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小嬰兒為什麼胖嘟嘟?他仰躺著對你傻笑有什麼意義呢?

經濟新潮社
・2013/02/07 ・3020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R值 478 ・五年級

source:MaxPixel

比較其他人類以外的靈長類寶寶,再回頭來看人類的小嬰兒,會發現人類的小嬰兒肥嘟嘟到有點異常的程度。小嬰兒的身體,大約有20%的成分是脂肪。相對來說,黑猩猩寶寶的體脂肪率只有4%,成年黑猩猩的則在大約5%至6%左右。反觀人類,人類即使是鍛鍊精實的運動選手,體脂肪率也有7%左右,所以和黑猩猩相比之下,無論什麼樣的人類運動選手,都難以超越黑猩猩的肌肉體質。我想,黑猩猩可能是為了方便在樹上移動而減輕身體重量,因為脂肪會造成無謂的負擔。

那麼,為什麼人類的小嬰兒會如此地胖嘟嘟呢?能想到的理由有兩個。

其一,因為人類擁有巨大的腦。據說光是腦部消耗掉的能量,大約就占全身所有器官消耗量的四分之一。為了供應巨大腦子所需的能量,必須不斷地吃東西,不然就得把能量以脂肪的形態儲存起來。

另一個理由,則是保暖。黑猩猩寶寶總是被母親抱在懷裡,非常溫暖,所以即使身體裡面只有4%的脂肪,也沒有問題。

我們可以推測,人類的小嬰兒之所以會如此胖嘟嘟,應該是因為有巨大的腦,以及為了適應稀樹草原生活的緣故。

仰躺的姿勢與人類演化

那麼,「仰躺著也能維持安定」的這種特質,會為人類帶來什麼樣的變化?主要且深遠的影響有三。

source:PALOMA Aviles

第一,仰躺能大幅增加和別人相互凝視及微笑的機會。由於彼此的身體之間保持了距離,所以能夠看著別人的臉,看著別人的眼睛。人類小嬰兒的這種特性,讓他的臉不只能被母親看著,包括父親、祖父母或兄弟姐妹等周遭人等,全都能夠來看著小寶寶的臉。

第二,仰躺能使嬰兒以聲音和他人進行交流。人類的小寶寶晚上會啼哭,但是黑猩猩寶寶不會在半夜哭泣──因為媽媽就在身邊,沒有必要呼叫。要是肚子餓了想喝奶,只要自己去找到乳頭吸就可以了。但是人類的母子,在物理空間上是分開的,所以如果小嬰兒不出聲哭泣,媽媽就不會過來。如果不出聲,即使揮手也沒有用。「好好好,等一下喔!」聽到小嬰兒的哭聲後,媽媽也會自然地對小嬰兒說話,也就是親子之間很自然地,就會用聲音去進行交流。人類最初的語言,就是源自於像這樣的聲音溝通。

第三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仰躺的姿勢能讓雙手獲得自由。由於仰躺時體重是由背部去支撐,所以手自然而然地變得不受束縛。雙手除了抓媽媽之外,還能去抓許多其他的東西。

人類在七、八個月大左右時,就會開始學爬。在那之前,則是以仰躺的姿勢躺著。不過,拜這樣的姿勢所賜,小嬰兒在兩、三個月大時就會用手抓東西──也就是說,當黑猩猩寶寶還在緊緊攀附著母親不放的時期,人類的寶寶就已經開始用手拿東西了。

source:MaxPixel

把黑猩猩寶寶和人類寶寶拿來比較,我們才會猛然驚覺,會在那麼早的時期就開始做出用手握住玩具、奶嘴或很多其他東西,用嘴巴咬住東西換手等動作的,只有人類寶寶,黑猩猩寶寶並不會做這種事。黑猩猩寶寶只會拚命想要攀附住什麼,不會那麼早就開始用手操作東西。只有人類的雙手很自然地處於自由狀態,很早就開始拿取物品。之所以能做到這一點,是拜仰躺的姿勢所賜。

