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地震頻繁將引起火山爆發?專家:無直接證據

陳妤寧
・2014/05/01 ・1177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35 ・七年級

文 / 陳妤寧

馬納瓜湖和附近火山、重要都市的地理位置。(圖片來源:陳妤寧)
馬納瓜湖和附近火山、重要都市的地理位置。

尼加拉瓜在 2014年 4 月 13 日於當地晚間發生了 4.4 級和 5.6 級的兩次地震,震央位於尼加拉瓜首都馬拿瓜市北部,震源深度分別為 10 公里和 14.8 公里,屬於淺源地震。部分地區電力和通訊中斷,八百多間房屋受損或坍塌。尼加拉瓜屬於地震頻仍的國家,當月 10 日和 11 日也發生了規模 6 級以上的地震。

火山將隨之爆發?

尼加拉瓜的災害應變署(Nicaragua’s Disaster Response Agency,SINAPRED)在 4 月 18 日發布了一份研究報告,認為近來頻發的地震活動可能導致馬拿瓜市北部附近的火山活動,不過,目前沒有立即性噴發的證據。

科學家表示火山口和附近水井的水質沒有變異,沒有出現二氧化硫的成分,火山結構也沒有發生變化 — 也就是說 — 沒有徵兆就是最好的徵兆。

然而,尼加拉瓜災害應變署(SINAPRED)的研究報告指出,過去幾周以來「戲劇性增加」的地震頻率,狀況和 1999 年塞羅內格羅火山前的上百次「地震前奏」非常類似。塞羅內格羅火山是中美洲最年輕的火山,而板塊活動引發的3次地震導致了它最後一次的爆發。

馬納瓜湖的斷層帶

首都馬拿瓜市位於「馬納瓜湖」的南側,面積 1024 平方公里的馬納瓜湖是中美洲第二大的淡水湖,在湖的北側和南側分別有莫莫通博火山和阿波耶火山這兩座火山。尼加拉瓜當局宣稱:「沒有科學證據可顯示莫莫通博火山和阿波耶火山即將噴發。」雖然目前顯示這兩座火山間的地震活動已經在減少中,但仍不排除芮氏規模 5 級到 6 級之間餘震的可能性。

事實上,尼加拉瓜近日的地震活動都集中在馬納瓜湖西南側的納加羅特市到馬特阿雷市之間一段長約 20 公里的斷層帶,也就是在 4 月 10 日受到 6.2 級地震正面衝擊的地區;這個地區和馬拿瓜市分屬不同的斷層帶,然而這份報告提出警告,認為馬納瓜湖持續的地震活動可能會激化馬拿瓜市的某些斷層,並且對城市引發大規模災害。

馬納瓜湖近年來出現了引起湖水倒退的湖岸線「變形」問題。科學家們正在調查原因,但基本上認為這是本地區頻繁的地震活動所引發的從屬現象之一。這份報告指出整體的湖水溫度正常,且之前所發現的升溫現象可能源於湖中其他位置所發現的天然溫泉口。

這份報告建議尼加拉瓜保持高度的警覺,並且呼籲尼加拉瓜地區研究所(Nicaraguan Institute of Territorial Studies,INETER)應大幅增加對地震風險的研究和知識產出。而和火山爆發相比,應對餘震的風險保持更高的警覺。(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重大天然災害之防救災科普知識教育推廣」執行團隊撰稿)

陳妤寧

地震規模越大,晃得越厲害?
・2021/09/16 ・3706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某天,阿雲跟阿寶分享了一個通訊軟體上看到的資訊:

阿雲:「欸,你知道最近有個傳言說,花蓮有 7.7 級地震,如果發生的話台北會有 5.0 級的震度耶!」

阿寶:「蛤?那個傳言也太怪了吧,應該是把規模和震度搞混了!」

震度:量度地表搖晃的單位

確實常常有人把地震的規模跟震度搞混,實際上,因為規模指的是地震釋放的能量大小,所以當一個地震發生時,它的規模值已經決定了,只是會因為測量或計算的方式不同,會有些許的數字差異,而一般規模計算會到小數點後第一位,故常會有小數點在裡面。然而震度指的意思是地表搖晃的程度,度量表示方式通常都是以「分級」為主,比如國外常見、分了 12 級震度的麥卡利震度階,就是用 12 種不同分級來描述,而中央氣象局目前所使用的震度則共分十級,原先是從 0 級到 7 級,而自 2020 年起,在 5 級與 6 級又增了強、弱之分,也就是震度由小而大為 0-1-2-3-4-5弱-5強-6弱-6強-7 等分級,所以在表示上我們以整數 + 級或是強、弱等寫法,就可以區分規模和震度,不被混淆了!

