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因為食物過敏而搔癢不舒服,為什麼做「過敏原檢測」沒什麼用?

活躍星系核_96
・2020/09/02 ・1413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442 ・四年級

沒有共識的過敏研究

研究竟然沒有共識嗎?圖/giphy

獸醫皮膚期刊曾經發表一篇研究,將 10 隻經過診斷異位性皮膚炎狗兒的血清送往美國四間不同的實驗室,針對各種抗原的血清抗體(IgE)進行檢測(分別是 ACTT®, VARL Liquid Gold, ALLERCEPT® and Greer® 以及 Aller-g-complete® 這四家大型實驗室)。

結果得到四份完全不同的結果,綜合來看沒有任何兩間實驗室的結果具有一致性,悲劇。

同樣的期刊發表的研究,抽取 8 隻確診罹患食物過敏狗、22 隻非食物誘發過敏的狗、30 隻無法區分的過敏狗、12 隻罹患其他皮膚病的狗和 9 隻完全健康狗的血清送到兩間不同的實驗室,進行食物特異性的抗體 (IgE 和 IgG)力價檢測。

不但兩間實驗室的結果不具一致性,而且檢測結果也沒辦法與疾病分組相符合,慘上加慘。

圖/Lisa Tsai

去年獸醫期刊發表的研究,檢驗三組狗兒(第一組:11 隻吃水解蛋白與過敏原再刺激試驗、診斷為食物過敏的狗,第二組:15 隻非食物引起、但仍有皮膚過敏的狗,以及第三組:健康的狗)血清與唾液中針對食物特異性的抗體(包含 IgA 和 IgM)。

發現無論是檢測唾液的 IgM 或 IgA ,還是血清的 IgE 都沒辦法區分是不是有食物不良反應或是過敏。

那麼寵物食物過敏該怎麼辦?

我的!我的!都我的!吃下去就對了(?)圖/giphy

好多文獻都顯示過敏原檢測的再現性有夠差,要診斷食物過敏,還是得執行食物再刺激試驗

也就是當你排除了各種感染、接觸史,懷疑是食物過敏的話,就讓狗狗只吃水解蛋白等低過敏的飼料,是只吃哦,意思是其他零食什麼的都不能吃到或沾到,維持長達 8 週以上。直到皮膚狀況改善,再讓牠吃疑似過敏的食物(再刺激)來診斷。

我記得我曾經跟會例行做過敏原檢測的獸醫聊過,他表示抽血就能做這個檢查是 Do no harm,也就是反正抽個血就能驗,又不會少塊肉。

但若是飼主遵從過敏原檢查的結果,往錯誤的方向進行治療,反而導致皮膚病越來越嚴重怎麼辦?如果飼主因為花了很多錢做了檢驗,導致不再有信心去做抗原再刺激試驗這種真的有用的測試,導致寵物得吃大半輩子的藥、過敏反反覆覆,那還叫 Do no harm 嗎?

過敏原檢測的用處,是針對環境過敏原減敏治療(檢測正確的前提下)作為一種治療方式。所以假使你帶著你的狗到動物醫院,獸醫懷疑過敏就馬上跟你說:「哦哦那可以來驗一下過敏原哦,這樣才知道要避開什麼食物哦」。那麼請你先抱起你的狗,小步、小步地後退,直到完全退出動物醫院的大門。

1. Plant, J. D., Neradelik, M. B., Polissar, N. L., Fadok, V. A., & Scott, B. A. (2014). Agreement between allergen‐specific IgE assays and ensuing immunotherapy recommendations from four commercial laboratories in the USA. Veterinary dermatology25(1), 15-e6.
  2. Hardy, J. I., Hendricks, A., Loeffler, A., Chang, Y. M., Verheyen, K. L., Garden, O. A., & Bond, R. (2014). Food‐specific serum I g E and I g G reactivity in dogs with and without skin disease: lack of correlation between laboratories. Veterinary dermatology25(5), 447-e70.
  3. Vovk, L. U., Watson, A., Dodds, W. J., Klinger, C. J., Classen, J., & Mueller, R. S. (2019). Testing for food-specific antibodies in saliva and blood of food allergic and healthy dogs. The Veterinary Journal245, 1-6.
  4. Mueller, R. S., & Olivry, T. (2017). Critically appraised topic on adverse food reactions of companion animals (4): can we diagnose adverse food reactions in dogs and cats with in vivo or in vitro tests?BMC veterinary research13(1), 275.

本文轉載自 FB專頁 獸醫好想告訴你

• 編按:原本標題有所誤植,已修改(2020/9/3)

活躍星系核_96

不曉得家中蟲蟲的身分嗎?或許你可以翻翻這本《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

・2022/01/24 ・2222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圖 / 李鍾旻

「請問一下,有人知道這是什麼蟲嗎?」、「家裡出現這些蟲,有誰知道牠們是哪來的?」網路討論區冒出了這類疑問句,並附上若干手機拍下的影像。這樣的貼文,你應該也見過吧?

