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如何讓孩子愛上科學?

作為科學傳播工作者,我常被問的問題是「該如何讓孩子愛上科學?」

我的女兒跟泛科學同年,都是 2011 年誕生,所以我也會問自己同樣的問題。但當我陪著她成長,我很快就發現,這問題搞錯了方向。

孩子本來就喜歡問為什麼、無時無刻不在探索、充滿好奇心、想要了解世界,這就是科學最重要的關鍵,才不是學歷,也不是申請研究經費的能力。我的女兒用行為告訴我,孩子們從一出生就是科學家,直到他們不再是。所以真正的問題一直都是「該如何讓孩子長大之後,還能繼續愛科學?」

但這就尷尬了,因為大部分的父母自己都做不到,離開學校之後的台灣人鮮少持續學習或了解科學動態。更別提,其實學校通常就是抹殺小科學家的標準化絞肉機。

我就是一個原本也對世界充滿好奇、會在「我的志願」作文裡寫著想當太空人跟科學家的孩子,但就在念國中的幾年內,我小小的自尊被所謂的教育重擊倒地,從此決定再也不要跟物理化學數學地科生物扯上關係,其他的科目就努力背書拼過關就是。但我也必須要說,包括我在內的許多人都誤以為某些科目是「背科」,同樣造成很大的誤會與傷害。

現在課外 S.T.E.A.M. 教育(科學、技術、工程、藝術、數學)正夯,原因其實來自於對學校教育的焦慮,怕孩子在「加速時代」脫了隊,但真正要注意的不是要多給孩子些什麼,而是如何不壓抑孩子天然的科學家本性。家庭、學校、與課外教育機構,不能繼續逼迫孩子放棄好奇心跟行動力,然後才頓然驚覺,開始問「該如何讓孩子愛上科學」這個錯誤的問題。

那到底該怎麼辦呢?其實解法也很單純,就是要讓本來就喜愛學習知識的孩子,繼續保持下去,順水推舟才能事半功倍。要做到這點,最有效率跟效益的方式,就是由家長陪孩子讀科學、帶著孩子做科學。不要把孩子的教育當成專案外包,出點錢就當作任務完畢。不要推託沒時間,因為如果一個月挪出一個下午都做不到,那也沒什麼好抱怨。更不要推託自己不懂,因為不懂更好。從圖書館到網際網路,資源到處都有,因為不懂,陪著孩子一起學,孩子更沒有要被考核的壓力。

最後要記住,孩子不是為了升學或未來能找份好工作才愛科學。滿足好奇心本身就是一件快樂的事,學習的過程可以是辛苦的,但學習必須是為了追求快樂,不然一旦沒有壓力了,也就沒有學習的動力了,這就是我們面對的現況,不可不慎。

本文原發表於《科學大眾》雜誌繁體中文版創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