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者發現細菌如何固定鈾

only-perception
・2011/09/14 ・817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R值 511 ・六年級

這幾年來,研究者已知某些種類的細菌能藉由增加或移除某些金屬結構中的電子,以這些金屬「為食」,但是到目前為止,並未真正了解它們如何辦到。現在,由 Gemma Reguera 以及她在 Michigan 州立大學的團隊所完成的研究證實,細菌是透過叫做 pili(纖毛,線毛,不是霹靂布袋戲)的蛋白質奈米線(protein nanowires)辦到這件事。那是一種如頭髮般的附屬物,具導電性。她們在 PNAS 上報告她們的發現。

該團隊開始找出某一特定種類的細菌,稱為 Geobacter(地桿菌屬),在此例中是 G. sulfurreducens(硫還原地桿菌),如何能清理冷戰時期在科羅拉多礦坑這樣的地方所留下來核廢料。如同其他研究者,她們相信細菌是利用 pili 辦到這件事。為了要確認這件事,她們誘使樣本真的在實驗室中生長,這件事先前難倒了其他人。為了強迫它們,Reguera 與她的團隊使 G. sulfurreducens 承受比先前曾做過還要更嚴苛許多的狀況,並假設除非在受壓迫(pressed)下,細菌不會貿然使用它的 pili。

這個策略奏效,且該團隊能使 G. sulfurreducens 長出大量的 pili,那允許她們研究細菌如何鈾(uranium)互動。她們發現 pili 一種揀選緩衝器(buffer of sorts),在細菌利用它們將電子添加到鈾離子的同時,能保護細菌的細胞結構。鈾離子加入電子後會導致它們變得更具水溶性,也因此在處理與清理時更安全。

相對於製造 pili 的細菌, pili 生長到超長程度(雖然那只有幾奈米),形成一道具導電性與保護性的屏障,那允許細菌在真正險惡的環境中存活。

這項研究,是一種被稱為生物修復(bioremediation,利用生物體移除土壤與水中不想要的物質)之持續性研究的一部分,補充一個日益茁壯的知識體系,科學家希望那有朝一日能提供某種方法對付各種環境污染。

至於 Reguera 與她的團隊,她們則希望她們的研究最終能導致避免使用這些細菌來清理有毒環境,而是朝向創造出微小的程式化機器人,那能仿效這些細菌的動作,不過更具操控性,能在特定環境中做它們需要做的事。

資料來源: PHYSORG: Researchers discover how bacteria can immobilize uranium [September 6, 2011]

轉載自 only-perception

only-perception

葡萄酒變酸了?這可不能忍!巴斯德揪出「乳酸菌」,成功拯救法國的釀酒業──《厲害了,我的生物》
・2022/09/12 ・2154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國安危機!為什麼葡萄酒變酸了?

在上一集中,我們聊到了十七世紀,荷蘭科學家 aka 手作達人雷文霍克,以他那充滿手工溫度的兩百五十臺顯微鏡,以及一百七十二塊鏡片,為世人展示了「微型動物」(微生物)的世界。

然而在雷文霍克之後,除了斯巴蘭札尼神父曾經投以關愛的眼神,做了一些相關的實驗與研究,微生物似乎逐漸被眾人遺忘。

一直到微生物學的奠基者,巴斯德(Louis Pasteur)的出現,微生物的存在終於開始閃閃發光。一開始,巴斯德是打算進行「自然發生說」的相關實驗,沒想到,一個可能動搖國本的問題卻找上了他。

