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LHC進行重離子對撞實驗

[Original publish date:Nov 11, 2010]

編輯 John C. H. Chen 報導

歐洲的大強子對撞機(Large Hadron Collider, LHC)於11月8日開始進行鉛離子對撞實驗。實驗的主要目標是研究夸克膠子電漿(quark gluon plasma, QGP)。

LHC主要的實驗是進行質子對碰撞,希望能夠找到Higgs粒子及其他的新物理。但是LHC還有另外一個實驗項目,就是以鉛離子進行對撞,用來產生夸克膠子電漿。

當LHC將鉛離子對以每核子對2.76TeV進行碰撞的時候,碰撞所產生的高能量密度將使鉛離子內的質子與中子"融化",使得質子及中子內的夸克能夠自由移動,而形成夸克膠子電漿。

LHC的四大實驗中,ALICE實驗是設計來專門研究夸克膠子電漿的偵測器。而ATLAS及CMS實驗也將同時進行量測。

全世界首次成功產生夸克膠子電漿的加速器為美國布魯克海文國家實驗室的相對論性重離子對撞機(RHIC)。目前LHC重離子對撞實驗的能量將是RHIC的13倍,將可以產生溫度更高的夸克膠子電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