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J

「因為針灸通常不造成傷害,而且只有插在痛處附近才有作用。」這句有問題,針灸插針的位置並不都在痛處附近,這樣亂下論斷會讓該假說的根基不穩吧!?不然要如何解釋頭痛或腰痛卻針在手附近?

• Tzuchun Lu

是呀,研究的作法似乎和我們認真的針灸有出入。也許西方人不懂吧?

http://k-review.com.tw/2012/01/01/1066/ 可以參考這篇

針灸如何治療慢性疼痛?

全世界有數百萬人利用針灸來治療不同情況的疼痛,但我們仍然不了解這個古老的方法是如何運作的。現在有一項在老鼠身上的研究指出,針灸能活化附近的痛覺抑制受器,也增加痛覺抑制反應的化合物。將來或許可以應用在人上,提高針灸的效果。

研究人員提出兩個假說來解釋針灸如何減緩疼痛:針灸刺激痛覺神經,使腦部釋放腦內啡;另一個則是假設針灸有安慰劑的效果(使患者有腦內啡存在的假象)。神經學家Maiken Nedergaard同時測試了這兩個假說。因為針灸通常不造成傷害,而且只有插在痛處附近才有作用。Nedergaard懷疑,當針灸刺入並旋轉會對組織造成些微的破壞,而釋放腺苷酸,作為局部疼痛紓緩劑的物質。

Nedergaard十六歲大的女兒Goldman和其他研究人員在Nedergaard的實驗室裡將老鼠麻醉,以針灸刺入腿的底部,並收集淋巴液。淋巴液樣本中,有高於一般水準24倍的腺苷酸(Adenosine),看起來很有希望支持這個假說。

之後,他們還測試是否腺苷酸有助於減緩發炎性疼痛和神經損害性的疼痛。研究團隊藉由神經手術及注入引起發炎的物質,使實驗鼠的腳有其中一種疼痛;然後測試老鼠對觸覺及熱覺的反應。結果針灸及注入提高腺苷酸作用的藥物都可以使老鼠對痛較不敏感。這個研究證實腺苷酸在針灸時,扮演紓緩疼痛的化學訊號。研究團隊更近一步從腦部感受痛覺的區域有較低活性證實了這點。

資料來源:How Acupuncture Pierces Chronic Pain [30 May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