那麼,如果更進一步思考,為什麼人類的寶寶會變成能在仰躺的姿勢下保持安定呢?那是因為,能在仰躺的姿勢下保持安定的孩子,才是乖小孩。

人類的小嬰兒,仰躺著也能保持安定。小嬰兒很可愛。包括人類在內,凡是父母親會照顧子女的動物,小寶寶都為了獲得父母的關愛而惹人憐愛。但人類嬰兒的可愛程度,卻是超乎尋常,異樣地惹人憐愛。小嬰兒常常微笑,微笑的頻率多到讓人深深不解為什麼小嬰兒怎麼笑得如此頻繁。而這,正是因為他不只是需要來自母親的關愛,還需要包括父親、祖父、祖母,以及叔叔、伯伯、舅舅、姑姑、阿姨等所有人照顧的緣故。所以人類的嬰兒,變得能以仰躺著的姿勢保持安定,然後惹人憐愛地微笑。

source:regina_zulauf

所以,人,究竟是什麼?

以定義而言,人類是一種「能夠直立、以雙足步行的猿」。但是,究竟是什麼樣的特質,讓人類之所以成為人類?是什麼樣的開始,造成人類這種動物的心智與行為,演變成如今這樣的樣貌?我漸漸認為,那是因為「人類的媽媽與小孩會自然而然地分離,小嬰兒能以仰躺著的姿勢保持安定」的緣故。

我們平時常在街頭巷尾聽到的說法,是直立雙足步行假說。這個假說的內容是這樣的:

一開始,先出現以四足行走的動物,後來這種動物站起來,變得能以雙足行走。因為雙手獲得了解放,所以這種動物開始用手拿取各種東西,開始運用工具,刺激腦部增大、發達,最後發展出人類的智能──我想,應該有許多人,都單純地這麼相信著。

可是,只要觀察黑猩猩的腳,你就會發現,靈長類並不是四足動物。他們擁有的並不是四隻「腳」,而是四隻「手」。事實上,靈長類動物在過去的確曾經被稱為四手類動物,因為在哺乳類動物裡面,擁有四隻手的只有猿、猴家族而已。換句話說,並不是四足動物直立起來、以兩隻腳站立之後,才出現了手這種肢體;而是打從一開始,就擁有四隻手。

「四足動物站起來變成雙足動物」這種說法,絕對是錯誤的想法。請各位回想看看日本獼猴的樣子。他們用四隻腳行走時,軀幹與地面平行,但停下來休息時,則是軀幹直立,只用兩隻腳支撐身體。換句話說,在發展成直立雙足步行之前,靈長類的軀幹原本就已經是直立的了。要爬樹,就必須讓軀幹直立。這時,支撐體重的是雙腳,而雙手就能自由使用。日本獼猴的手,能非常熟練地抓取大豆和麥子等穀物。

我們很容易把狗跟猴子都想成是四足動物,但若以汽車做比喻,狗在跑步時,相當於前輪驅動車,而猿、猴跑起來時,則是後輪驅動。靈長類為了適應樹上的生活,擁有了四隻手。後來像日本獼猴等開始變得也會在地上活動後,四肢末端的形態雖然仍然相似,但開始分化為手和腳的不同功能。後來人類離開森林移居到稀樹草原的行動,可說更是加速了這個傾向的發展。

人類並不是透過「站立起來」這個動作獲得雙手。事實上,人類是透過站立起來這個動作獲得雙腳。創造出「腳」這種無法抓取東西的四肢末端,然後用它來行走──這才是人類。

人類的媽媽和小孩,會自然而然地分離。而且,小嬰兒還能以仰躺著的姿勢保持安定。這樣的姿勢,造就了人類能以相互凝視、相互微笑的方式進行視覺溝通,能以聲音傳遞訊息、進行音聲與聽覺的交流,再演進成後來的說話(口語溝通)。然後,仰躺著就能自然而然地騰出雙手操弄物品,發展成後來對各種工具的使用。人類並不是從四足動物變成以雙腳站立、雙手騰空之後才開始拿取物品。因為人類以雙腳站起來,是要等到一歲左右之後才會發生的事。

