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無生命碎珊瑚石的無限價值

2011/10/18 | | 標籤:

一日下午與內人去海邊散步,正巧遇到一些遊客剛從海邊歸來,一群人手中個個都有些或大或小的戰利品,走進一看才發現並不是貝殼,而是破碎的珊瑚石,其中有位小朋友還大聲地叫「好漂亮的石頭喔」。值得慶幸的是寄居蟹的貝殼家並未被帶走,但是週邊家園一石一砂卻成了收藏品,而這些無生命的碎片其實卻是許多生物賴以生存的棲地。

海邊看似毫無生命氣息的枯木碎石,卻常常躲藏著許多的幼小生命,是一石一世界的最佳寫照。一些剛剛闖入世界的小生命如小螃蟹,常藏身在碎石縫隙之間,躲避天敵的追捕,或將其成為避免被酷熱的陽光烤乾的避難所;有時掠食者也會潛伏隱身於此,伺機突襲路過警覺性低的獵物,飽食一頓,這些功能都不是以人為中心可以想像的。海邊的珊瑚碎石對於人而言是裝潢居家的裝飾品,而對棲息於其中的生物,卻是賴以生存的護身寶物。

生態保育不僅局限在對於單一物種的保護,而是對其棲息生態系的保護,畢竟「設備」齊全,功能運作正常健康的生態系,才能發揮孕育萬物的功能。當我們在野外拾起一顆美麗的珊瑚碎石的當下,是否也能環顧週邊,從跨時空的觀點,以同理心看出這個無生命物質潛藏的對棲息生物的生命價值,而在欣賞美麗的生命紋路之後,將碎石重歸原地,讓它的殘留價值仍可為延續生命略進一份心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