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新的亂數產生器

2011/02/08 | 未分類 |

Original publish date:Nov 09, 2002

編輯 John C. H. Chen 報導

一位科學家提出了一種更快、更便宜的產生亂數的方法。更特別的是,這些亂數並不是用程式算出來的,而是由物理系統所造出的。

亂數在網路世界中的保密行為上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但是產生亂數卻是比想像來得麻煩的一件事。原因是要能夠產生足夠大的數量,又要所產生的數列沒有規律性而被人猜穿。當然,規律如果可以被人拆穿,自然就不夠"亂"。

所以美國的物理學家James Gleeson提出了一個新的方法。他是以液晶作為他的亂數產生器而不是一般慣用的計算機程式。他的方法很簡單。將一束雷射打進液晶之中,這時液晶中的分子將會受到加熱而產生擾動,因此穿透過的雷射光自然就失去了它的同調性。這時將穿透過的雷射經由數位轉換,自然便可產生一系列的亂碼。

Gleeson,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9 September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