成藥物投入臨床與動物應用,包括各種內分泌藥物,試圖透過模擬雄性素 (Androgens)、雌性素 (Estrogens)、生長素 (Growth hormone) 等內泌素的功能,來促進動物的各種生產效能。

然而,隨著動物與環境毒理學研究的拓展與深入觀察,1980 年代末期開始發現這些人工合成藥物的廣泛使用,對動物本身的健康條件、對農牧產業週遭環境動植物生態系統、以及對消費者的健康都存在相當程度的風險與威脅,並曾經造成一系列的社會安全問題。

舉例來說,1950 年代美國開發的人工合成固醇類藥物如 stilbenes、dienoestrol 等,廣泛應用於來促進肉牛生殖與生長10,但是這類人工合成固醇類藥物,在 1980 年代陸續發現會有逸散到生態環境的情況,同時這類藥物對曝露的動物與人都存在致癌性,特別是當消費者攝取相關動物產品時所連帶吸收的殘留藥物成份 11

這一系列由人工合成內分泌素應用於動物生產目的,卻意外引起後續環境與健康風險時,歐盟成立委員會進行超過十年的研究與調查,最終引導出相關結論,認為人工合成內分泌素,除醫療用途所需,應完全排除在動物生產過程外,以杜絕可能的風險12

歐盟成立委員會進行研究後,結論為人工合成分泌素應完全排除在動物生產過程之外。圖/pxfuel

這些人工合成內分泌藥物,對促進動物生產效能雖有一定成效,但在廣泛使用後,後續影響的動物健康、環境生態、以及消費者食安風險問題既複雜又難以精確評估,因此利敝權衡之外,排除非必要的藥物使用對整個產業、環境與消費者來說,才是最能確保農牧產業永續安定的做法9

讓科學數據說話,全世界都買單嗎?

由於這類人工合成藥物的開發可以說是源自於北美主要藥廠,觀念上這些研發者仍然希望可以盡可能地將開發的藥物應用在實際市場上,因此促成了聯合國糧農組織與國際衛生組織共組的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 (Joint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 JEFCA, FAO / WHO) 主導藥物風險評估機制,透過建立無可見效應劑量 (Non-Observed Effect Levels, NOAEL)、可接受每日攝取量 (Acceptable Daily Intake, ADI)、最大殘留限制 (Maximum Residues Limits, MRLs) 等科學數據來建立各種與食品相關的藥物安全使用條件,並判定是否得以應用於農牧食品生產13

JEFCA 的運作與推廣,受到北美國家如美國、加拿大的大力支持,但在歐盟與其它部份國家卻遭到程度不等的阻力。其中,歐盟政府本身的研究團隊的風險評估報告14,認為所有內分泌類藥物都必需排除在動物生產以外,並與美國加拿大及其主導的 JEFCA 在固醇類藥物是否可應用於動物生產,且其產品是否可自由貿易至歐盟市場的議題上多次正面衝突,戰火甚至延燒到二十一世紀的萊克多巴胺。

JEFCA 透過科學數據來建立食品相關藥物安全使用條件,在國際引起截然不同的反應。圖/pxfuel

如前所述,Beta 活化物包括許多不同分子型式存在,如克倫特羅、萊克多巴胺是其中的主要產品。在 1990 年代這些 Beta 活化物雖已知可促進肉用動物肌肉生長,但其風險認知卻仍有不足。

因此,歐盟境內西班牙便曾發生大規模克倫特羅殘留藥物中毒事件,113 人因食用殘留克倫特羅的肉品而發生急性中毒15。此一事件對歐盟政府來可是再一次的食安警報,即現有的食藥品安全風險評估機制,受限於科學研究技術與方法的限制,以及對動物、環境、人體曝露的複雜性認知不足,實難以完全界定並全盤控制這些藥物可能帶來的風險。

更遑論後續研究中,除了進一步發現萊克多巴胺的使用,對肉用動物的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即使是在理想控制劑量與處理時間的條件下,肉用動物的猝死率、急性心血管疾病、肉質劣化、過度興奮而暴躁失控等問題都會更加嚴重,而額外造成現場的管理成本增加16

