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以來最大的基因組

一個稀有的日本植物,衣笠草(Paris japonica)的基因組,具有1490億鹼基對(base pairs),是人類基因組的五十倍大,是目前發現最大的基因組。在這之前,發現最大的基因組是在大王肺魚(marbled lungfish)上,有1300億鹼基對。如果把衣笠草的基因組DNA拉成直線,將會比大笨鐘還高。研究人員擔心,這麼大的基因組,會使它在抵抗污染及氣候變遷時有些麻煩,而且它會長得比基因組較小的植物慢,因為要花較多的時間在複製如此大的基因組。(在有細胞核的生物中,發現最小基因組的是在一種哺乳類的寄生蟲-腸腦炎微孢子蟲Encephalitozoon intestinalis上,有225萬鹼基對)

資料來源:ScienceShot: Biggest Genome Ever [7 October 2010]

🚀 泛科學院獨家新課募資 限量5折預購 🚀

【讓孩子愛上寫作!培養創意思考的10堂作文課】

許多孩子一碰到寫作,總是說「想不出來」或「沒有靈感」,到底卡關的原因是什麼?很有可能是孩子們過去接受的作文教學強調各種寫作技巧,卻忽略了孩子思考能力的建構。 16 年資歷的樂創學創意寫作首席教師 葉思老師,將引導孩子從「寫作」的角度進行閱讀,搞懂文字如何被有效地運用!👉 http://bit.ly/2pPqE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