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對比放射性乳癌偵測- 微小化固態元件的功用!

乳癌的早期發現跟生存率非常有關,如果能在1cm以下發現,能有九成的存活率;但是如果到了兩三公分,只剩下大約一半的存活率。

現在的偵測一般除了觸摸檢測外,就是利用超音波或是X-ray。但是這些檢測技術都難以正確判斷腫瘤的發生,尤其是在早期的時候。以乳房x光為例,只有不到1/4 的機會能被發現,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x光是利用電子密度來判別組織,但是在乳房有緻密的乳腺組織,這些組織在x光下常常不容易跟腫瘤做判別,只有在女性年長以後這些組織可能減少,讓x光檢測的正確性增加。

這演講介紹了一種新的偵測方式,一方面利用特定標定的放射性分子,這種分子容易被腫瘤細胞吸收,這樣一來腫瘤的組織跟一般的細胞組織的對比就大大的增加,然後是革新放射線的偵測元件,利用微小化的固態偵測器排列成矩陣,然後得到放射線源的空間分布。這樣一來,乳癌腫瘤的偵測正確率就提高到了8成以上,相較於x光的年齡侷限性,超音波需要有技巧的判讀跟有限的解析度,還有昂貴的MRI檢測跟解讀所需要的高度訓練。這演講所提出的方式或許有助人類早期發現乳房腫瘤。

演講的另一個重點是, 跨領域的合作很重要, 這項技術的革新是由于物理固態偵測器的進步, 同時把需求跟技術進步結合在一起才能有用.

本文原發表於科學影像Sc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