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貓遇上病毒:犬瘟熱、貓愛滋等疾病如何影響各種貓科動物?

bigcatzan_96
・2020/05/15 ・3067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R值 488 ・五年級

雖然老虎、獅子看似身強體壯,但其實他們也會生病。圖\flickr

貓科動物的生理構造雖然相似,其實在許多細節上各有千秋。例如獵豹的食道遠端和獅子老虎一樣都有皺褶(長相類似胃壁上的皺折)。猞猁上顎兩側各少一顆前臼齒,所以牙齒只有 28 顆。

而談到傳染病,更是每個大小貓種對不同病毒的反應皆大有不同。在一般的情況下,每種病毒僅能感染有限種類的宿主。1

大型貓驚驚,中小貓不怕的「犬瘟熱」

犬瘟熱病毒 (Canine distemper virus) 主要在犬科動物中透過飛沫和接觸傳播, 3 到 6 個月的幼犬染上了症狀最嚴重。除了犬科動物,有些肉食性動物沒事也會中槍。2

細胞的個性不是那麼隨便的,讓誰想進就進。但如果病毒能夠和細胞表面某個受體結合,就可以停車入庫,進去裡面開趴。

獅子、老虎等大體型貓咪與家犬的細胞受體 (CD150) 較容易跟犬瘟熱病毒結合,牠們都有感染後生病復原或死亡的案例。獵豹和家貓等中小體型貓咪被感染後都沒有症狀,因為牠們的受體構造較難跟犬瘟熱病毒結合。註1

幾十年前,塞倫蓋蒂國家公園附近的村莊,許多家犬都染上犬瘟熱,雖然獅子偶爾會進入村莊,也許是沒接觸到家犬,所以都沒傳出受傳染的消息。3後來其他地方發生乾旱,牛羚都跑到有在下雨的塞倫蓋蒂,巴豆妖妖的人們也跟過去打獵,留下許多肉塊殘骸,吸引大批家犬和野生動物前去。由於吃把費很難維持社交距離,所以胡狼和鬣狗就從家犬身上感染犬瘟熱。4

獅子跟胡狼和鬣狗經常互相搶肉吃,因此也中標,不過染上犬瘟熱的獅子無法傳染給別種動物。5獅子反覆被野生犬科動物傳染,加上社交的習性,導致疫情大爆發,造成當地三分之一的獅子死亡(約 1000 隻)。

從 1994 年 1 月開始有獅子染病死亡,到 8 月有八成以上的獅子驗出抗體, 10 月過後再也沒有死亡案例。獅子自己打贏了這場病毒戰爭,恢復了往常的生活。3

獅子、胡狼和鬣狗經常互相搶肉吃,因此部分獅子也中標犬瘟熱。Image Credit Adam Dimmick, flowcomm, modified by Big Cat Zan.

在俄羅斯遠東,則有西伯利亞虎疑似吃了受感染的家犬而染上犬瘟熱,造成腦部損害。牠眼神空洞的在村裡遊蕩,對任何刺激都沒有反應。即便把食物跟水餵進嘴巴,也只是沾一下,毫無食慾,幾周後病情惡化而離世。6

目前沒有方法可以醫治感染犬瘟熱的大貓,只能靠牠們的自體免疫戰勝。但已有疫苗可以施打,主要用在動物園的大貓以及保護區附近的家犬身上。

捕捉野生老虎注射疫苗,會太過耗時費力,而且疫苗也可能對母老虎腹中的胎兒造成傷害。如果未來開發出更安全的口服疫苗,就能準備疫苗誘餌給野生老虎吃了。7

貓愛滋?老鄰居了喇~

貓愛滋的主要傳染途徑為貓與貓之間打架、咬出傷口,多數野生貓科動物均具貓愛滋抗體。圖\flickr

貓愛滋病毒 (Feline immunodeficiency virus) 主要透過打架、咬出傷口等的方式在貓與貓之間接觸傳染,沒有性行為傳染的紀錄。是否會從子宮或母奶傳染給寶寶還未知,但是在染病貓媽媽的母奶中有驗出病毒。

許多野生貓科動物身上都有內建祖先傳給牠們的貓愛滋抗體。大多數感染貓愛滋的野生貓科動物,現在都活的好好的。

不過在非洲曾發現過健康狀況不佳的貓愛滋獅子,這些淋巴細胞比率偏低的獅子在面對疾病的反應會比較脆弱,或許是當年不敵犬瘟熱的原因?

