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龍真的是掠食肉動物啦~

RainReader
・2013/07/24 ・1199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到這個標題「暴龍真的是掠食肉動物」,或許大家會覺得很納悶。廢話,暴龍,或者叫做雷克斯龍,當然是地球上最強大的掠食者阿!巨大的頭骨和強勁的腿骨,在無數的小說、電玩或是電影中都被塑造成強大的肉食侵略者或是最終BOSS。

《侏羅記公園》那幕在陰暗雨天,車上的水杯開始晃動,地面傳來陣陣低沈、轟隆的腳步聲響,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魄力登場阿!其名稱「Tyrannosaurus Rex」更名符其實,君臨天下的暴君王者,大概沒有人懷疑暴龍應該吃素。

雖然在大眾文化中刻板印象如此深刻,不過許多科學家對於暴龍的型態與捕食能力一直保持疑問。2004 年,《Nature》的一項研究指出暴龍外皮應該覆蓋羽毛,換言之,未完全成長的暴龍或許更應該像是原始的鳥類,而非蜥蜴。說到這,就有人吐槽復刻3D版的《侏羅記公園》應該給暴龍加上羽毛才對!

第二個就是針對暴龍的捕食能力。過去科學家認為暴龍的迴轉能力過慢,故是否擅長捕食一直有爭議,由於從來沒有發現暴龍奔跑狀態中的化石,加上身體重量組織的平衡,部分科學家認為暴龍可能只能「步行」,而不能「奔跑」,就像今天的大象一般。這種說法還有一個假設是:由於前肢過短、無力且身體重量分布,萬一暴龍奔跑不小心鉤到樹枝跌倒的話,將遭受致命傷,且很可能無法再站起來。就好像我們幾乎看不到長頸鹿奔跑,因為一旦跌倒,後果難以想像(但事實上長頸鹿奔跑速度可近 50KM/h )

所以暴龍可能只會步行,不會或不太能奔跑。若然,則暴龍幾乎不可能主動捕食其他動物。在這個基礎上,就有一派古生物學者認為,暴龍應該是「食腐動物」,如同禿鷹一般,而非主動的「掠食者」

電影中什麼的,都是神馬啦,都是幻覺啦~阿阿,這實在太難過了對吧!這就好像大砲巨艦主義敗給小小的神盾艦,大型超級機器人被小型擬真系取代一樣痛苦阿!

但是,美國棕櫚灘自然歷史博物館等機構的研究人員於今年 7月15日在 PNAS 上面提交了一篇論文,指出他們在南達科他州中發現了一枚暴龍牙冠的化石,更重要的是:這顆暴龍的牙冠化石鑲崁在另外一隻鴨嘴龍的尾巴椎骨上

就化石的呈現情況來說,研究人員推測:這隻鴨嘴龍正在逃避暴龍的追捕,奮力扭動身體與逃脫,故扯下了暴龍的牙齒,而且最後幸運逃過了一劫。由於牙齒留在尾巴的最後端,幾乎可以證明鴨嘴龍當時正在被追趕,這似乎就證明了暴龍可能具有主動追捕的能力。

當然,這只能證明暴龍具有主動追捕能力,真的是掠食者,但不能否定暴龍食腐。但至少,我們的浪漫還可以繼續維持下去。

把恐龍等動物機械兵器化的 ZOIDS 也是我輩阿宅的浪漫阿!!!

資料來源:Physical evidence of predatory behavior in Tyrannosaurus rex

RainReader
從小與電玩、動漫結下了不解之緣。曾任教過國中、高中、五專與多所大學,試圖以當代娛樂與流行文化的角度來融入歷史教學,傳達多元化的知識系譜。在學術領域方面,主要研究近代知識分子的思想意識與文化理論;除研究外,也為網路與報章媒體撰寫專欄文章、遊戲攻略。曾任創能網路資訊公司副執行長與GaMavi電玩資訊站長、策展台灣首次非商業電玩藝術展台北數位藝術節,現任教於東海大學與旭傳媒科技。非常歡迎您的交流!

四腳朝天倒吊運送犀牛,會比側臥更安全嗎?——【2021年搞笑諾貝爾-交通獎】

帕德波耶特 Pas de poète_96
・2021/09/28 ・2254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犀牛倒吊運輸畫面。

把大象放進冰箱,有幾個步驟?三個——打開冰箱,把大象塞進去,然後關上冰箱門。

這麼老哏的腦筋急轉彎哪天若成真,或許運輸需要保育的大型動物時,人類應該會輕鬆許多。我們就認真那麼一次好了,考慮大象在冰箱裡可能會因為空間擠壓,或氧氣不足而感到不舒服,在牠們被殘忍獵殺前,就已經被狠狠折磨過一遍了。

今天的主角是黑犀牛(Diceros bicornis)、只是這次沒有要把牠們關進冰箱裡。資深野生動物研究專家羅賓.雷德克利夫(Robin Radcliffe)等人,於今(2021)年三月釋出一篇研究,盼能瞭解被麻醉藥迷暈的黑犀牛,在倒吊的姿勢下做運輸,對牠們的身體有何影響。

研究發表於《野生動物疾病》(Journal of Wildlife Diseases)期刊。這個看似荒謬卻又有點實用的研究,同時也得到2021 年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s)交通獎的殊榮。

為什麼需要研究「運送犀牛」這件事?