巴斯德(Louis Pasteur)被譽為微生物學的奠基者,也是研發出狂犬病疫苗的科學家。圖/Wikipedia

在浪漫優雅的法國,飲酒文化與釀酒事業同樣歷史悠久,然而,當時的酒商與釀酒廠負責人卻天天急得跳腳,一點也浪漫不起來。

原來,釀酒這門手藝太過精細,只要一不小心,酒廠生產的酒很可能就會酸化變質,不僅造成商譽與營運的巨大損失,也會影響市場供應的穩定性。

生活不能缺少微醺的感覺,釀酒業的危機,簡直就是國安危機,巴斯德義無反顧的決定伸出援手。

於是,巴斯德拿出科學家的精神,仔細研究了整個釀酒過程,收集、觀察製程中,不同時間的發酵液,並且分析、比較這些酒液的不同。

經過一次一次的培養與試驗,巴斯德終於發現,在顯微鏡下,正常的發酵液中,有一種形狀圓圓的球體小生物(也就是酵母菌);而那些發酵失敗、變酸的酒液中,則可以看見一種又細又長的桿狀小生物(乳酸菌是也)。

乳酸菌平常也許是不錯的東西,但要是跑到酒裡面可就不好了。圖/envatoelements

抓出讓酒精變質的小小兇手

一八五七年八月,巴斯德發表了他的研究成果,這篇論文,可以說是現代微生物學的開山之作。論文中指出,發酵,是涉及某些特定的細菌、黴菌、酵母菌等微生物的活動。

這些研究不僅拯救了釀酒業,也影響著食品業與醫藥產業。當時的科學界一度認為,發酵與食物腐敗、傷口發炎等現象,是可以畫上等號的,因此啟發了一名外科醫師的抗菌革命之路(這段故事我們後面再聊,先賣個關子)。

回到釀酒業的危機處理之上,雖然揪出了讓酒變酸的凶手,但巴斯德的工作還沒有完成,還得找出一勞永逸的方法,才算是功德圓滿。

經過一番苦思冥想,巴斯德最後採用的是加熱滅菌法,這種方法,如今也被稱為「巴斯德消毒法」(pasteurization)。

我們都知道,加熱是個有效的滅菌方式,巴斯德將釀好的酒,短暫、而且小心翼翼的加熱,直到攝氏五十至六十度,藉此殺死那些可能讓酒變質的細菌。如此一來,不僅能讓酒長斯保存,也不會犧牲酒的口感,是不是很讚!

感謝巴斯德讓我們今天能喝到沒有壞掉的酒。圖/聚光文創

陷入絕境的養蠶業:蠶寶寶為什麼會生病?

感謝飛天小女警,啊不,是巴斯德的努力,一天又平安的過去了,釀酒業終於恢復了平靜。然而,一八六五年,法國農村再次遭遇危機。

雍容華貴的絲綢,是廣受貴族喜愛的高級布料,養蠶、攪絲、織布,也是當時法國農村的一大主力產業。沒想到,一種傳播快速、並且容易致死的疾病,卻在蠶寶寶界蔓延開來,蠶農們對此束手無策,養蠶業因此陷入絕境。

在昔日師長的建議之下,巴斯德決定投身於蠶病研究,為蠶寶寶尋得一線生機。

在此之前,他並沒有養過蠶,也缺乏相關知識。於是他動身前往法國南部,花了五年的時間,在第一線的蠶病疫區進行研究。

透過顯微鏡,巴斯德在病蠶的身體裡,發現了一些微小的病原體。

不曉得大家小時候有沒有養過蠶寶寶呢?圖/envatoelements

同樣的,溯源之後還得找出根治方法,巴斯德除了研究鑑定方法,以幫助蠶農辨認染病的蠶寶寶之外,也建議蠶農對病蠶進行隔離。

篩檢與隔離,加上選擇性育種與提高蠶群的清潔度,巴斯德提出的「蠶界防疫新生活」,不但拯救了無數蠶寶寶的性命,也讓瀕臨崩潰的法國絲綢獲得喘息。

在釀酒業與養蠶業分別取得成功之後,巴斯德於是將目光從經濟產業轉向醫療產業。

這些肉眼看不見的微生物,既然可能讓酒變酸,也可能讓蠶生病,是不是也可能引發人類的疾病?如果真是如此,只要知道如何躲避生物的攻擊,或許就能增加戰勝疾病的可能性。

大家努力待在家防疫的時候也別忘了記得動一動。圖/聚光文創

──本文摘自《厲害了,我的生物》,2022 年 9 月,聚光文創,未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