相較之下,家貓感染貓愛滋後容易有許多症狀。因為牠們感染的歷史很短,所以需要經過很長的時間演化,才能像野生貓科動物那般從容。不過人類先進的醫療也許可以讓牠們不用這麼辛苦。8

貓愛滋病毒 (FIV) 與牛愛滋病毒 (BIV) 、猴愛滋病毒 (SIV) 和人愛滋病毒 (HIV) 一樣都是慢病毒屬 (Lentivirus) 的成員,慢病毒可以快速適應、變異和進化,好逃脫宿主的免疫防禦機制。

根據慢病毒的親緣關係推測,有可能是幾百萬年前,有隻大貓的祖先吃掉了感染牛愛滋的牛,剛好病毒突變,於是感染大貓。這隻貓再透過打架的方式,傳染給其他貓。後來,感染貓愛滋的貓跟猴子打架,此時病毒又突變,感染了猴子。最後,感染猴愛滋的猴子跟人類打架(?),病毒再次突變,讓人類染上了人愛滋。9

傳播路徑只是一種研究推論,貓愛滋與人愛滋相差甚大,並無直接傳染給人的風險,各位貓奴請放心!如果家中有貓愛滋主子,可以考慮單獨飼養,或是避免與其他貓咪打鬥,別讓主子不開心。

不同物種的慢病毒種類。Image Credit Big Cat Zan, reference Robert J Gifford, et al. 2009.

貓愛滋病毒在許多野生貓科動物身上演化出各種專屬毒株,通常只感染同類。其中,獅子的毒株 (FIV-Ple) 跟美洲獅的毒株 (FIV-Pco) ,擁有最豐富的基因多樣性。11 斑點鬣狗則是唯一感染貓愛滋的非貓科動物,也有演化出自己專屬的毒株 (FIV-Ccr) 。12

病毒的地區分布也不太一樣,例如在東非跟南非有很高比例的獅子感染貓愛滋,但是在西非埃托沙國家公園的非洲獅和印度吉爾森林的亞洲獅身上卻沒驗出貓愛滋。8

非洲草原上難免會有大亂鬥,像是獅子野味掉獵豹、公花豹 PK 母獅子,都會增加互相感染的機會。獵豹遇到花豹都會卡緊酸,但是牠倆的貓愛滋病毒親緣關係卻很相近。8

獅子以外的野生貓科動物大多過著獨居的生活,也就間接限制了疾病的傳播。但是冤家路窄的美洲獅跟短尾貓,已經好幾次感染了對方的貓愛滋。

對馬島的森林裡,曾捕捉到一隻石虎(對馬山貓),感染了家貓的貓愛滋。可能是石虎的生活圈很接近人類的關係。

動物園也有美洲獅感染了家貓的貓愛滋,以及老虎跟雪豹感染了獅子的貓愛滋的案例。大貓應該不會自己約出來格鬥,也許是進行手術的時候被間接感染的。11

保護大貓,就是保護人類自己

經過了幾百萬年的演化,野生貓科動物的免疫系統自然不是塑膠做的!

但是喪失棲息地、盜獵與人貓衝突,讓大貓的數量遽減。棲息地破碎不連通,成貓留在家鄉出不去,很容易近親交配,都會大大降低牠們的遺傳多樣性,削弱面對疾病的能力。

非法野生動物貿易,容易讓人類感染未知疾病。開發自然棲息地,不僅讓野生動物失去家園,更會增加牠們與人類接觸的機會,而感染上人類或家畜才有的疾病。

野生伊比利亞猞猁和佛羅里達美洲獅就因此染上了在家貓身上常見的貓白血病而死亡。雖然後來有開發出疫苗並對這些地區的猞猁和美洲獅接種,但仍需持續觀察才能確保未來不會再度爆發。

保護野生動物與大自然棲息地,其實就是在保護人類自己。

• 註1:從臨床的紀錄看來,貓科豹屬(包含獅子老虎)和猞猁屬(包含短尾貓)都有因感染犬瘟熱而生病後復原或死亡的案例。而美洲金貓屬(包含美洲獅)、獵豹屬、獰貓屬、豹貓屬、虎貓屬和貓屬(包含家貓),被感染後都沒有症狀,因為犬瘟熱病毒較難與牠們的細胞受體結合。7