後續發現萊克多巴胺的使用,對肉用動物健康造成影響,導致額外成本增加。圖/Pexels

因此,歐盟政府與專家團隊認為做為飼料添加物使用時,這些人工合成藥物帶來的利益實無法平衡難以確認與管理的風險成本,而最符合產業與消費市場安全需求的方式,就是排除它們在動物生長效率促進上的應用。

回歸到歐盟過去二十多年來所致力於建立的永續農牧產業與市場供應系統,反應在肉用動物生產模式上的確也因此造成直接生產成本相對居高不下。舉例來說,歐盟主要的肉豬生產國如丹麥、西班牙相對世界其它主要肉豬生產國美國、加拿大、巴西等,要高出近四成的生產成本,特別是飼料支出的部份。

當然,較高的經營成本換來的是歐盟相對較佳的豬肉產品品質與動物健康與福祉條件8,但也意味著為了保障這樣的永續農牧產業的運作,歐盟必需持續對抗北美低成本肉品輸入的自由貿易壓力,在藥理性飼料添加物這個戰場上更是沒有退讓的空間。

下篇:從瘦肉精的前世今生談起(下):台灣本土肉品該走向何方?

1. Mersmann, H. Overview of the effects of β-adrenergic receptor agonists on animal growth including mechanisms of action. 1998, 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76 (1), 160-172.
  2. Li N., Schinckel A., Preckel P., Foster K. and Richert B. Profitable use of ractopamine in hog production – economic evaluation using a pig growth model. 2002, Purdue University Swine Search Report 2002, 77-82.
  3. Bottemiller H., Dispute over drug in feed limits U.S. meat exports. 2012, Food & Environment Reporting Network.
  4. Mintert J., U.S. is a pork export powerhouse. 2020, Center for Commercial Agriculture, Purdue University. Data source: U.S. Department pf Agriculture
  5. National Pork Board, U.S. pork exports set records in 2019. 2020. Data source: U.S. Department pf Agriculture and U.S. Meat Export Federation.
  6. Ractopamine–Raising pigs. Canadian Pork Council. From homepage: www.CPC-CCP.com/ractopamine.
  7. Young L., What is ractopamine, the drug banned in China but permitted in Canadian pork? 2019, Global News.
  8. Agriculture and Horticulture Development Board (AHDB), 2018 pig cost of production in selected countries.2020.
  9. European Union. 2020, Farm to Fork Strategy – For a fair, healthy and environmentally-friendly food system.
  10. Andrews F., Beeson W. and Johnson F. The Effects of Stilbestrol, Dienestrol, Testosterone and Progesterone on the Growth and Fattening of Beef Steers. 1954, 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13 (1) 99-107.
  11. Rose J. Carcinogenicity studies in animals relevant to the use of anabolic agents in animal production/ 1976 (5) 227-237.
  12. European Union. 1988, Council Directive 88/299/EEC of 17 May 1988 on trade in animals treated with certain substances having a hormonal action and their meat, as referred to in Article 7 of Directive 88/146/EEC. Off. J. Eur. Union, L 128 of 21.5.1988, 36-38.
  13. Joint FAO/WHO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 (JECFA). 2000, Procedures for recommending maximum residue limits-residues of veterinary drugs of veterinary drugs in food (1987-1999).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and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14. European Union. 1996, Council Directive 96/22/EC of 29 April 1996 concerning the prohibition on the use in stockfarming of certain substances having a hormonal or thyrostatic action and of -agonists, and repealing Directives 81/602/EEC, 88/146/EEC and 88/299/EEC. Off. J. Eur. Union,L 125 of 23.5.1996, 3-9.
  15. Salleras L., Dominguez A., Mata E., Taberner J., Moro I and Salva P. 1995, Epidemiologic study of an outbreak of clenbuterol poisoning in Catalonia, Spain. Public Health Rep. 110 (3) 338-342.
  16. Ritter M., Johnson A., Benjamin M., Carr S., Ellis M., Faucitano L., Grandin T., Salak-Johnson J., Thomson D., Goldhawk C. and Calvo-Lorenzo M. 2017, Review: Effects of Ractopamine Hydrochloride (Paylean) on welfare indicators for market weight pigs. Transl. Anim. Sci. 1, 533-558.
  17. ElancoTM, PayleanTM 45: Ractopamine hydrochloride Type A medicated article.
  18. Wu M., Deng J., Chen Y., Chu W., Hung D. and Yang C. 2013, Late diagnosis of an outbreak of leanness-enhancing agent-related food poisoning. Am. J. Emerg. Med. 10:1501-1503.