而為什麼專家常需要強調震度和規模不一樣?那是因為震度的大小,是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地震發生後,造成地表搖晃的主要原因是「地震波」傳來了大量能量,規模越大的地震,代表的就是地震釋放的能量越大,就像是你把擴音的音量不斷提高時,會有更大的聲音傳出一般。所以當其他的因素固定時,確實會因為規模越大、震度越大。

可是,地震波的能量在傳播過程中也會慢慢衰減,就像在演唱會的搖滾區時,在擴音器旁往往感覺聲音震耳欲聾,但隔了二、三十公尺之外,音量就會變得比較適中,但到了會場外,又會變得不是那麼清楚一樣。所以無論是地震的震源太深、或是震央離我們太遙遠,地震波的能量都會隨著距離衰減,一般來說震度都會變得比較小。

「所以,只要把那個謠言的台北規模 5.0 改為震度 5 弱,說法就比較合理了嗎?」阿雲說。

「可是,影響震度的因素還有很多,像是我們腳下的岩石性質,也是影響震度的重要因素。」阿寶說。

場址效應:像布丁一樣的軟弱岩層放大震波

原本我們都會覺得,如果地震釋放能量的方式就像是聲音或是爆炸一般,照理說等震度圖(地表的震度大小分布圖)上會呈現同心圓分布,但因為地質條件的差異,分布上會稍微不規則一些,只能大致看出震度會隨著離震央越遠而越小。地震學上有一個專有名詞叫做「埸址效應」,指的就是因為某些特殊的地質條件下,反而讓距離震央較遠的地方但震度被放大的地質條件。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軟弱岩層」和「盆地」兩種條件,而且這兩種還常常伴隨在一起出現,像是 1985 年的墨西哥城大地震,便是一個著名的例子。

影片:「場址效應」是什麼? 布丁演給你看

墨西哥城在人們開始在這邊發展之前,是個湖泊,湖泊中常有鬆軟的沉積物,而當湖泊乾掉之後,便成了易於居住與發展的盆地。雖然 1985 年發生的地震規模達 8.0,但震央距離墨西哥城中心有 400 公里,照理說這樣的距離足以讓地震波大幅衰減,而地震波傳到盆地外圍時,造成的加速度(PGA)大約只有 35gal,在臺灣大約是 4 級的震度,然而在盆地內的測站,卻觀測到 170gal 的 PGA 值,加速度放大了將近五倍,換算成震度,也可能多了一至二級的程度,也造成了相當程度的災情。盆地裡的沉積物,就像是裝在容器裡的布丁一樣,受到搖晃時,會有更加「Q 彈」的晃動!

1985 年墨西哥城大地震的等震度圖。圖/wikipedia

因此,在臺灣,雖然臺北都會區並沒有比其他區有更多更活躍的斷層,但地震風險仍不容小覷,因為臺北也正是一個過去曾為湖泊的盆地都市,仍有一定程度的地震風險,也需要小心來自稍遠的地震,除了建築需要有更強靭的抗震能力,強震警報能提供數秒至數十秒的預警,也多少讓人們能即時避災。

斷層的方向與震源破裂的瞬間,也決定了等震度圖的模樣

阿雲似懂非懂的接著問:「可是啊,為什麼有的時候大地震的等震度圖長得很奇怪,而且有些時候震度最大的地方都離震央好遠呢!也太巧合了吧?」

「這並不是巧合,因為震央下方的震源,指的其實是地震發生的起始點,並不是地震能量釋放最大的地方啊!」阿寶繼續解釋著。

「蛤!為什麼啊?」阿雲抓抓頭,一邊思考著。

地震是因為地下岩層破裂產生斷層滑動而造成的,雖然不是每個地震都會造成地表破裂,但目前科學家大多認為,地震的破裂只是藏在地底下,沒有延伸到地表而已,而且從地震的震度,也可以看出地底下斷層滑移的特性。

斷層在滑動時,主要的滑動和地震波傳出的地方,會集中在斷層面上某些特定的「地栓」(Asperity)之上,這些地栓又被認為「錯動集中區」,而通常透過傳統的地震定位求出來的震源,其實只是這些地栓中,最早開始錯動的地方。但實際上,整個斷層錯動最大的地方,往往都不會在那一開始錯動的地方,就像是我們跑步時,跑得最快的瞬間,不會發生在起跑的瞬間,而是在起跑後一小段的過程中,而錯動量最大的區域,才會是能量釋放最大的地方。而或許是小地震的地栓範圍小,震央幾乎就在最大滑移區的附近,因此也看不太出來,通常規模越大,震源的破裂行為會隨著時間傳遞,此效應才會越明顯。