人類並不是在一歲之後才成為人類,而是一出生就已經具有人類的資質了。我認為,人類是以「能自然而然地相互凝視、相互微笑,能以聲音相互交流,能夠騰出雙手拿取物品」的這種存在之姿,誕生到這個世界上來。當然,這個說法目前尚未獲得學界公認,僅處於我以及我們研究團隊這些極少數的人,還正在努力主張的階段而已。但是,已漸漸有愈來愈多人知道,我們有這樣的看法。

(摘自PanSci 2013年二月選書想像的力量:心智、語言、情感,解開「人」的祕密》〈第三章 親子關係──人類會微笑,會相互凝視〉,經濟新潮社出版)

經濟新潮社

・2024/04/11 ・6748字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陸地上的首批動物是什麼?又是如何上岸的呢?——《直立猿與牠的奇葩家人》
・2023/08/19 ・3911字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從志留紀末期到泥盆紀這段時間,地球的大陸成了首批陸生動物的家園。
狀似馬陸的呼氣蟲是最早的節肢動物先驅。
同時,蜘蛛與蠍子的早期親屬,也利用已在地球表面建立起來的植物與真菌生態系。
牠們在陸地上進食、繁殖與死亡,為陸地食物網增添了新的複雜性,也為後來從水邊冒險登陸的其他動物提供了獎勵。

動物隨著地球的演化踏上岸

隨著地球表面被植物染綠,動物跟隨植物的腳步上岸只是時間問題。圖/envato

第一批維管束植物在地球大陸的年輕土壤中安家後不久,節肢動物踏進了這些矮樹叢。這些無畏探險家留下的最古老證據之一,是在蘇格蘭亞伯丁附近出土的一塊化石,名為呼氣蟲(Pneumodesmus)。

牠是一種多足類,與馬陸和蜈蚣屬於同一個群體。雖然原本將牠的年代界定在四億兩千三百萬年前的志留紀,但是近期研究顯示牠可能更年輕,生活在最早期的泥盆紀。

無論如何,到了泥盆紀,動物已經在陸地上站穩腳跟,而呼氣蟲更是最早在地球上行走的動物之一。

發現目前唯一的呼氣蟲化石

目前出土的呼氣蟲化石只有一件,而且只是一塊一公分(○.四英寸)的身體碎片。

然而在這一小塊化石中,可以清楚看到很多隻腳,從一隻可識別的馬陸狀動物的六個體節長出來。

呼氣蟲的外觀可能和這種現代的馬陸很像。圖/大塊文化

更重要的是,呼吸結構的細節清楚可見:外骨骼角質層上有稱作氣門的孔。這些氣門讓氧氣與其他氣體進入並離開身體,這塊化石也是根據這項特徵而命名為呼氣蟲(Pneumodesmus 的「pneumo」來自希臘文的「呼吸」或「空氣」)。

這塊化石提供了第一個呼吸空氣的決定性證據,這是一種全新的演化適應,為數百萬微小的節肢動物探索者,以及追隨牠們的捕食者,開放了大陸的表面。

最古老的多足類演化過程

在泥盆紀,呼氣蟲並非獨自生活在植被中。還有許多多足類和牠一起生活,最古老的多足類化石出現在志留紀與泥盆紀的岩層。

儘管不屬於任何現代的馬陸或蜈蚣群體,牠們是現存馬陸與蜈蚣的早期親戚,外表與馬陸和蜈蚣非常相似,具有分節的長條狀身體許多腳―馬陸每個體節的兩側各有兩隻腳,蜈蚣則只有一隻。

目前已知有最多腳的馬陸是全足顛峰馬陸(Illacme plenipes),擁有七百五十隻腳。現存的大多數馬陸都是食碎屑動物,以腐爛的植物為食。這些動物的化石紀錄很少,因此每一件化石對於我們瞭解生命從水裡浮現的過程都特別珍貴。

