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力波很難懂?簡單明瞭的重力波捕獲現場——科學超抖宅報

科學大抖宅_96
・2016/02/12 ・2614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36 ・七年級
相關標籤: 重力波 (29)

太空,人類的終極邊疆。[1]

身在地球的我們,對於遠在宇宙其他角落的事情,要如何得知呢?除了像〈星際爭霸戰〉裡親自跑一趟之外,最簡單的方法,當然是從地球直接察看。很幸運地,許多的星體現象(如超新星)或天文事件(像雙中子星的碰撞),常常會產生電磁輻射。藉由簡單如肉眼、或是各種電磁波段的望遠鏡,我們便能發覺、甚至研究宇宙的奧妙。事實上,早在公元185年,人類就已有超新星(Supernova)的觀測紀錄

不過,很多時候上述手段並不適用、或者不見得能夠得到我們想要的資訊。

廣義相對論,二十世紀最知名物理學家亞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的真知灼見,則提供了我們另一種可能的分析管道——重力波。

愛因斯坦認為,時間和空間並非獨立存在的;我們在空間中的運動,實際上也會影響到自己時間的流逝快慢[2]——時間和空間是一體的,合稱為時空(spacetime)。不僅如此,因為質量會產生重力,而當有質量的物體在時空中加速運動時,就像水面上航行的船隻泛起漣漪,重力的變化會以光速、類似波的形式向外傳播——我們稱之為重力波[3]

Credit: LIGO Lab
兩個互相環繞的重物產生時空的漣漪(Credit: LIGO Lab)

但是,重力波要如何偵測呢

試著想像:如果有一天,太陽不見了(先不管它是被某個宇宙大王消滅了還是怎麼樣),相應的重力波抵達地球時,我們會觀察到什麼現象呢?或許有人會說,此時地球應該有更嚴重的麻煩,但沒關係,基於科學家的求知慾,我們就是想在世界末日時測量重力波。[4]

回到水面漣漪的例子。假設有兩隻小蟲飄浮在水面上,當漣漪經過小蟲時,會發生什麼事呢?從日常生活經驗,我們知道小蟲會隨著水面的變化而起伏。即使它們從頭到尾沒有移動,兩隻小蟲的相對位置還是會因水面的波動而產生改變——這也是重力波通過地球時預期會發生的事情。當時空因為重力波而擾動,兩個靜止的物體間距應該會有些微的改變,我們便能依此原理設計實驗觀測。

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的設施一瞥(圖片來源:Nature Photonics)

非常可惜的是,重力波的觀測相當不容易。即使是最猛烈的天文事件(例如一開始提到的超新星、或雙中子星等),其產生的重力波等到越過遼闊的宇宙抵達地球,對實驗裝置的空間距離造成的影響微乎其微,無論如何也比原子核的直徑要小千倍、萬倍,幾乎感覺不到它的存在;鄰近地球卻又沒有夠強力的重力波源(往另個方向想,對地球的生物或許是件好事,不用擔心極端天文現象的威脅)。這也是為什麼人類至今都尚未成功觀測到重力波。[5]

反過來說,若重力波很輕易就可以被觀測、甚至強到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都能感覺到,那會發生什麼事?這下子,我們自己可就成了水面上的小蟲了:所在空間無處不搖晃、扭曲,把我們搞得七葷八素,比地震還恐怖——那將會是全星球的震動和變形。

然而!重力波偵測就在不久前(2016年2月11日,台灣時間晚上十一點半)有了新的突破性進展!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簡稱LIGO)正式宣佈從雙黑洞互相環繞進而碰撞、融合成新黑洞的系統觀測到其存在。

source:LIGO
LIGO團隊藉由雙黑洞系統觀測到重力波的存在(Credit: LIGO Lab)

在廣義相對論發表剛過一百週年的現在,令諸多物理學家魂牽夢縈的重力波終於向人類顯露出它的尾巴——這絕對是物理學界重要的里程碑。對於實驗細節有興趣的讀者,不妨閱讀徐一鴻(A. Zee)教授著作的《膨脹的宇宙——愛因斯坦的玩具》一書的第三章,或是科學月刊的好文

