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我請不要買我

被商人暱稱為聖誕蟹的中型仿相手蟹常為聖誕節應景流行商品

臺灣除了在寵物店或水族店可以買到活體生物之外,也常會在夜市中看到許多活生生的生物,如陸生寄居蟹或是暱稱為聖誕蟹的中型仿相手蟹,這些物種都是直接從野外捕捉而來的,被當作流行商品一樣的販賣,獲取短暫的商業利益。

這些商人只能短暫地維持牠們的生命,並無法提供完整的生活照顧,簡單來說,不知道他們真正的食物為何,也不知如何安排牠們的棲所?但碰到顧客詢問好不好養的問題時,往往為了取得顧客的信任,增加購買的意願,卻都信誓旦旦地說很好養,只要如何,牠們都會活很久!?…….其實不然,事實是買回去之後,因為照顧不得法,往往造成物種不是餓死,就是因環境不佳而病死。正因為如此,所以商人才會有後續的商機,但野生動物卻因此付出生命,購買的人卻間接成了殺生的共犯,而渾然不知。

以聖誕蟹為例,商人收購價是每一隻10元左右,但是在市場的售價卻是30元上下,這樣的價格會隨著購買的人愈多,價格會愈來愈高;就像喊價一樣,當價錢愈喊愈高,更會激起人們想要擁有的慾望,於是當更多人想要擁有熱門商品時,商人就會去找更多的商品-聖誕蟹應景來賣,鼓勵捕捉更多的中型仿相手蟹,後果是商人荷包賺得滿滿的,大自然的族群傷痕累累,慘不忍睹,而購買的人都淪為殺生的共犯。

殺頭的生意有人作,但是賠本的生意無人作,任何商品能否賺錢要看消費者的意願;換句話說,沒有人購買的商品是沒有商業利潤可言的,當然也就不會出現在市場上,同理可推,當所有人都不購買野生動物的話,那也就沒有商人會將野生動物當成商品,野生動物自然不會因此受害了。請大家一起拒買野生動物當寵物,共同珍惜每一個小生命,成為大自然的守護天使。

泛科學首款自製商品

3月6日化學元素週期表首次發表、3月14月圓周率日、11月17日瑪莉‧居禮誕辰……【時時科科 2020桌曆】 精選不容錯過的科學日,讓你記下屬於自己的重要日程,也記下科學史上的精彩片段。科學就在你手邊,既是轉角的冷知識,也是隨手翻開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