震源與震央位置示意圖。圖/中央氣象局

那麼斷層上的地栓位置能否確認?這仍是科學上的難題,但近年來科學進展已經能讓我們透過地震波逆推斷層上的錯動集中區,至少可以透過地震波逆推斷層破裂滑移的型式,得以用來比對斷層破裂方向對震度分布的影響。以 2016 年臺南—美濃地震為例,最大錯動量的地區並不在震央所在的美濃附近,而是稍微偏西北方的臺南地區,也就是因為從地震資料逆推後,發現斷層在破裂時是向西北方向破裂。而更近一點的 2018 年花蓮地震,錯動量大、災害多的地方,也是與斷層破裂方向一致的西南方。

一張含有 地圖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2016 年臺南美濃地震的等震度圖。圖/中央氣象局

透過更多的分析,現在也逐漸發現破裂方向性對於大地震震度分布的影響確實是重要議題。而雖然我們無法在地震發生之前就預知地栓的位置,但仍可從各種觀測資料作為基礎,針對目前已知的活動斷層進行模擬,就能做出「地震情境模擬」,並且由模擬結果找出可能有高危害度的地區,就能考慮對這些地區早先一步加強耐震或防災的準備工作。

多知道一點風險和危害度,多一份準備以減低災害

但是,直到目前為止,我們仍無法確知斷層何時會錯動、錯動是大是小。科學能給我們的解答,只能先評估出斷層未來的活動性中,哪個稍微大一些(機會小的不代表不會發生),或者像是斷層帶附近、特殊地質特性的場址附近,或許更要小心被意外「放大」的震度。而更重要的是,當地震來臨前,先確保自己的住家、公司或任何你所在的地方是安全還是危險,在室內要小心高處掉落物、在路上要小心掉落的招牌花盆壁磚、在鐵路捷運上要注意緊急煞車對你產生的慣性效應…多一些及早思考與演練,目的就是為了防範不知何時突然出現的大地震,在不恐慌的情況下保持適當警戒,會是對你我都很重要的防震守則!

【參考文獻】

奇怪欸,夏威夷基拉維亞火山一直噴發卻不見人員傷亡?
・2021/01/11 ・3160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R值 527 ・七年級

岩漿漫出來會很可怕嗎?有的時候其實還好,就是⋯⋯有點麻煩而已。火山的噴發就像不同人的情緒宣洩多樣性一般,不會只有一種型式,即使是生氣也有默默生悶氣的(然後就會累積更多能量噴發),也有三不五時就「正常能量釋放」一下的,當然,也有堅定地把每個字慢慢吐出來的那種。

一般大眾會受災難電影的影響,以為一定要瞬間炸裂、瘋狂噴發才算是火山爆發。但這種現象,在由火山組成的夏威夷群島上並不常見,近期(2020年12月21日)夏威夷的基拉維亞火山噴發,就是一種「一直噴一直噴」的股票火山,不過這火山再會噴也沒有造成傷亡(但還是會帶來災損,會一直噴錢⋯⋯)。

搭配服用:「未來就是一直噴一直噴」。來源/youtube

為什麼基拉維亞火山會有一直噴發,卻沒有造成太多傷害,甚至感覺夏威夷的居民還蠻能與它和平共處呢?那就得從「她是什麼火山」說起。

黃色的部分就是夏威夷島上,由基拉維亞火山熔岩流所形成的部分。圖/Wikimedia common

「熱點」火山:多半不會炸裂的火山

火山的分類有很多方式,其中一種是噴發的型式,一般會稱作寧靜式噴發 (Quiet Eruption) 或爆烈式噴發 (Explosive Eruption) ,而像基拉維亞火山的噴發型式大多屬於寧靜式噴發,顧名思義,她算是「比較安靜」噴發的火山,不會像有名的維蘇威火山那樣會有驚天一炸的情況。

而寧靜噴發的火山在外型上也和大家在流行文化中看到的「錐狀火山」不一樣,如果以外型分類的話,她會被稱為「盾狀火山」,而造成噴發與外形的差異的原因,又和形成火山的「岩漿」性質有關,形成基拉維亞火山的岩漿屬於「玄武岩」性質。

關於前面提到的火山分類方式,一般的高中參考書會要你背下面的口訣:

• (中)酸性(花岡岩質)岩漿=錐狀火山=爆烈式噴發
  • 基性(玄武岩質)岩漿=盾狀火山=寧靜式噴發

但我不喜這樣敘述,因為這些分類是獨自以不同的現象學來區分的,只是分類結果能彼此解釋,但實際上在中性到酸性的岩漿中,會有更多不同的噴發表現與火山型貌,不過本文不會把故事講完(不然講到隔天天亮都講不完)。

關於基拉維亞火山的分類,或許會有人聽過「熱點」一詞,它是由地函的「熱柱」上升直接形成的火山。熱柱形成的火山和以前用板塊構造運動模型所提到的火山不一樣,板塊構造運動所形成的火山,它的熱源或岩漿的來源都相對比較靠近地表(數十到數百公里深),而熱柱則是從地函接近地核的地方( 2900 公里深)直接上湧的物質形成,和板塊運動的模型完全不一樣。

中間的「盾形火山」(Shield Volcano),是從地函深處(比圖中畫的範圍更深)竄出的「熱柱」所形成的,而熱柱上升到軟流圈時會形成岩漿庫,並往上噴發形成火山,即稱作「熱點」(Hot Spot)。圖/Wikimedia common

但「熱柱」就是「岩漿」嗎?

