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的基改酪牛

2011/02/08 | |

Original publish date:Jan 29, 2003

編輯 Gene 報導

紐西蘭科學家成功複製可以擠出特殊牛奶的乳牛,這種特殊牛奶所含的酪蛋白遠高出一般乳牛,將可加速與簡化乳酪的製程,一旦普及用於乳酪業可望改寫乳酪製造業。

在此之前,已有人將牲畜加以基改後複製,但都限於生產可供醫療用途的蛋白質。基改複製乳牛踏出實驗室生產可供人類食用的基改乳品,則為首次。

紐西蘭北島Ruakura Research Centre研究員Gotz Laible說道,靠基因轉殖技術複製而成的九頭基因轉殖乳牛,其乳汁所含的蛋白質高於一般乳牛百分之十三。

傳統的育種專家早就一直選擇生產高酪蛋白的乳牛,Laible說他們一開始都不太有信心能再提高酪蛋白產量。

Laible等人先在實驗室控制乳牛分泌乳汁的細胞,讓其細胞超額生產酪蛋白。然後再將含有此細胞的胚胎轉殖到作為實驗受體的乳牛體內,後來乳牛生出十一頭轉殖基因乳牛。

轉殖基因乳牛長大後,其中九頭擠出的乳汁,內含的β與κ酪蛋白遠超出一般乳牛的兩倍。酪蛋白是牛奶中的重要蛋白質,它讓牛奶富含蛋白質但仍維持液狀。κ酪蛋白可以改善熱度的穩定性以及其他與乳酪製程相關的特性。β酪蛋白可以降低凝乳酵素凝結時間,讓牛奶不易凝結,亦可加速乳清排出時間,這些轉殖基因乳牛的乳汁所含的β酪蛋白比一般乳牛多出8%至20%,而κ酪蛋白則多出一倍。

如果推廣,經濟效益可觀,因為這兩種酪蛋白是乳品業者的恩物,它們能促進液態乳凝固,而且排除乳清。乳清是牛奶裡的水狀副產品,在製造乳酪的凝乳階段有點礙事。

科學家希望基因轉殖技術能改寫乳酪生產業,並預期,未來商家可以應用此技術提供量身訂做服務,針對不同的消費者需求,量身定做不同口味或不同營養成份的牛奶。不過許多環保人士持不同看法,稱迄無證據顯示,這類基因改良產品安全無虞。

有些科學家尤其憂心利用乳牛生產藥物到牛奶中可能帶來的風險,但Univ. Missouri-Columbia的動物生技專家Michael Roberts認為Laible的複製牛的問題不太,因為牠們不是在生產外來蛋白質,而只是增產天然的蛋白質。不過進一步的測試其安全性是必要的,現在許多複製牛的牛奶都是往水槽裡倒的,牠們的牛奶要能喝到人們肚子裡或許還需要些時日。

原學術論文:
Brophy, B. et al. Cloned transgenic cattle produce milk with higher levels of s-casein and k-casein. Nature Biotechnology, published online, doi:10.1038/nbt783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