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SETI計劃浪費錢?為什麼持續SETI是重要的?

2011/05/02 | | 標籤:

搜尋地外文明計劃(SETI),由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發起的研究計畫,致力於用無線電望遠鏡等先進設備接收從宇宙中傳來的電磁波,從中分析有規律的信號,希望藉此發現外星文明。–來自維基百科

很遺憾,由於美國整體經濟下滑,柏克萊加州大學(UC-Berkeley)所在的加州政府更是即將倒閉,於是該州高等教育跟科研經費被大砍,每年SETI所需的2百50萬美元運作經費難以為繼,艾倫望遠鏡陣列從4月底開始被迫進入冬眠期。如果E.T.這陣子想跟咱們地球人打電話串門子,可得慢慢等了。

而SETI經費之所以會被砍,除了整體經濟問題之外,當然也跟該計劃的 成果/沒有成果 有關。許多科學界的人對於SETI經費被砍非常生氣,microcosmologist就用圖表表示不滿,他認為這個世界排出的輕重緩急跟所謂的金錢/重要性 比非常有問題。下圖中,一座望遠鏡代表SETI一年所需要補助費用2.5百萬美元,然而這只是最小最小的單位,繼續把圖看完吧。

當然,並不是任何東西都能用金錢來計算,下面這則由已逝天文學家卡爾薩根擔任旁白的影片,更清楚且動人地陳述了探索外太空生命對我們的意義。

小時候是那種很喜歡看科學讀物,以為自己會成為科學家,但是長大之後因為數理太爛所以早早放棄科學夢的無數人其中之一。關心台灣的傳播環境跟媒體品質,現在是PanSci 泛科學網的總編輯。如果你想成為PanSci的專欄作者或是志願編譯,也可以跟我聯絡。kuowei@panmedia.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