不過,為什麼觀測重力波如此重要

雖然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已經獲得許多成功,但重力波的存在卻是最後一個尚未被直接證實的重要預言。也因此,對廣義相對論的驗證來說,這無疑是非常重要的。

除此之外,如開頭所提及的:很多時候,傳統的觀測方式並無法給予我們想要的資訊。例如,黑洞因為幾乎不會發光、而發出的光(稱為霍金輻射Hawking Radiation)又難以測量,使得黑洞成為無法用望遠鏡直接察看的天體典型。這種時候,重力波觀測就派得上用場。

又例如,宇宙誕生初期所產生的重力波,現在仍充斥在我們四周;若能從中分析,將可以幫助我們理解宇宙誕生的祕密

再者,雖然我們有廣義相對論能夠描述重力,但至今卻未能成功將重力與量子理論作統合。如果能夠觀測到重力波,對於重力的既有認知、抑或對發展更完備的重力理論,都會有所幫助。

無論如何,隨著重力波被觀測到,重力波天文學(Gravitational-wave astronomy)也將蓬勃發展,人類對於宇宙和重力的理解也將邁入嶄新的階段。對科學家而言,這一切都讓人興奮不已。就讓我們勇敢航向人類足跡從未踏至的領域吧![6]

星際爭霸戰電影裡的企業號(圖片來源)
星際爭霸戰電影裡的企業號(圖片來源

• 1. 徐一鴻(A. Zee) (2006) 膨脹的宇宙——愛因斯坦的玩具

註釋:

• [1] 著名科幻影集〈星際爭霸戰(Star Trek)〉的開頭旁白第一句。
  • [2] 此已經過實驗證實並廣泛運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例如衛星定位技術就利用了相對論進行計時的修正。
  • [3] 另一個類似的例子:在高中物理課我們曾學過,加速運動的帶電粒子會輻射電磁波;這與加速運動的具質量物體會輻射重力波非常相似。
  • [4] 小提醒:重力波是以光速傳遞的,所以我們並無法預知重力波的到來(除非有事物能超越光速通知我們),只能事先做好準備。
  • [5] 一些讀者或許有印象,在2014年曾有相當大篇幅的新聞報導,說明國外的研究團隊找到了重力波。只是很可惜地,根據愈來愈多的資料和分析結果,該發現最終無法提供具有足夠說服力的證據
  • [6] 著名科幻影集〈星際爭霸戰(Star Trek)〉的開頭旁白最後一句。在此也順便推薦台北天文館翻譯的易懂影片
科學大抖宅_96

諦聽宇宙深處的低吟,宇宙低頻重力波訊號代表的意義——《科學月刊》
・2023/11/01 ・3782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作者/陳哲佑
    • 任職於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專長為黑洞物理、宇宙學、重力理論等。
    • 熱愛旅行、排球與珍珠奶茶
    • 今(2023)年 6 月,北美奈赫茲重力波天文臺(NANOGrav)團隊觀察到宇宙中的低頻重力波。
    • NANOGrav 團隊利用數個脈衝星組成「脈衝星陣列」(PTA),測量各脈衝星訊號到達的時間,計算不同訊號的到達時間是否存在著相關性。
    • PTA 得到的重力波訊號相當持續,沒有明確的波源。科學家推測此訊號可能來自多個超大質量雙黑洞系統互繞而產生的疊加背景。

2015 年 9 月,位於美國的雷射干涉儀重力波天文臺(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 LIGO)成功偵測來自雙黑洞碰撞的重力波訊號(請見延伸閱讀 1)。

這個發現不僅再次驗證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廣義相對論」的成功,更引領人類進入嶄新的重力波天文學時代。到了現在,我們不僅能使用各種電磁波波段進行觀測,還多了重力波這個強而有力的工具能夠窺探我們身處的宇宙,甚至還有同時結合兩者的多信使天文學(multi-messenger astronomy)註1,皆能帶給人類許多單純電磁波波段觀測無法觸及的資訊(請見延伸閱讀 2)。

