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航海王 克洛克達爾

這種身長五公尺,出沒在澳洲的河流及海灣的爬蟲類擅於航海,河口鱷(Crocodylus porosus)可以藉由河流及洋流旅行幾百公里。和老練的水手一樣,牠們喜歡在洋流與目的地方向相同時渡海。

河口鱷分布於東南太平洋一帶,從東印度到南中國及菲律賓、爪哇到澳洲。牠們通常棲息於河流,但曾在海洋上被看過。兩年前,澳洲的研究人員利用衛星追蹤後發現,河口鱷能在短短20天內在海上游400公里,這遠超過先前的預期。

昆士蘭大學的動物學家Hamish Campbell和他的同事發現河口鱷利用海面的洋流作驚人距離的旅行。為了更詳細的了解航行的細節,研究團隊在昆士蘭北部有潮汐的河流,在63公里內,設置20個聲音追蹤系統。最困難的部分就是在鱷魚身上裝置發報器,團隊裡還包括了來自澳洲動物園的高手-有名的鱷魚獵人和節目主持人,Steve Irwin。除了發報器,還裝置了溫度及深度感應器,一共在一年內記錄了27隻成年的海口鱷。

結果顯示,大多的鱷魚停留在當地,只在3公里以內活動。但有8隻鱷魚至少一次冒險前往河口,並航向海洋64天後才返回原本的河流。這些旅行者只有當洋流方向是旅行方向時才動身。此外,當牠們上岸時和潛水時,科學家可以從體溫記錄及減弱的聲音訊號得知。

之後,研究團隊還利用衛星標記一隻鱷魚,以了解航行與洋流的關係。他們發現,當洋流減弱時,鱷魚就只緩慢移動;而洋流增強時,牠們就加速。但Hamish不知道鱷魚是怎麼知道洋流的方向是否與旅行方向相同,也許鱷魚頭部有天然的磁石,就像烏龜和鴿子一樣。他希望未來可以測試這個假設。

這份研究也表示,如此危險的鱷魚如果被移到安全的區域,還必須確定牠們不會藉著洋流又回到人類的棲地。

資料來源:NatureNews: Crocodiles Know How to Ride the Tides [7 June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