可能會有人這麼想,實際上卻不是這樣。熱柱並不像岩漿是用「流動」的方式運動,它的性質仍屬於固態,只是在時間尺度很長的情況下,它仍會以固態的型式緩慢「運動」,而當熱柱往上到接近地殼的地方,才會因為壓力變化而融熔,而形成岩漿。附帶一提,小規模的熱柱會形成夏威夷的火山,好像對地表的生物無害,但大規模的熱柱一口氣大噴發時,可是會發生大滅絕的(如 2 億 5100 萬年前到 2 億 5000 萬年前噴發的西伯利亞玄岩武岩,造成二疊紀—三疊紀大滅絕事件)。

為什麼夏威夷的居民可以與基拉維亞火山共存?

前面提到,基拉維亞火山的噴發並不猛烈,大多時候也不會太致命,以近代的幾次大噴發中,就屬 2018 年噴發時的災情較為嚴重,約有 2000 人撤離,並造成一人重傷,而基拉維亞火山也沒有可怕的火山碎屑流或火山彈之類的,造成損害的主因還是熔岩流。

在此也再次提醒,許多電影中同時有下個不停的火山碎屑,搭配的流動性很高的岩漿,是難以並存的情況,因為大量碎屑的岩漿性質比較偏中、酸性,而流動性則屬基性岩漿的情況。

至於傷亡較少的原因,噴發方式只是其中一個,另一個因素可以說是對於火山的認識與防災體系的健全。而一個較為健全的火山防災體系應該是怎麼樣呢?

1. 對有噴發潛勢的火山有長期的研究、監測。
  2. 針對火山活動的特性,規畫不同等級的警報。
  3. 針對不同的火山情境,制定出不同的防災應變計畫。
  4. 民眾熟悉火山的災害,也了解警報的意義、遵從疏散指示。

由於夏威夷的火山噴發頻繁,早在 1912 年即開始觀測火山,因此對於當地的火山已有長期監測研究,而美國地質調查所亦有明確的火山分級燈號,而且分別建立了地面的分級和航空代碼的分類,以本文撰寫( 2020 年 12 月 27 日)期間,基拉維亞火山的地面分級狀態是「watch」、航空代碼是橘燈,剛好都是比完全噴發的狀況低一級(一共分四級,第四級的「normal」和綠燈代表火山處於正常無明顯活動狀態)。

而當分級的狀況提升時,會有相對應的活動,以前面提到的「watch+橘燈」為例,目前是建議民眾多注意火山狀況、避免靠近火山口,想要觀看噴發狀況的人請遵守規定並注意安全(竟然還能看耶⋯⋯)。

美國地質調查所的火山噴發等級(地面)和燈號(航空),越往右邊等級越高。圖/USGS

如果是更可怕的活火山,該怎麼與之相處?

從夏威夷的火山例子來看,火山不可怕也不難相處,但或許也有人會說:如果火山的噴發型態是爆烈性的呢?而且像近年已證實大屯火山為活火山,距離都會區這麼近的火山,該要怎麼面對?

夏威夷火山分佈圖,這已經不是火山距離都會區遠近的問題,而是在哪都有火山!(註:科哈拉火山目前認為是不活動的火山)圖/作者繪製

火山的防災應對,雖然可能會因火山的特性有所差異,但就從上述「健全的火山防災體系」中從研究、監測到防災應變,概念上是一樣的。

首先需要了解火山如果噴發時會有什麼的情況、並且先把會有威脅的地區畫定、規畫警報並落實疏散計畫。只是因為我們對大屯火山的個性還未摸清楚,所以這些措施就算設立了也還難以評估其效果,加上民眾對於火山的知識和風險特性並不熟悉,所以總會有「不知道要怎麼做才好」。這邊阿樹有兩個初步想法:

1. 目前相關單位開始進行災害潛勢圖的製作,而就臺灣的經驗而言,土石流的緊急應變已較過去成熟許多,或許可以將相關的疏散避難圖的製作觀念導入火山防災應變。
  2. 過去於防災宣導上少有火山的相關避難措拖整理(連 google 都很難找到),而目前開始啟用的火山警報燈號該如何應對,也應是未來的宣導重點。

夏威夷的火山雖然很遠,但他們的經驗卻相當好用呢!

想知道更多地球脈動嗎?阿樹老師每周四會在《震識談地科podcast》,分享各種地震與地球科學相關的知識!

1. 2018 年 5 月夏威夷火山災害事件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