如同不同波段的電磁波觀測結果為我們捎來不同的訊息,重力波也有不同的頻譜,且頻譜與產生重力波的波源性質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以雙黑洞碰撞為例,系統中黑洞的質量與碰撞過程中發出的重力波頻率大致上成反比,因此當系統中黑洞的質量愈大,它產生的重力波頻率就愈低。

目前地球上的三個重力波天文臺:LIGO、處女座重力波團隊(The Virgo Collaboration, Virgo),以及神岡重力波探測器(Kamioka Gravitational wave detector, KAGRA, or Large-scale Cryogenic Gravitational wave Telescope, LCGT)都受限於干涉儀的長度,只對頻率範圍 10~1000 赫茲(Hz)的重力波有足夠的靈敏度,此範圍的重力波對應到的波源即是一般恆星質量大小的雙黑洞系統。

然而,來自超大質量黑洞互繞所發出的重力波頻率幾乎是奈赫茲(Nano Hertz,即 10-9 Hz)級別,如果想要探測到此重力波,就需要一個「星系」規模的重力波探測器。雖然這聽起來彷彿天方夜譚,但就在今年 6 月,北美奈赫茲重力波天文臺(North American Nanohertz Observatory for Gravitational Waves, NANOGrav)的團隊利用「脈衝星計時陣列」(pulsar timing array, PTA)成功地觀測到這些低頻重力波存在的證據。

以不同方式觀察不同頻率的重力波

與電磁波相似,重力波也有不同的頻率。不同頻率的重力波會對應到不同性質的波源,且需要不同的方式觀測。圖/科學月刊 資料來源/Barack, et al. 2018

NANOGrav 如何觀測低頻重力波?

讀者聽過脈衝星(pulsar)嗎?它是一種高速旋轉且高度磁化的中子星(neutron star)註2,會從磁極放出電磁波。隨著脈衝星的旋轉,它的電磁波會以非常規律的時間間隔掃過地球,因而被身處於地球上的我們偵測到,就像是海邊的燈塔所發出的光,會規律地掃過地平面一般。由於脈衝星的旋轉模式相當穩定,掃過地球的脈衝就如同宇宙中天然的時鐘,因此在天文學上有相當多的應用——甚至可以用來觀測重力波。

利用脈衝星觀測重力波的第一步,首先要記錄各個脈衝星的電磁脈衝到達地球的時間(time of arrival),並且將這些訊號與脈衝星電磁脈衝的理論模型做比對。

如果訊號和理論模型相符,那麼兩者相減後所得到的訊號差(residual)只會剩下一堆雜訊;相反的,如果宇宙中存在著重力波,並且扭曲了該脈衝星和地球之間的時空,那麼兩訊號相減之後就不會只有雜訊,而會出現時空擾動的蹤跡。

利用數個脈衝星組成的脈衝星計時陣列,可用來尋找宇宙中低頻的重力波訊號。圖/Tonia Klein, NANOGrav

然而以觀測的角度來看,即便我們從來自單一脈衝星的訊號中發現訊號差出現偏離雜訊的跡象,也不能直接推論這些跡象一定是來自重力波。畢竟科學家對脈衝星的內部機制和脈衝傳遞的過程也並未完全了解,這些未知的機制都可能會使單一脈衝星的訊號差偏離雜訊。

因此為了要判斷重力波是否存在,就必須進行更進一步的觀測:利用數個脈衝星組成脈衝星陣列,測量每個脈衝星訊號到達的時間,並且計算這些不同脈衝星訊號的到達時間是否存在某種相關性。

舉例來說,如果脈衝星和地球之間沒有重力波造成的時空擾動,那麼即便每顆脈衝星的訊號差都出現偏離雜訊的跡象,彼此之間的訊號也會完全獨立且不相干;反之,如果脈衝星和地球之間有重力波經過,這些重力波便會扭曲時空,不僅會改變這些脈衝訊號的到達時間,且不同脈衝星訊號到達的時間變化也會具有某種特定的相關性。

根據廣義相對論的計算,一旦有重力波經過,不同脈衝星訊號之間的相關性與脈衝星在天球上的夾角會滿足一條特定的曲線,稱為 HD 曲線(Hellings-Downs curve)。

