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有為何人類沒有?男人丟失的那根陰莖骨——《瘋狂人類進化史》

PanSci_96
・2017/11/09 ・2085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26 ・七年級
  • 文/史鈞|生物學博士,中國安徽科技學院副教授。長期從事演化論與社會生物學科普寫作,堅持用輕鬆幽默的文筆深入淺出地介紹嚴謹的科學知識,曾先後出版《進化?進化!達爾文背後的戰爭》《一本書讀懂進化論》(羅輯思維獨家定製版)等作品。

編按:本文的文字有涉及到一些性交行為的敘述,如果這會讓你不舒服的話請快快左轉喔。

男人那話兒消失的骨頭

很多哺乳動物,比如貓和狗,以及絕大部分靈長類動物,牠們都有陰莖骨,就是在陰莖中間起支撐作用的一根小骨頭。陰莖骨往往不與其他骨骼相連,可以極其靈活地調整方向和角度。

日本獼猴的陰莖骨。source:Wikimedia

陰莖骨的首要任務無疑是助力交配,確保陰莖隨時處於待命狀態,只要機會來臨,便會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直擊靶心。所以,有陰莖骨的動物交配速度大多很快,有時在數秒內就結束戰鬥,於短兵相接的一瞬間便已分出勝負。這便是陰莖骨的第一招:快!

有些動物交配過後會在陰道內留下凝膠狀的陰道栓,以此封堵後來的精子。作為應對之策,陰莖骨就顯得異常重要,它可以強力刺破前任留下的封鎖線。這是第二招:破!

有的陰莖骨簡直就像是數字 5 一樣彎曲複雜,奇特的造型可以對陰道產生強烈的刺激效果,從而促使雌性迅速排卵。這是第三招:狠!

有些動物在發情期會抓緊時間無節制地交配,事實上起到了霸佔陰道的作用。另一種霸佔陰道的策略則更為直接,比如狗,會把陰莖鎖在陰道內,任憑旁觀者如何急得抓耳撓腮,牠們仍然難捨難分,直到完成交配流程,把自己的精子送進子宮。這是第四招:拖!

在某些場合下,陰莖骨還是強姦的幫兇,特別是那些不會調情的動物,只得依靠暴力征服雌性。雌性雖然無處申冤,但陰道抵抗力卻很強,突破緊緊關閉的陰道的最有效工具當然就是陰莖骨。這是第五招:硬!

大部份雄性哺乳類都有的陰莖骨,圖/by Simon Speed@wikipedia commons。

為何「必須」丟掉陰莖骨?

但令人費解的是,陰莖骨在兩性交配中的作用如此重要,男人卻偏偏丟失了這把利刃。人類為什麼要搞特殊化?對有些人而言,那不但是巨大的肉體損失,而且是巨大的精神損失,在某種意義上,甚至是巨大的經濟損失——他們不得不花費大把金錢購買威而鋼之類的壯陽藥。

一個簡單的觀點給出了簡單的解釋:因為人類的精液黏性較低,不會形成凝膠,也無須強有力的陰莖骨作為開路先鋒。但這種解釋並沒有回答人類為什麼「必須」丟掉陰莖骨。而且,我們現在還無法證明,是精液黏性先降低,還是先丟失了陰莖骨,說不定兩者存在著逆向因果關係。

比較合理的看法是,就算在平和的交配運動中,陰莖骨也可能帶來不必要的麻煩。人類持續發情導致性活動花樣繁多,出現誤傷的概率很大。海綿體的好處是,撞破以後有自癒的可能,而如果換成陰莖骨,一旦出現骨折,恐怕就不是小事——我們很難給陰莖打石膏。這樣看來,丟失陰莖骨其實是為了保護男人,這符合一般演化論邏輯。

浣熊的陰莖骨,圖/by Mordicai@wikipedia commons。

丟失陰莖骨以後,導致陰莖硬度明顯降低,大大減弱了陰莖的敏感性,因此延長了交配時間,讓男女在交配中獲得了更多的快感,對鞏固婚姻及繁衍更多的後代有好處。所以,丟失陰莖骨仍然是男性應對女性持續發情的策略,同時起到一定的自我保護作用。

人類扔掉陰莖骨的同時,等於放棄了過度交配的可能,所以有資格長期發情,一年四季都可以有節制地做愛,且不會因此而拖垮身體。這是對女性隱蔽排卵、持續發情的最有效回應,進而促使男女維繫相對穩定的配偶關係,對人類演化無疑是重大利多。

男人巨大的睾丸和超長的陰莖,以及丟失的陰莖骨,可能是極具因果關係的系統事件,是應對女性隱蔽排卵和持續發情的重要策略,共同的目標是把更多的精子有效射進女性的陰道,以便在陰道內展開更加激烈的精子競爭。女性當然不甘落後,為了強化對精子的篩選,陰道也變得越來越長,性交時還會變得更長,隨時準備對外來的精子展開嚴刑拷打,只看誰能笑到最後。這是演化戰場上的軍備競賽,男人和女人都是這場較量的勝利者。

• 本文選自:第 7 章 那話兒的進化(男人篇)

千奇百怪的動物陰莖!尺寸、形狀與硬度一次解析!

本文摘自:《瘋狂人類進化史》好讀出版。

PanSci_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