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在蚊帳裡安穩睡覺的魚

2011/03/24 | | 標籤:

即使在深海中,當魚在睡覺時,也會受到像蚊子一樣的小蟲子騷擾。

(圖援用自原文)

海洋中有許多吸血小型甲殼類動物,會咬經過的魚。然而,鸚哥魚(Chlorurus sordidus)有一套非比尋常的抵禦機制。

根據一份發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的研究指出,這種魚會在它們安頓好,準備睡覺前,花上一小時織一個「蚊帳」;這個透明膠狀的球體,大到足以從頭到尾包住魚的全身。實驗中,研究人員輕輕地把鸚哥魚推出泡泡,但不吵醒它;結果顯示,鸚哥魚在睡覺時如果沒有泡泡保護,相較有保護時,多出80%被甲殼動物攻擊的次數。製造這個「蚊帳」,只佔鸚哥魚一天能量消耗的2%,這顯然對於一夜好眠來說,是非常值得的投資。

資料來源:ScienceShot: Fish Sleep Soundly in Mucous Cocoons

【Re:從零開始的30堂人工智慧必修課】線上課程預購

人工智慧?考試不考,幹嘛要學?因為人工智慧將影響我們接下來的人生!

2018 年泛科學院又一重磅線上課程:台灣第一門專為青少年設計的人工智慧課。特別邀請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學會祕書長洪智傑共同授課與監製,集結知識、理論與實作三合一。

現在預購馬上省 $1000!傳送門:https://lihi.cc/foBOq/pans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