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登能誕辰|科學史上的今天:10/21

張瑞棋_96
・2015/10/21 ・1034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20 ・七年級

1956 年 12 月的《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 雜誌上刊了一篇關於摺紙與多邊形的數學文章,因為讀者反應不錯,編輯問作者葛登能這樣的題材是否足夠繼續寫下去,他答說應該可以,從此每期就都有葛登能的數學專欄,持續近四分之一世紀,每月一篇毫不間斷。

葛登能。圖片來源:Scientific American

其實葛登能既非數學家,也不是理工相關科系畢業;他大學念的是哲學系,對他而言,微積分就己經過於艱深而難以搞懂。令人難以置信吧?是的,這就是葛登能,或許正因為他不是數學家,所以更能站在一般讀者的角度,用生花妙筆將枯燥的數學化為趣味橫生、引人入勝的謎題。將近三百篇的專欄文章,範圍涵蓋幾何、數論、機率、拓樸學、群論、……等等。很多數學家都自承最早就是被葛登能有趣的文章吸引而進入數學殿堂的。

事實上在寫趣味數學的文章之前,他就自 1950 年開始撰文批評偽科學家,後來出版成書的《以科學之名的時尚與謬誤》成為現代懷疑論的經典之作,流傳超過半世紀。1976 年,他與艾西莫夫、卡爾·薩根等人成立專門檢驗所謂超自然現象的調查委員會;由於葛登能本身就深諳魔術手法,還當場揭穿不少特異功能人士。他自《科學美國人》專欄作家退休後沒多久又幫另一本期刊撰寫專欄抨擊偽科學,持續達二十年之久。七、八十歲的耄耋老者仍然火力十足,不遺餘力地破除迷信,豈能不叫人敬佩!

葛登能當年大力批判的一些荒謬說法終於已經成為過去式,例如地空論、亞特蘭提斯大陸、碰觸療法、對自閉症的誤解、……等等。但令人不安的是,他五○年代出版的那本書中內容仍然有一半以上至今仍陰魂未散,包括順勢療法、治療癌症的偏方、靈媒、驅魔、念力、……等等;當然還有推陳出新,以量子理論或宗教再重新包裝的偽科學。

葛登能數十年來對科學普及的貢獻與影響卻十分巨大,他一方面像個永遠充滿好奇的老頑童,不斷地發掘數學的趣味,但面對偽科學時卻又像是個不留情面的怒目金剛。他半世紀前的叮嚀在今日看來仍歷久彌新:「如果現在的趨勢持續下去,我們可以預料,不久的將來會出現形形色色的這類人物,他們提出各種現在還難以想像的理論,寫下引人注目的書籍,發表激勵人心的演講,組織令人興奮的教派。他們可能會只有一個信徒,也可能有一百萬個。無論如何,對他們保持警惕,不管對我們自己還是整個社會,都會有好處。」

張瑞棋_96

「好奇心」不只是珍貴的學習動機,還能讓孩子學得更好、記得更牢!

・2022/05/12 ・1781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或許都有這樣的經驗:隔天要考試了,卻不管怎麼背誦依然記不得內容,反倒是平常無意間看到的有趣事情,那怕再冷僻或有些困難,卻深深印在腦海裡,就算隔了好一陣子依然記得很清楚。
就算隔了好一陣子依然記得很清楚。或者回想一些學習能力很強的友人、孩子,好像也特別愛問「為什麼」,對事物都充滿好奇。

一些學習能力很強的友人、孩子,好像也特別愛問「為什麼」,對事物都充滿好奇。圖/envato elements

究竟,好奇心跟學習有甚麼關聯呢?

好奇心讓你記得更清楚

戴維斯加州大學曾作過一項研究相關研究。他們邀請了一群受試者,給他們快速看過一系列題目,不用作答,只需自評對題目的「把握度」及「好奇度」。評分完畢後,實驗者將一邊進行 fMRI 掃描大腦活動,一邊觀看方才「把握度較低」的 50 餘組題目與對應解答。

全部看完後休息 20 分鐘,受試者被要求再次作答同樣、但順序調整過的題目。由於都不是選擇題,受試者完全無法猜答案。22.5 小時後,受試者被要求第二次作答。

有趣的結果發生了。

實驗結果發現,受試者20分鐘後,針對「好奇度高」的題目答對率高達 70.6%;「好奇度低」的題目答對率只有 54.1%。

22.5小時後,「好奇度高」的題目答對率依然有 45.9%;「好奇度低」的題目答對率只剩 28.1%。

好奇心讓你記得。圖/數感實驗室

與問題無關的資訊也能記得牢牢的!

不只如此,實驗裡還設計了一個很特別的橋段:在每題的【題目】與【解答】中間,隨機插入一些人臉,之後的兩次測驗中,同時請受測者辨認那些人臉照片是否有出現在原本的題目中。

實驗結果發現,受試者在看到比較好奇的題目,不只答案會記得比較牢,連辨認在題目和答案中間呈現的人臉的正確率也比較高!圖/envato elements

好奇度高與好奇度低的題目,各自有著 42.4% 與 38.2% 的人臉辨識正確率。換句話說,好奇心不僅能幫助記得關心的事件,還能連帶強化和事件無關資訊的記憶力。

為什麼會這樣呢?研究人員利用 fMRI 掃描,發現好奇心引發的強化記憶迴路,和外在動機啟動的區域非常相似,同樣仰賴多巴胺在神經間進行傳遞。

受試者看到他們比較好奇的題目時,會活化大腦內部一條與獎勵機制有關的途徑,增加負責大腦記憶的海馬迴活動。此時,大腦會處在能夠吸收各種資訊並記憶下來的狀態,所以即使是與問題無關的無聊資訊,也比較容易記住。

過去我們一直鼓勵探索、鼓勵孩子喜歡數學,激發學習動機。這次跟大家分享的研究,更進一步展現了「好奇心」與「喜歡」的價值。它不只是學習的起點,不只是讓孩子學習時快樂些,更是學習路上的加速器,能讓孩子學得更好、更有效率。

好奇心讓學習更快樂也更有效率!圖/envato elements

那麼,好奇心要去哪裡買?

數感實驗室最新於嘖嘖推出了 \ 數感宇宙探索課程 / ,激發要孩子好奇心,陪伴孩子度過一個充實有趣的暑假 😋

課程全套 3 組,超過 60 支的線上影音課 + 6 套手作探索包 + 12 本知識小書,早鳥特惠 3,860 元,現省 2,020 元!

最活潑最生活化的課程內容,陪伴孩子運用數學探索世界,享受思考樂趣,學好數學。

數感宇宙嘖嘖集資中→https://r.zecz.ec/Af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