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堯:我們怎麼找到肚子裡的盟友?

Peggy Lo
・2014/05/26 ・569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R值 466 ・五年級

1 文 / 羅佩琪

「吃大便,可以將Clostridium difficile導致的腹瀉的治癒率,從三成提高到九成四。」

以「大便開場白」驚懾四方的科仔七分熟先發講者,慈濟大學生命科學系陳俊堯老師說明:將糞便從無用之物,點石成金為治病良方的關鍵,正是糞便中的「細菌」。然而,這類對身體有益的細菌盟友,究竟是何時進入我們的身體?其他脊椎動物也跟人類一樣幸運、能有細菌盟友的奧援嗎?

研究標的設定為與人類具良好共生關係的腸道細菌Bacteroidetes、Clostridiales(下稱B菌、C菌),陳老師的團隊投入脊椎動物中尚未被研究的處女領域:兩生類。透過上沼澤、下池塘的蝌蚪採集,取得兩生類腸道DNA分析,搭配其餘學者已完成的哺乳、鳥、爬蟲、魚類研究──陳老師得到令人驚詫的結論:

細菌

循著脊椎動物演化史的脈絡,兩生類恰巧是B、C菌開始現身的轉捩點,而其後的爬蟲、鳥、哺乳類則順勢利用代間互動(如:父母洗手沒洗乾淨,碰觸孩子時細菌就順利留存到孩子身上),像守護傳家之寶般,將與動物有良好共生關係的B、C菌與自己的盟友關係,一代、一代鞏固相傳下來。

自詡為細菌人,陳老師的下一步將繼續探討,兩生類能掌握與細菌溝通、控制腸道與腹瀉的箇中奧秘,陳老師也大方許諾(自行跳坑?),參透的那天將在PanSci作第一手揭露──就請大家熱烈期待囉!

Peggy Lo
非典型的人生迷茫組,對資訊整理有詭異的渴望與執著。

泛科學 X 屏東大學科傳系——產學合作共創科學傳播大未來

・2021/04/28 ・720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R值 558 ・八年級

身為泛科學的讀者,一定對科普、科學傳播等等的名詞不陌生,但你知道在臺灣,有專屬於「科普傳播」科系嗎?國立屏東大學科普傳播學系(簡稱科傳系),是臺灣唯一以科普傳播(Science Communication)為名的科系,建設在數理學院之下,以培養科學傳播人才為目標。

科學傳播相關領域的人,不是只能在科學媒體、雜誌、博物館等地方工作,從產品技術含量極高的企業公關、科學科技政策的顧問、甚或是科幻小說家等等,都是需要運用到科學傳播技能的地方。

科學傳播不只需要以知識為底、具有傳播的思維與技巧,更要有跨領域的技能,這在如今的臺灣文理教育分流的環境之下,是極為不容易的事。為了促進科傳人才的養成, PanSci 泛科學與屏東大學科傳系簽署了產學合作計畫,以應對全球科學市場蓬勃發展,國內外科普人才供不應求的窘境,為學生創造實務與理論並行的多元學習環境。

泛科知識總經理馮瑞麒(左)與屏大校長古源光(右)合影。圖/國立屏東大學粉絲專頁

未來泛科學將會透過遠距教學、實際課程等授課方式,將科普傳播的實務經驗直接授予科傳系的學生。除了授課以外,也會提供企業實習的安排。

本次產學合作的簽署舉辦在科傳系的畢業展「科勢力」的會場內,展覽除了有學術界、產業界專家外,也特別邀請在地國高中生參觀。科普傳播不分年齡,「科勢力」畢業展適合闔家參觀互動,並從中學習科學傳播精神,而超前部屬的產學合作計畫,則替科傳系學生開闢專業技能習得的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