1. 鍾楊聰等譯, “Campbell Biology 8th Edition,” 2014.
  2. Michael Peterson, Michelle Kutzler, “Small Animal Pediatrics,” 2010.
  3. Roelke-Parker, M., et al., “A canine distemper virus epidemic in Serengeti lions (Panthera leo),” 1996.
  4. Cleaveland, S., et, al., “ Serological and demographic evidence for domestic dogs as a source of canine,” 2000.
  5. Meggan E. Craft, Erik Volz, Craig Packer and Lauren Ancel Meyers, “Distinguishing epidemic waves from disease spillover in a wildlife population,” 2009.
  6. Kathy S Quigley, et al., “Morbillivirus Infection in a Wild Siberian Tiger in the Russian Far East,” 2010.
  7. Gilbert, M., “Understanding and managing canine distemper virus as a disease threat to Amur tigers,” 2016.
  8. Kerr, T.J., “Investigating the molecular epidemiology and the evolution of Feline Immunodeficiency Virus (FIV) in African lions (Panthera leo) and leopards (Panthera pardus) from South Africa,” 2016.
  9. Virginia Morell, “The Killer Cat Virus That Doesn’t Kill Cats,” 1995.
  10. Robert J Gifford, et al., “A transitional endogenous lentivirus from the genome of a basal primate and implications for lentivirus evolution”.2009.
  11. Jennifer L. Troyer, et al., “FIV cross-species transmission: an evolutionary prospective,” 2008.
  12. Jill Pecon-Slattery, et al., “Evolution Of Feline Immunodeficiency Virus In Felidae: Implications For Human Health And Wildlife Ecology”.2008.
  13. Karen Terio Denise McAloose Judy St. Leger, “Pathology of Wildlife and Zoo Animals,” 2018.

更多有關大貓的故事,歡迎至大貓讚粉絲頁

小的讀過幾年書,塵世中一個迷途大貓迷。
讓我們一同被大貓淹沒吧!

bigcatzan_96
小的讀過幾年書,塵世中一個迷途大貓迷。讓我們一同被大貓淹沒吧!大貓讚FB粉絲頁

被 Covid-19 感染後,病毒進入人體後去了哪裡?嗜好你哪一個細胞?——《從一個沒有名字的病開始》
・2022/11/14 ・3757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們的生命被機緣所定義,即使是那些我們錯過的。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有症狀的人,請戴口罩。」

這是長久以來,預防呼吸道感染的策略。我們一貫以呼吸道症狀,來辨識誰是那個可能散播病毒的「行動病毒複製機」。但隨著新冠病毒的出現,呼吸道症狀不再適用於辨識感染性與否;於是在疫情蔓延期間,防疫策略是無論有沒有症狀都得戴上口罩,甚至激進一點的作法,直接規定大眾關在家中、減少移動。

疫情蔓延期間,無論是否有症狀都得戴上口罩。圖/Pixabay

但是病毒真的這麼安分,就只待在呼吸道嗎?透過不同研究,我們可以一窺在 Omicron 出現前,新冠病毒在人體內到底「去了哪裡」。

最受新冠病毒青睞的人體細胞

新冠病毒透過棘蛋白與人類細胞表面的 ACE2 蛋白質受體結合。與特定細胞受體結合,是病毒「可能」入侵人體的第一個步驟。

那麼人體中哪些地方有最多 ACE2 呢?不管是口腔或鼻腔黏膜的上皮細胞,都有非常高量的 ACE2。

值得注意的是,與 SARS 病毒相比,新冠病毒棘蛋白與人體 ACE2 分子的親和力,增加了 10~20 倍[1]

也就是說,當你吸入含有病毒的空氣(機率較低),這些新冠病毒在路過上呼吸道之際,附著在上皮細胞的機率可能是 SARS 病毒的 10~20 倍,或者更有可能是透過你沾染病毒的手,觸摸鼻腔、口腔、眼睛的黏膜表皮(機率較高),而給了病毒機會感染上皮細胞。這足以解釋,為何新冠病毒最初感染階段,都是先在上呼吸道複製,且被感染的人甚至在沒有症狀的情況下,就具有傳播病毒的能力。這一點與 SARS 病毒非常不一樣,SARS 主要感染下呼吸道,且病人要在肺炎重症發病後 3~4 天才具有效感染性。

