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孩子玩自然》:親子同遊生態熱點 必備參考實戰經驗

活躍星系核_96
・2014/02/04 ・894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 / 黃仕傑 (《帶著孩子玩自然》作者)

1538817_612078522198797_1170939260_n很多朋友看了書名《帶著孩子玩自然》第一個問題就是,這是給幾歲的孩子看的?各位朋友們,這是帶著孩子玩自然,不是讓孩子自己玩自然呀!

雖說自然觀察經驗還算豐富,但是當爹來說可算十足的新手,要照顧小朋友還要跑野外,折衷的方式當然就把孩子帶出去吧!這一團亂的過程中讓我慢慢的感受到「親子互動」的重要,腦中也浮現自己童年時的回憶,在山邊找鍬形蟲、溪溝中抓螃蟹、爬到樹上找鳥巢,這些野外的知識就是這樣慢慢的累積,因為一開始什麼都找不到,只有一步一步的找尋答案,當時的書本資料也少,根本沒有網路,所有的解答都要想辦法去找出來,所以也養成怎麼找答案的習慣。

這本書分兩個部分,第一部份以如何啟發孩子們的自然觀察能力,當然會舉許多我小時候的經驗加上這幾年帶著親子團看到的現象為例子,另外把野外觀察時需要規劃、注意、安排的建議條列出來。

第二部分以實戰經驗來寫故事,內容當然是五花八門,凡舉蟲、魚、鳥、獸、植物等自然界中常見事物為主題,並且挑了全台41個生態熱點將有特色、故事性、科學知識的物種或事物作介紹,當然!書的內容包含自己異想天開的各種想法,期望讓喜好自然觀察的朋友能簡單的了解更多的物種,也可以讓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出遊時不必傷腦筋,讓各種自然的美好深植在大小朋友的心中。

台灣的馬兜鈴科植物與熱帶雨林有名的大王花(屍花)有關係嗎?是外型相似或是一樣充滿傳說中的臭味?長滿苔蘚地衣的樹幹上到底是昆蟲還是眼花?您看到的到底是什麼?餵食野生動物是愛護生態的正確行為嗎?牠們在野外真的沒有食物嗎?人人喊著「復育」的口號,但是復育的物種與態度該怎麼看清?復育時是否該想的更多?這些問題都有熱血抓狂男 阿傑(我)長年觀察或了解後的心得分享!

黃仕傑:同一隻蟲的同個表情,可以怒瞪也是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