科學寶可夢 #59 風速狗:讓主人傾家蕩產的神獸
・2016/12/02 ・2663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469 ・五年級

身為一名訓練師,你真的了解你的寶貝們嗎?寶可夢圖鑑讀熟了沒?

其實圖鑑告訴你的比想像中的還多喔!每個星期周末跟著 R 編一起來上一門訓練師的科學課吧!來跟大家分析這些寶可夢們是如何使用科學力來戰鬥的。

跟飼料錢說掰掰 #59 風速狗

arcanine2
(圖/Giphy)

大家最愛汪星人了,寶可夢自然沒有忘記這一點。

大家對卡蒂狗的印象大概就是老虎般的花紋、蓬鬆的尾巴。而在寶可夢圖鑑中,也花了大半篇幅形容風速狗帥氣的英姿、華麗的鬃毛或是神獸般的存在(註1),但其中某一段敘述和其他人大相逕庭,充份表現出風速狗的那名副其實的速度。

「據說牠一個晝夜就可以跑完6200英里(10000公里)的超快速神奇寶貝,並由體內的火焰轉化成力量。」(紅寶石、綠寶石、藍寶石、黑2、白2、Omega)

我們都已經進行到第一世代神奇寶貝的一半,速度超快這種事情已經見怪不怪了,但風速狗是第一隻明確寫出距離、時間並用「跑」跑出高速的神奇寶貝,所以我們理所當然要來稍微檢驗一下啦。(註2)

(圖/Bulbapedia)

風速狗一天能跑10000公里,所以相當簡單的計算,他的平均時速大概是416公里,比獵豹的時速110公里快;印度槍魚的游泳時速128公里;遊隼的時速389公里都還快。拿動物比太便宜了,這種速度,只有全世界最快的合法上路跑車能夠跟他相比了,據說這台叫做 Venom GT的跑車最高時速可達時速434公里,但它能不能維持這種速度開一整天我就不知道了(註3)。

maxresdefault
兄弟們~聽說今天跟我們比賽的是這台車。(圖/Youtube “Attack of dogs”

要跑這麼快,你一定要有像樣的能量來源,正常生物是藉由攝食、呼吸來獲得能量,但風速狗相當的不一樣,圖鑑中明確表示,他是以體內的火焰作為能量來源,也就是風速狗本身是一個熱燃機,就跟汽車一樣。

所以我第一個就想問的是,如果風速狗是台車,他會擁有多少匹馬力呢?

馬力是個功率單位,由蒸汽機的改良者詹姆斯瓦特命名,他將1馬力定義為:「一匹馬在1分鐘的時間,拖動半徑為12英呎水車2.4圈的距離」。並假設每批馬能拉動180磅(81公斤左右)的情況下,現代馬力比較多用於造船、引擎等燃機功率的表示,其他生活中它多半都被「瓦特」(焦耳/1秒)取代了,而他們之間的關係,1馬力差不多是746瓦特。

馬表示無奈(圖/Wikipedia)

在各種不同的情況下,馬力會有不同的表示方法,如機械馬力、鍋爐馬力、液壓馬力等…是在不同物理條件下的產物。而現在我們主要以汽車引擎的方式計算風速狗的馬力。

經由Calculator.net的馬力計算機,我們得出體重155公斤的風速狗,在維持高速的情況下,跑完0.25英里只要3秒多,馬力數為1602

目前世界上馬力數最高的跑車不過才1200出頭(註4),而風速狗靠著雙腳就能跑出這種速度實在是相當逆天。但風速狗終究是生物,他這樣跑,不會肚子餓嗎? 或是說體內火焰不會燒完嗎?

