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陳俊堯:我們怎麼找到肚子裡的盟友?

1 文 / 羅佩琪

「吃大便,可以將Clostridium difficile導致的腹瀉的治癒率,從三成提高到九成四。」

以「大便開場白」驚懾四方的科仔七分熟先發講者,慈濟大學生命科學系陳俊堯老師說明:將糞便從無用之物,點石成金為治病良方的關鍵,正是糞便中的「細菌」。然而,這類對身體有益的細菌盟友,究竟是何時進入我們的身體?其他脊椎動物也跟人類一樣幸運、能有細菌盟友的奧援嗎?

研究標的設定為與人類具良好共生關係的腸道細菌Bacteroidetes、Clostridiales(下稱B菌、C菌),陳老師的團隊投入脊椎動物中尚未被研究的處女領域:兩生類。透過上沼澤、下池塘的蝌蚪採集,取得兩生類腸道DNA分析,搭配其餘學者已完成的哺乳、鳥、爬蟲、魚類研究──陳老師得到令人驚詫的結論:

細菌

循著脊椎動物演化史的脈絡,兩生類恰巧是B、C菌開始現身的轉捩點,而其後的爬蟲、鳥、哺乳類則順勢利用代間互動(如:父母洗手沒洗乾淨,碰觸孩子時細菌就順利留存到孩子身上),像守護傳家之寶般,將與動物有良好共生關係的B、C菌與自己的盟友關係,一代、一代鞏固相傳下來。

自詡為細菌人,陳老師的下一步將繼續探討,兩生類能掌握與細菌溝通、控制腸道與腹瀉的箇中奧秘,陳老師也大方許諾(自行跳坑?),參透的那天將在PanSci作第一手揭露──就請大家熱烈期待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