科學家以兩顆脈衝星為一組觀測單位,藉由觀測多組脈衝星的訊號、計算它們之間的相關性,再比較這些數據是否符合 HD 曲線,就能夠進一步推斷低頻重力波是否存在。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重力波訊號非常微弱,用來作為陣列的脈衝星必須有非常穩定的計時條件,因此一般會選擇自轉週期在毫秒(ms)級別的毫秒脈衝星作為觀測對象。

NANOGrav 在今年 6 月發布的觀測結果就是利用位於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Arecibo Observatory,已於 2020 年因結構老舊而退役)、美國的綠堤望遠鏡(Robert C. Byrd Green Bank Telescope)和甚大天線陣(Very Large Array, VLA)觀測 68 顆毫秒脈衝星。

他們分析了長達 15 年的觀測數據後,發現這些脈衝星訊號的相關性與 HD 曲線相當吻合,證實了低頻重力波確實存在於我們的宇宙中。

除了 NANOGrav,其他團隊例如歐洲的脈衝星計時陣列(European Pulsar Timing Array, EPTA)、澳洲的帕克斯脈衝星計時陣列(Parkes Pulsar Timing Array, PPTA)、印度的脈衝星定時陣列(Indian Pulsar Timing Array, InPTA),以及中國的脈衝星計時陣列(Chinese Pulsar Timing Array, CPTA)等,皆得到相符的結果。

NANOGrav 觀測結果帶來的意義

與先前 LIGO 觀測到的瞬時重力波訊號不同,目前利用 PTA 得到的重力波訊號是相當持續的,而且並沒有較明確的單一波源,反而像是由來自四面八方數個波源組成的隨機背景訊號。

打個比方,LIGO 收到的重力波訊號像是我們站在海邊,迎面而來一波一波分明的海浪,每一波海浪分別對應到不同黑洞碰撞事件所發出的重力波;而 PTA 的訊號則是位於大海正中央,感受到隨機且不規則的海面起伏。

目前對這些奈赫茲級別的重力波訊號最合理也最自然的解釋,是來自多個超大質量雙黑洞系統互繞而產生的疊加背景。若真是如此,那這項發現將對天文學產生重大的意義。

過去科學界對於如此巨大的雙黑洞系統能否在可觀測宇宙(observable universe)的時間內互繞仍普遍存疑,如果PTA觀測到的重力波真的來自超大質量雙黑洞互繞,那代表這類系統不僅存在,它們的出現還比過去我們預期的更為頻繁,且產生的訊號也更強。

NANOGrav 的觀測結果

橫軸為脈衝星陣列中,兩脈衝星位置之間的夾角;縱軸為訊號之間的相關性;藍色數據點為 NANOGrav 15 年的觀測結果;黑色虛線為 HD 曲線。可看出數據點的分布與 HD 曲線相當吻合。圖/科學月刊 資料來源/Agazie et al. 2023

不過除了雙黑洞系統,也有其他「相對新奇」的物理機制也可能產生這樣的重力波背景,包含早期宇宙的相變、暗物質,以及其他非標準模型的物理等。若要從觀測的角度去區分這些成因,最重要的關鍵在於,能否從隨機背景中找到特定的波源方向。

如果是雙黑洞系統造成的重力波,勢必會有來自某些方向的訊號比較強;反之,如果是早期宇宙產生的重力波,那麼這些重力波將會隨著宇宙的膨脹瀰漫在整個宇宙中,因此它們勢必是相當均向的。

為了找到波源方向,提升訊號的靈敏度成為了當務之急。而若要提升 PTA 的靈敏度,最主要的方式有兩種——其一是將更多的脈衝星加入陣列;其二則是延長觀測的時間。

目前,不同的 PTA 團隊已經組成國際脈衝星計時陣列(International PTA)互相分享彼此的脈衝星觀測資料。隨著觀測技術的進步,解密這些奈赫茲級別的神祕重力波將指日可待。

1. 相較於過往只能以可見光觀測宇宙,多信使天文學能利用多種探測訊號,如電磁波、微中子、重力波、宇宙射線等工具探索宇宙現象,獲得更多不同資訊及宇宙更細微的面貌。
  2. 質量較重的恆星在演化到末期、發生超新星爆炸(supernova)後,就有可能成為中子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