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拍到無形的黑洞?Discovery 頻道《黑洞獵人》全紀錄 4/10 即將上映

・2020/04/08 ・1831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469 ・五年級

人人都聽過,在無垠的宇宙中存在著吞噬一切的神祕駭人黑洞,但如果從沒有人見過,黑洞真的存在嗎?會不會是錯誤的揣想?

愛因斯坦雖然曾提出關於黑洞的理論,但連他自己也不確認黑洞真的存在,難道黑洞只是愛因斯坦虛構出來的數學方程式?這個人類史上最偉大的謎團,終於在 2019 年四月得到解答。

來自全球的二百多位科學家,串連全球八個天文台望遠鏡,歷時十餘年籌劃,拍下了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證明黑洞的存在!

Discovery 攝影團隊歷時兩年全程跟拍,帶你一探科學家們尋找黑洞的過程。想知道無形的黑洞到底長什麼樣子?想體會為了拍攝到第一張珍貴的照片,菁英科學家們遭遇多少困難?請鎖定 Discovery 頻道 4 月 10 日星期五晚上 9 點首播《黑洞獵人》,一窺本世代最驚人的發現!

籌備十餘年、耗資五千萬美元,集結全球八大觀測站,只為一張照片

黑洞真的存在嗎?天文學家夏普多爾曼決定要一「看」究竟!

「事件視界望遠鏡」(EHT)正是天文學家夏普多爾曼想到的方法。

但是在銀河系的中心,這個質量超過 400萬個太陽的黑洞,距離地球兩萬六千光年,實在是太遙遠了,小到就如同月球上的一顆橘子,要如何從地球看清楚?夏普多爾曼決心打造出一架跟地球一樣大的「事件視界望遠鏡」(EHT)

集結全球八大望遠鏡觀測站,只為拍下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

為了串聯起分散在世界各地,相距超過一萬公里遠,分散於西班牙、墨西哥、美國亞利桑那州、美國夏威夷州、智利、和南極洲的八座望遠鏡觀測站,夏普歷經十餘年的規劃,籌募五千萬美元經費,集結兩百多名國際科學家的智慧,終於成功在 2019 年發布拍攝到有史以來第一張黑洞照片!

有史以來第一張黑洞照片!拍攝到的 M87 黑洞距離地球 5500 萬光年,質量是太陽的 65 億倍!

拍攝到的 M87 黑洞距離地球 5500 萬光年,質量是太陽的 65 億倍!這個開創性的科學成果,開啟了一個嶄新的天文物理研究領域,從此改變人類觀察宇宙的方式!

花費兩百萬美金來買時鐘? 只容許一千萬年有一秒誤差!

為了使這八座望遠鏡同步連線,並精準記錄黑洞附近的無線電波,團隊必須花費兩百萬美金買一個時鐘!

「事件視界望遠鏡」網絡規模實在太龐大,黑洞訊號到達每個望遠鏡的時間點都不同,地球自轉也會造成位置不斷變化。

這可不是億萬富翁拿來炫耀收藏的名牌奢侈品,而是因為「事件視界望遠鏡」網絡規模實在太龐大,黑洞訊號到達每個望遠鏡的時間點都不同,加上地球自轉會造成位置不斷變化,所以必須出動世界上最精確的原子鐘-氫邁射時鐘,只容許一千萬年出現一秒誤差!

來自黑洞的電波訊號必須每一架望遠鏡都記錄到,然後將資料存入特製硬碟中。
天氣的好壞也是觀測的關鍵,因雲層可能會阻擋訊號,儀器也可能失靈,因此時間點的掌控至關重要!

此外,來自黑洞的電波訊號必須每一架望遠鏡都記錄到,然後資料要存入特製硬碟中,而天氣的好壞也是觀測的關鍵,因雲層可能會阻擋訊號,儀器也可能失靈,團隊必須同步連結世界八大價值百萬美元天文台,才有機會捕捉目標畫面,但只要有一個地方有雲, 就可能遮蔽黑洞的訊號 ! 因此時間點的掌控至關重要!

驗證愛因斯坦相對論,黑洞邊緣就是時光機!

而觀察黑洞的事件視界時,其實是在觀察一個類似時光機的現象,就像是《回到未來》的汽車、哆拉 A 夢裡大雄的抽屜等,然而,在現實世界中,時光機真的存在嗎?

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就曾大膽推論,如果你在黑洞邊緣度過一兩個小時,再回到地球上可能已經過了 1 萬或 100 萬、甚至 10 億年!

透過科學家們的努力,讓你親眼目睹黑洞影像,黑洞本身是隱形的,強烈的重力會扭曲空間和時間,因此,黑洞邊界,也就是「事件視界」,它正是如假包換的時光機。此一發現也驗證了百年前愛因斯坦的推測!

想知道如何把看不見、也摸不著的黑洞拍攝下來?時空是否真如愛因斯坦所推論,在黑洞邊界被扭曲,成為真正的時光機?請鎖定 4 月 10 日週五晚間 9 點,準時收看 Discovery 頻道《黑洞獵人》帶您解開宇宙的神祕謎團!

• 本文改寫自 Discovery 提供之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