黑犀牛雖然名字裡有個「黑」,但嚴格說來,牠是灰白色的。這個名字,純粹只是為了拿來與白犀牛做區別。

一般而言(在人們還沒有傷害他們之前),牠們有一對角,其中前角比後角長,每年可以長個三英吋,至長可以長到五英尺。黑犀牛曾大量存在於非洲撒哈拉以南,如今,由於犀牛角的中藥材與奢侈品等商業需求,數量急劇減少,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極危物種(CR),而西部黑犀牛(Diceros bicornis longipes)更是已完全滅絕。

南非的黑犀牛。圖/WIKIPEDIA

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新聞稿指出,運送犀牛的主要原因,除了讓犀牛免於被獵的危機,也希望牠們能被分配在不同的棲地,豐富其基因資料的多元性。

牠們通常會被注射麻醉或鎮靜藥物,並透過直升機,輾轉載往人煙罕至的偏遠地帶。這種作法,早已行之有年。雷德克利夫曾在受訪時表示:「把犀牛倒吊在直升機底下做運輸,可能比我們想得要安全。」這畫面或許有點瞎,但對野生動物保育人士來說,卻提供了很重要的資訊。

多年來,對於這些被移來轉去的大型哺乳動物,人們未曾深入瞭解過程中可能對牠們產生的危害,包含藥物、運送方式,以及姿勢擺位的不同,分別所造成的影響。

麻醉藥劑對犀牛的影響

首先研究團隊注意到,那些讓犀牛「好好睡一覺」的注射物,其多半為強效鴉片類(opioids)藥物,效果約是嗎啡的一千倍。一千倍的嗎啡欸,這針注下去,此生大概都不會感受到疼痛了吧。

雖然人們不需要在運輸動物的過程中,想方設法讓牠們保持安靜,但這種強效型的鴉片類藥物,會讓犀牛產生一些副作用,包含呼吸窘迫(​​respiratory depression)、血液中的氧氣減少,以及新陳代謝加快。

犀牛在被運送前,通常會被注射麻醉或鎮靜藥物,並透過直升機,輾轉載往人煙罕至的偏遠地帶。圖/Pexels

也就是說,原本出於好意的移轉作業,現在聽來令人擔心。輕則損及身體健康,嚴重者,就算是一種謀殺,因為牠們很有可能就這樣走了。

難道就不注射鎮靜藥物了嗎?在我們能跟犀牛大大心電感應以前,我們最好還是不要冒著直升機墜毀的風險。於是,研究人員開始把重點,放在牠們運輸過程中的「姿勢擺位」上。

姿勢的奧秘:倒吊時呼吸更順暢?

在過去的經驗裡,馬在倒吊運輸過程中,會因為腹部器官壓迫肺臟,導致呼吸不順暢,因此研究團隊也假設這不是個好方法。對犀牛來說,也許我們啥也不做,簡簡單單地讓牠們側臥,都比倒吊這一類「花式運輸法」還要安全。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本次實驗中,研究者將十二頭黑犀牛麻醉後,依序讓牠們側臥吊掛十分鐘後,再透過起重機,讓牠們四腳朝天倒掛十分鐘(看來是為了節省經費),企圖比較這兩種姿勢在黑犀牛的運送上,哪一個比較安全。

從最後犀牛們的生理指標來看,無論側臥還是倒掛,對犀牛的肺功能損害似乎沒什麼區別。然而有個狀況與先前運輸馬的經驗不同——倒掛對犀牛胸腔的壓迫反而較小,且牠們的吸氣量也有微量提升(雖然差異不大),呼吸順暢了一些。

「倒吊法」仍待改善,實驗尚需努力

雷德克利夫表示,雖然犀牛在這次研究中,兩種姿勢之間的生理變量上差異不大,但任何微小的變化,都足以提升工作者捕捉或麻醉野生動物時的安全性。至少,我們在這件事情上,有更人道的選擇與思考方向。

不過研究團隊認為,這個實驗仍待改善,以求接近真實情況。接下來,他們預計將倒吊犀牛的時間延長至三十分鐘。雷德克利夫指出,在非洲納比米亞(Namibia)這樣偏遠的棲地裡,以直昇機運送犀牛的時間長度,也差不多是如此。既然短時間內的倒吊能為黑犀牛帶來益處,那就得進一步探討,這個條件在長時間運輸上是否也安全。

•  Robin W. Radcliffe et al. (2021) the Pulmonary and Metabolic Effects of Suspension by the Feet Compared With Lateral Recumbency in Immobilized Black Rhinoceroses (diceros Bicornis) Captured by Aerial Darting. Journal of Wildlife Diseases,
  •  Bethany Halford (2021) 2021 Ig Nobel Prizes. C&EN.
  •  〈黑犀〉,維基百科
  •  Black Rhinoceros. National Geographic.
  •  Black Rhino. IUCN.
  •  Lauren Cahoon Roberts (2021) Upside down can be right way for rhino transport. Cornell University

帕德波耶特 Pas de poète_96
嗜酒如命的平靜份子,逃離醫療工作後,在一連串荒謬的經歷下,成了文字與音樂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