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經典生態學,台灣生態研究首度登上Science期刊!

彭 琬馨
・2016/03/25 ・872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臺灣中央尖山。攝影/許永暉

台灣生態學研究有重大突破!

過去生態學假說大多認為,年溫差大的區域,生物為了適應環境,對環境忍受度也會比較高,因此相較於熱帶、亞熱帶地區,溫帶生物更能適應氣候環境變化。不過近期,中研院生態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沈聖峰團隊,利用全球 180 座山區、超過一萬六千種動物的海拔分布資料分析,結果發現,日夜溫度差異大的地區生物,會發展出專一性方式(如日行性、夜行性動物),反而可能限縮對環境氣候變異的適應力,這個研究的出現,補足經典生態學假說未竟之處。

高緯度生物更能適應環境?台灣研究挑戰傳統假說

這篇被認為挑戰經典生態學假說的論文,已經在三月二十五號發表在國際頂尖專業學刊《科學》Science)。由於過去生態學要被 Science 期刊接受已經不容易,加上這篇論文試圖對「氣候變異度假說」(Climatic Variability Hypothesis)提出質疑,認為過去被廣泛接受的「巨觀生理學規則」,強調身處高緯度、高海拔的生物,更能適應環境氣候的變異這件事,並不能充分解釋全世界的生物現象。論文從 2012 年開始著手至今,耗費將近四年才發表。

研究負責人沈聖峰說,會有這個發現,主要是因為過去研究並沒有仔細檢視日溫差對物種造成的影響,他們在台灣高山地區觀察到,生物分布並不會因為溫差大而變得更廣,物種因為要專心適應環境生殖,反而因此侷限了適應氣候變異度的能力。

學術突破有如漫漫長路 研究者形容:看不到終點的旅程

正如哥白尼提出日心說時,受到強烈質疑聲浪,這篇挑戰傳統生態學的論文,一開始在學術圈也不被接受。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助理詹偉平,以「爬山」形容這四年走來的心路歷程,總以為前方就是終點,到了才發現還有更長的路等在眼前。

這篇研究也顛覆先前的保育觀念,往後生態保育不該只關注年溫差小的地區物種,就連日溫差大的地區也應該多加重視。

延伸閱讀:Seasonal and daily climate variation have opposite effects on species elevational range si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