2020 年新冠疫情剛爆發時,穿梭在東亞各國的鑽石公主號遊輪[2],因為一位被感染的乘客在香港上了船,造成全遊輪被隔離在日本橫濱港。最終咽喉試子呈 PCR 陽性的有 712 人(占 19.2%),其中超過 50% 的人自始至終都沒有覺察到病毒的存在,這就是無症狀感染的比例。另外,約有 20% 的感染者出現下呼吸道肺炎症狀,以及 30% 屬於輕症的上呼吸道感染。整體來看,最大宗的感染者(80%)呈現輕微或無症狀。

而根據研究,24% 的確診者,眼睛結膜試子也會呈 PCR 陽性,陽性率約可維持五天左右。

現在就很清楚,為什麼防疫宣導一直告訴大家不要用手摸眼睛、嘴巴、鼻子,這是絕對有科學根據的。這些黏膜表皮,就是病毒入侵人體的要害,同時是人體系統受到影響的元凶,值得持續探討。

免疫機制控制病毒不亂竄

病毒在口腔或鼻腔黏膜上皮細胞的複製過程中,我們的身體也不是閒著沒事等病毒大軍進攻。當病毒嘗試與 ACE2 結合時,人體有足夠的時間,透過自身的先天性免疫反應對付病毒。

當免疫系統開始作用,我們可能會出現發燒、流鼻水、咳嗽等症狀。因為鼻腔與口腔是貫通的,病毒可以緩慢移到口咽、鼻咽、喉咽和整個上呼吸道,附著在黏膜上與 ACE2 結合進行複製。所以當我們使用快篩劑,無論是鼻咽或是唾液快篩,很容易從這些部位檢測到病毒。

鼻咽或是唾液快篩容易檢測到病毒。圖/Envato Elements

如果身體的先天免疫機制和肺部防禦能力夠強,透過上呼吸道局部的免疫反應,將病毒圍堵並控制,就可以預防病毒侵入下呼吸道和其他器官。病毒感染上呼吸道的表皮,並沒有影響到關鍵的人體功能(嬰幼兒除外,因為他們的呼吸通道較窄小,若有任何發炎腫脹,就可能造成呼吸困難的緊急狀況),因此新冠感染者多數呈現無症狀,或者可能只有輕微的上呼吸道症狀。最終新冠患者在完全無症狀或症狀輕微的情況下,有效地抵抗了病毒的入侵;大多數健康的年輕感染者都是這樣的情況。

但若是入侵的病毒量過高,或個人先天性的免疫力不足,病毒會在體內持續擴散。嚴重呼吸道感染症狀,甚至呼吸衰竭,可能發生在 1~3% 的人身上,而且經由解剖的結果已證實呼吸衰竭是最主要的死因。

德國解剖註冊中心在 2021 年10 月之前就已收集 1,129 名新冠疫歿者的解剖資料[3],認定 86% 的死因為新冠病毒感染,14% 為其他共病。研究發現,肺部的病變,以及病毒侵襲肺細胞,以至於大量發炎細胞浸潤,從而得出「嚴重發炎反應造成肺功能衰竭」是最主要的死因這個結論。

新冠病毒讓我們再度正視,肺臟這個重要器官,因其功能所需而座落在如此易受傷害的人體部位。台灣每年的十大死因,肺炎都有上榜,可見不論健康與否,一不小心,肺炎都可能成為終結生命的最後一根稻草。

病毒與你的「表面關係」可以很長久

我們已經知道新冠病毒嗜好人體的呼吸道,除此之外,它還有其他落腳處嗎?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得先釐清一個重點:不同變異株喜歡去的人體部位不一樣。Delta 嗜好感染肺部,Omicron 的感染位置大多止於上呼吸道的咽喉部位。(參見第三章)

為什麼要知道病毒在我們體內去了哪裡?根據觀察,新冠確診者癒後可能出現各式與呼吸道功能無明顯關係的症狀,也就是現在俗稱的「長新冠」(Long Covid)。病毒學家因此懷疑,病毒是否透過不同機制持續存活在人體內,造成更深層的器官感染,才會導致多元症狀的長新冠出現。這是非常值得探討的問題。

事實證明,的確如此。

病毒透過不同機制持續存活在人體內。圖/Envato Elements

除了呼吸道的分泌物及口水(咽喉感染相關)等新冠診斷的主要檢體外,糞便也經常被檢測到病毒存在的跡象,頻繁到可以用下水道的病毒監測系統瞭解疫情的起伏,甚至可以監測變異株的多寡[4]

