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不是毫無知覺,它們有感覺還會耍心機—《酷自然》

遠流出版_96
・2017/02/22 ・1275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390 ・三年級

下一次當你在除草、靠在一棵樹上、讚美一朵盛開的花、津津有味的嚼著蘋果、薯條或蘿蔔時,不妨停下來想一想─植物雖然沒有大腦,但它們當然也是有感覺的喔。

「天啊!你怎麼了?」圖/《酷自然》

植物看得到

任何在窗臺上種過盆栽的人都知道,植物會感知光線並且向著光生長,向日葵之所以叫向日葵,就是因為它具有追蹤太陽的習性。在北半球,生長在空地上的樹木會有明顯朝向南方傾斜的向日性,幾百年來一直被用來做為辨識方向的自然幫手;在南半球則是向北傾斜。

植物聞得到也嚐得到

植物對於空氣、土壤及水中各式各樣的化學物質都相當敏感,附生植物菟絲子的芽甚至可以分辨嫩嫩的番茄株與老老的小麥梗,它們總是會朝著偏好的宿主植物方向生長,以便附生在宿主上。

植物有感覺

豌豆及牽牛花等爬藤植物有卷鬚或莖,能在碰觸到合適的支撐物時卷曲起來,有些植物則能感知比用指頭摘花的力道還要輕微的觸摸。西印度胡瓜能感知大於 0.25 公克的重量,而大部分的人若閉起眼睛,由其他人幫忙在手指上放東西,通常要超過 2 公克才會有感覺。

牽牛花能感知到適合的支撐物而攀爬其上。圖/He JiaWei @ Flickr

植物知道自己身在何處!

所有植物種子在發芽的時候,一定都是將幼芽往上伸展,根部往下,這種對重力的感知是一種本能,它的作用原理是微小澱粉顆粒沉落至植物的重力感應細胞(稱為平衡細胞)底部時產生的作用,這種能力在植物成熟之後仍然持續存在,樹木向旁伸展遇到障礙時會突然轉彎再次向上,若是將植物幼苗上下顛倒,幼苗會迴轉向上。

植物有記憶

用手觸摸含羞草或捕蠅草,它們會合上葉片,但是如果你重複給予刺激的頻率過高,這類植物將學會不再回應你的觸摸。

含羞草對人的觸碰是有記憶的!圖/久弘 劉 @ Flickr

植物會溝通……也會耍心機!

植物在遭受寄生、病害或者遭草食動物襲擊時,會釋放化學物質來警告周邊其他植物,這些化學物質能引發其他植物釋出有防禦效果的化學物質,例如味道苦澀的丹寧,讓這些吃草的動物知難而退。植物也會盡其所能的試著吸引能幫忙授粉或散播種子的動物,花與果實的外觀與香氣是用來招徠的廣告,花蜜的甜味及果實的糖分則是賄賂品。

《酷自然》書封

本文摘自《酷自然:給孩子的神奇自然知識》,遠流出版。

相關標籤: 感知 植物