一隻有著 618 條腿的雌性 Illacme plenipes。圖/wikipedia

最早的多足類,可能是受到早期植物產生的新食物來源所吸引,才來到陸地上。

最早的蛛形綱動物也充分利用了頭頂上的廣闊天地。蛛形綱動物包括蟎、蠍子、蜘蛛與盲蛛。牠們有八隻腳(不同於昆蟲的六隻腳),大多數仍生活在陸地上,儘管少數(如水蛛〔Argyroneta〕)又回到水中生活。

奧陶紀與志留紀的化石顯示,蛛形綱動物和其他節肢動物可能在更早的時候就偶爾會出現在陸地上,但是到了泥盆紀,有些已經完全過渡到能夠呼吸空氣的狀態。最早的蛛形綱動物是角怖蛛,這是一個已經滅絕的群體,看起來像是蜘蛛與蟎的雜交體。

蟎與擬蠍也很多,後來還有類似蜘蛛、具有吐絲管能製造絲的始蛛(Attercopus)。就像今天一樣,這些早期的蛛形綱動物大多是捕食者,可能以其他從水邊冒出來的節肢動物為食。

到泥盆紀末期,出現了第一批昆蟲,據估計,昆蟲構成今日地球上所有動物生命的 90%。最後,一些脊椎動物也過渡到陸地上,這或許是受到尋找新的食物來源所驅動。

我們所知的陸地生命基礎終於到位了。自此之後,演化在這些群體中繼續發揮作用,創造出我們今日所見的驚人多樣與多量。

節肢動物牠們有什麼用處呢?

節肢動物通常被看作是害蟲,昆蟲尤其如此。

然而,牠們在整個地球的運行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現在有超過一萬六千個多足類物種、六萬種蛛形綱動物,以及大約一千萬種的昆蟲。

牠們不僅在地球最早期生態系中舉足輕重,至今對自然界及人類的世界仍然非常重要。

多足類處理森林中的落葉,成為營養循環中的一個重要齒輪。蜈蚣通常是捕食者,最大的蜈蚣甚至能吃小型哺乳動物與爬蟲類。

蛛形綱動物大多也是捕食性的,因此在調節獵物的族群數量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這裡所指的包括昆蟲害蟲在內,這些害蟲數量不受控制,就會損害植物的族群數量。因此,不起眼的蜘蛛對人農業非常重要。

蟎與蜱可以寄生並傳染疾病,對人類及其他動物構成威脅,其他昆蟲也會造成類似的危險。然而,昆蟲的角色變化多端,其價值確實無法估量,包括生產蜂蜜,甚至以其勤奮的活動精明操控整個生態系,例如蜜蜂、螞蟻與白蟻。

許多節肢動物都有毒,有些對人類甚至具有致命性。然而,讓獵物喪失能力和死亡的毒液也可發揮其他用處;蜘蛛毒液已被用作替代的殺蟲劑,科學家也正在研究其醫藥用途,以及在新材料上的應用。

蜘蛛毒液已被用作替代的殺蟲劑,科學家也正在研究其醫藥用途,以及在新材料上的應用。圖/envato

此外,節肢動物可以為包括彼此在內的無數動物提供食物來源。許多節肢動物是人類的食物,包括狼蛛、蠍子、蚱蜢、白蟻與象鼻蟲等。

目前,世界各地有多達二千零八十六種節肢動物被當成食物,而且至少從舊石器時代開始,牠們已經成為食物的來源。

有人認為,隨著人類人口不斷增加,昆蟲尤其可能在未來提供重要的蛋白質來源―這是資源密集型肉類養殖的替代方案。

我們很難想像一個沒有節肢動物的地球;事實上,這樣的地球可能無法存在。早在泥盆紀,世界就是節肢動物的天下。

但牠們冒險去到的地方,捕食者也在不遠處。節肢動物的存在,為另一個從水中出現的動物群體提供了食物,而這個動物群體在人類的演化史上特別重要:這裡講的是四足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