腸胃道:病毒長存的溫床

病毒不只頻繁出現在糞便中,還會長期存在某些人的腸胃道內。史丹佛大學團隊進行的長期研究[5],針對 113 名新冠輕症與中症的病人(重症已被排除),追蹤研究十個月,收集並分析他們糞便中是否仍有病毒 RNA。

結果發現,在確診後的第一週內,49.2% 的患者糞便中可檢測到新冠病毒 RNA; 四個月後仍有 12.7% 的人糞便中檢測得到病毒 RNA,但此時這些人的口咽試子的病毒 RNA 都已呈陰性,而在七個月後, 還有 3.8% 的人糞便中仍能檢測到病毒 RNA。仔細分析後,發現胃腸道症狀(腹痛、噁心、嘔吐)與病毒 RNA 是否持續存在於糞便中具有關聯性。

作者同時提醒,以上研究是在變異株 Omicron、Delta 出現之前進行的。不同變異株可能對呼吸道與胃腸道有不同嗜好或親和力,可能也會表現出清除率(每單位時間去除某種物質)的差異,這是病毒變異株固有的生物學特點,可能影響潛在疾病的特性。同時病毒如何存在於體內,也會受到自然感染生成的免疫反應,或疫苗接種引起的宿主免疫狀態的影響而有所差異。

病毒如何存在於體內會受疫苗接種引起的宿主免疫狀態而有所差異。圖/Envato Elements

另一項多中心的合作研究[6],長期追蹤 87 位新冠確診患者六個月,發現他們的 RBD 特異性記憶型 B 細胞數量維持不變(沒有減少),還出現單株抗體細胞有更新的現象,表達的抗體具有更多抗原差異,但病人血清對原始病毒株的中和抗體效價則持續下降。這表示六個月後,這些確診病人體內的 B 細胞仍持續對新冠病毒製造的分子作出反應,而這些病毒分子的來源就是腸胃道。研究指出,14 位確診者當中有一半可以在他們的小腸中檢測到新冠病毒 RNA,同時呈現陽性免疫反應。

病毒不只長存於腸胃,而且還是活跳跳的病毒。另一項研究[7]提供了充分證據。該研究追蹤免疫功能下降的病患,在確診一年之後,還可以從他們的盲腸組織細胞及乳房細胞直接培養出活病毒。研究者的結論是,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同時經歷了長新冠症狀和持續的病毒複製。整體而言,這些研究結果以及新興的長新冠研究,提高了胃腸道做為病毒長期藏匿之處,且可以長期影響症狀的可能性。

最後我們要問,除了上述提及的部位,還有其他人類的分泌物可以檢測到病毒嗎?我們必須釐清病毒會在哪些分泌物出現,以便在執行防疫措施時,可依重點需求區分輕重緩急的必備資訊,否則防疫很容易落入草木皆兵,造成不必要的恐慌與浪費資源。

* 本文內容所引用的文獻均發表在 Omicron 出現之前。基於 Omicron 與其他變異株在細胞嗜性的差異,本文部分內容不適用於 Omicron 感染。

1. Wrapp et al. Cryo-EM structure of the 2019-nCoV spike in the prefusion conformation. Science. 2020 Mar 13;367(6483):-1263.
  2. Sakurai et al. Natural History of Asymptomatic SARS-CoV-2 Infection. N Engl J Med. 2020 Aug 27;383(9):885-886.
  3. von Stillfried et al., First report from the German COVID-19 autopsy registry. Lancet Reg Health Eur. 2022 Feb 18;15:100330.
  4. Amman, et al. Viral variant-resolved wastewater surveillance of SARS-CoV-2 at national scale. Nat Biotechnol (2022). https://doi.org/10.1038/s41587-022-01387-y
  5. Natarajan, et al. Gastrointestinal symptoms and fecal shedding of SARS-CoV-2 RNA suggest prolonged gastrointestinal infection. Med (N Y). 2022 Jun 10;3(6):371-387.e9.
  6. Gaebler, et al. Evolution of antibody immunity to SARS-CoV-2. Nature. 2021 Mar;591(7851):639-644.
  7. RNAhttps://www.researchsquare.com/article/rs-1379777/v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