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男女朋友,到底是在選什麼?

陳俊堯
・2015/10/21 ・630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照片來源: PLoS Biology.

Dcard 上面天天上演大學裡的男女故事,有甜蜜也有難搞的。到底動物為什麼偏要找個自己愛的才願意交往? 如果任意找一個異性來交配,省下投資在經營感情上的巨大能量,在生殖策略上會不會比較有利?

這個研究用跟人類一樣是一夫一妻,而且配對終生的斑胸草雀(zebra finch)來做實驗。他們找了一群光棍公鳥,讓牠們自由從母鳥裡選配偶。接著一半的夫妻維持跟配偶住在一起(佳偶組),另一半則強迫換跟別人的配偶住(怨偶組)。如果鳥兒選配偶沒有個人標準,那換誰的老公都是良品,如果每個人選的配偶都是針對自己的特殊需求,那怨偶組就會有問題了。他們發現怨偶組在交配上比較不努力,在行為上有明顯差別。顯然別人選的配偶不合自己胃口,並不是只要有人願意選的就是好鳥。

那每隻鳥花這麼多力氣選配偶,到底是在選什麼? 這選擇有兩種可能: 一個是選能跟自己的基因搭配的另一半,另一種可能是選跟自己成為持家好搭檔的另一半。研究人員檢視各組產下的卵後的孵化率,以及孵化後幼鳥的存活率。如果選配偶是為了要找到基因互補的另一半,則佳偶組卵的孵化率會比較高。如果選配偶是為了要找持家好搭檔,則佳偶組孵化後幼鳥的存活率應該比較高。實驗數據發現佳偶組在前者沒優勢,但後者比較高,顯示斑胸草雀選了半天,是為了要找個持家好搭檔的。

本文轉載自慈大生科 Sci 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