arcanine3
別忘了存一下用絕招喔(圖/Giphy)

1602馬力將近1200000瓦特,也就是每1秒鐘,風速狗的體內會消耗120萬焦耳的能量,如果用碳水化合物來提供能量,並且轉換率為理所當然不可能的100%的話,他一秒鐘要消化並利用71.43公克的碳水化合物。

好吧~似乎是沒什麼感覺,來個現實點的數字好了~

R編家剛好有養狗,所以立刻前去查看家中汪星人的飼料袋旁營養標示,我家狗飼料上面標示每一克熱量為3.7千卡,也就是每克15540焦耳,並且每袋重差不多7公斤,所以如果你家的風速狗跑了起來並達到急速,他一秒鐘就會需要消耗了77克的飼料,聽起來沒有很多,但你會發現在1.5分鐘過後,牠可能會需要吃掉一整袋的飼料,如果牠今天真的像圖鑑所說的跑了一整天,牠會需要吃掉超過超過900包飼料,而你會破費,花掉超過200萬台幣買飼料(註5)。

整櫃的狗飼料都不夠啊!圖/wikimedia

但是幸好,這是非常簡單的假設,我們並不知道風速狗怎麼代謝、怎麼吃飼料或是吃什麼過活的,但是如果哪一天你看到地平線上出現一隻老虎般壯麗的狗狗寶可夢朝你跑過來,我建議你還是迴避一下,一方面躲避風速狗的衝撞,一方面準備告訴後面開著跑車的飼主他家的狗去哪了~

那隻狗的飼主說不定是......(圖/Pokemon Wiki)
那隻狗的飼主說不定是……(圖/Pokemon Wiki)

編註:

1. 真沒想到,不過在圖鑑中一半的地方就能看到第一隻白紙黑字寫出來的「神獸」。「人們頌揚他的英姿,跑起來跟飛一樣。」(紅、藍、葉綠)、「東方傳說中神奇寶貝,無數人被其輕巧跑動的身姿所擄獲。」(黃、火紅)、「華麗的鬃毛令無數人為之著迷,中國傳說裡的威風凜凜的神奇寶貝。」(金、心今)、「威風凜凜的叫聲充滿威嚴,聽到的人都會不由自主地伏下身去。」(銀、魂銀、Y)、「在草原上馳騁的樣子攝人心魂,古代的畫卷上都有所記載。」(水晶、鑽石、珍珠、白金),看來下一次大家在手機看到它的時候也請給他一點特別待遇吧。
  2. 之前有過比雕的2馬赫穿山王莫名其妙的2.3馬赫,所以風速狗充其量只不過是第三名而已,但是第一比雕是用飛的,而穿山王的圖鑑記載並不詳細,我是用「可能發生那種效果」下去推測它的速度,但也有可能全盤都錯(例如被任天堂反駁之類的),所以風速狗是第一隻時間、距離提供清楚的寶可夢。
  3. R編並不是汽車專家,再加上科技日新月異,能夠開上路的車子最高速或最高馬力可能有其他更多答案,但至少人類已經能夠比風速狗快了,可喜可賀。
  4. 當你打開超跑的資料時可能會發現在馬力數那裏是表示為bhp(制動馬力)。這是一種量測引擎馬力大小的方法所得出的數值,是利用剎住或制動曲軸轉動方式的普羅尼制動裝置,由此裝置測出引擎的馬力稱為制動馬力。通常馬力數會比制動馬力小15%。
  5. 如果你全心全力支持你家的風速狗跑完全程的話,你必須扛著這900包的飼料趴趴走,這差不多6.3頓的重量別說汽車了,你可能得請一台大貨卡幫你運,但很可惜貨卡一定追不上風速狗,所以最耗的方法是前一天在沿路放好,然後注意不要被吃掉。

1. Pokemon Datab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