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抗菌胜肽 pexiganan 讓細菌更頑強

圖片來源: Chemicalbook.com

抗菌胜肽(antimicrobial peptide)是多細胞動物合成的短鏈胜肽,可以殺菌,因此被認為是對付微生物感染的新希望。這種機制普遍出現在哺乳類,魚類,昆蟲及無脊椎動物。當你好不容易從其它生物找到一種有效的抗菌胜肽,準備要拿它來對付病原菌時,你可能需要注意下面這篇研究了。

Pexiganan 是一種抗菌胜肽,可能成為治療糖尿病足潰瘍(Diabetic Foot Ulcer)的新藥物。本篇作者發現,金黃色葡萄球菌 Staphylococcus aureus 在接受 pexiganan 處理後生長明顯變慢,顯然有效。但是短時間內細菌就演化出對付 pexiganan。更驚人的是有些細菌同時演化出對抗人類嗜中性球製造的抗菌胜肽 human-neutrophil-defensin-1 的能力,讓我們先天免疫系統裡的抗菌胜肽也失效。這一點,看來是變成發展抗菌胜肽治療法隱憂了。

Therapeutic antimicrobial peptides may compromise natural immunity.

Habets MG, Brockhurst MA.
Biol Lett. 2012 Jan 25. [Epub ahead of print]

泛科學院精選線上課程:你的對手正在學!數位世界法則 10 堂課

每個趨勢專家都說時代變了,那麼你在數位世界的生存之道是什麼?「網紅」、「平台」、「AI」這些人人會說的關鍵字,真正造成的改變有哪些?就讓投身數位產業超過 15 年的講師提供您貨真價實的實戰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