只不過,通常這類貼文不是很少有回應,就是底下出現答非所問的回覆。像是某戶人家廚房的地瓜周圍冒出了幾隻「甘藷蟻象」,可是一些網友把牠誤認為是「隱翅蟲」;某人在廚房放了一陣子的糙米突然生出一群「粉斑螟蛾」,然而卻有人認為那是「衣蛾」。

「甘藷蟻象」在室內出現時通常與地瓜有關,因為牠們的卵或幼蟲偶爾會隨著市售地瓜被攜入家庭中。
「粉斑螟蛾」是近年來在穀物中常發生的昆蟲,其幼蟲能取食多種乾燥食品,且相當適應乾燥環境。

我們所處的居家環境中,蘊藏著一個微觀的小小世界,有許多節肢動物原本就住在我們的屋子裡,或者是隨著人類活動而悄悄被帶進家庭環境。儘管生活周遭有各式各樣的動物,但大家對於這些在室內出現的小生命,向來認知很少,或是一知半解。

某些情況下,一些人可能會出於興趣或好奇而想認識牠們,但通常一般人會開始想去知道家裡出現的蟲「是誰」,不外乎是想弄清楚這些事情:「牠對人有沒有害?」、「牠為什麼會出現在家裡?」、「牠會不會干擾生活?」

「菸甲蟲」與其所啃食過的紅豆。菸甲蟲能取食許多植物製品,常隨著袋裝食品被攜入家庭中。

現今這個時代,「網際網路」幾乎可說是現代人獲取資訊最方便的管道。當家裡出現了不認識的、來路不明的蟲,大部分人除了在網路討論區發問,大概就是直接利用 Google 等網路搜尋引擎試圖找出答案了。然而網路上的一切影像、言論卻不盡然可靠正確,甚至有些資訊是出自內容品質普遍不良的「內容農場」網站。而把網路文章複製又轉貼給親友的你,甚至還可能直接或間接的助長了謠言的散播。

倘若你也是那個正苦惱於該怎麼辨認家中小生物的民眾之一,那麼建議你可以考慮閱讀這本書:《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它就是一本專門介紹居家性節肢動物的實用圖鑑,書中介紹了 101 種台灣室內環境常見的物種,可以幫助大家認識生活中常見的昆蟲、蜘蛛、馬陸等節肢動物。

巧克力中所發現的「粉斑螟蛾」幼蟲,周圍可見其糞便及取食所造成的缺口。

你說「自己很怕蟲,家人也不喜歡蟲!」、「我就是不喜歡牠們,為什麼我要去認識這些蟲?」這樣啊,你的心聲其實也是很多人的心聲。事實上,對節肢動物沒什麼好感的你,更應該入手一本,或者到圖書館借這本書來翻一翻。我是說真的!

為什麼呢?因為誤解與偏見,往往是出自於對牠們的不了解。比如說,常有人誤以為家庭中所出現的,大多是有害或骯髒的物種;然而事實卻正好相反,在居家室內常見的節肢動物中,真正對人有害的種類所占比例甚少。若正確的認識牠們後,也許你會對這些小生物們改觀,明白牠們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進而讓你的日子過得更安穩愉快。

況且,假如你正苦惱於家中節肢動物橫行,想抑制蟲子們的數量,但在不曉得牠們確切身分的情況下,你很可能使用錯誤的方法與態度,越弄越沒有頭緒。試著去了解你煩惱的蟲的一切,才能夠知道怎麼去處理、應對,才能曉得該如何透過整理環境,減少牠們出現的機會,不是嗎?

從閱讀與出版的角度來看,儘管出版市場琳瑯滿目,然而市面上的自然科普類書籍比例偏低。絕大多數的自然科普類出版品,又都是翻譯自日本或其他國家,國內兒童、青少年從閱讀的過程裡認識到的節肢動物種類,往往便是國外的物種,或者一些商業化販售的寵物昆蟲。因此,不只是成年人,對於想認識我們生活周遭常見生物的中小學生,《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也會是個很好的選擇。

「擬穀盜」常見於麵粉及麩皮中,偶爾也會隨著穀物製品來到家庭環境。

雖然,我很希望你能明白「家裡有許多種類的節肢動物很有趣」這件事,然而畢竟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觀點,我也不可能強迫正在讀此篇文章的你,去接納家裡的每一種節肢動物、要求你一定要懂得欣賞牠們。

但是至少,請你務必記得,當家中有任何節肢動物活動的跡象時,這本《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應該可以滿足大部分你想知道的「室內蟲蟲」種類,解答你心中的一些辨識疑惑。或許,它還能夠引導你對自身所處的這片環境、自己所生長的這塊土地,有更深刻的體認。

想認識居家室內節肢動物的讀者,可參考本文作者所著《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居家常見101種蟲蟲大集合,教你如何分辨與防治》(聯經出版)。

——本文摘自《 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居家常見101種蟲蟲大集合,教你如何分辨與防治 》/ 李鍾旻, 詹美鈴,2021 年 11 月,聯經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