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基因

有些人像是殭屍一樣,不需要八小時的睡眠,有些人則是睡得少也過得很好。現在,遺傳學家對一個看來能普遍影響人類睡眠長度的基因感興趣。

生物學家對睡眠著迷,有一部分是因為睡眠受許多因子的影響,像是體重。體重較重的人普遍有較少的睡眠,而體重又和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有關。在找尋睡眠基因的過程中,一個歐洲的研究團隊,調查了七個國家的人口,從愛沙尼亞到義大利,共4260個對象。每位受測者,都填寫一份關於睡眠習慣的問卷,並提供DNA樣本。之後,研究人員掃描這些DNA樣本上千個遺傳標記,試圖找到睡眠長度與基因組成的關聯。

一個叫ABCC9的基因,顯示和睡眠長度有很強的關聯性。具有其中一種版本基因的人,較另一版本的人,平均少睡了6%的長度;約7小時半及八小時,德國的生物時鐘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Karla Allebrandt,上禮拜在舉行於華盛頓的美國人類遺傳學會中,發表這項研究。

ABCC9基因是SUR2鉀離子通道蛋白的遺傳密碼,當研究人員在兩種果蠅中,降低該基因的表現量,果蠅的睡眠時間便顯著的較對照組低。

雖然另一個基因Dec2,已經被發現和睡眠長度有關,但目前僅能在某些家族裡找到其存在。ABCC9是第一個被找到,廣泛存在人類族群,且和睡眠長度有關的基因。Allebrandt說SUR2蛋白也和心血管疾病,及高血壓有關,現在發現SUR2和睡眠有關,或許能引起研究這兩種疾病的科學家注意。

過去的研究已經在果蠅身上,發現鉀離子通道蛋白和睡眠長度有關。但現在,這個基礎的發現,現在也能在人類遺傳學上確定,使得這現象更為重要。神經生物學家Paul Shaw認為,這非常的有趣,如果一個基因可以同時影響人類及果蠅的行為。

資料來源:ScienceNow: The Gene for Zzzzzzzz [9 November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